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构建“一体两翼”发展模式 解放力拼专用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5:53  中国信息报

  解放人前进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止。

  5月10日,三百余家与解放具有良好合作关系的专用车企业及解放经销商代表齐聚郑州,共同参加了以“强化专用车网络体系构筑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为主题的一汽解放专用车营销工作会议。此举表明,解放人要在专用车领域大显身手。

  “一体两翼”构想浮出水面

  值得关注的是,解放在本次会议中提出了“一体两翼”的发展构想,对此,一汽贸易总公司总经理蔡真法解释说,解放所要构建的“一体两翼”是指以一汽解放为主体,以解放代理商(服务商)、改装厂为两翼,通过两翼的稳步和谐发展,全面提升解放的市场竞争实力。目前,解放已经拥有了国内最为强大的销售服务网络,与此同时,解放将全力构建“解放”专用车网络,与解放营销网络相互呼应,逐步加大解放专用车产品的市场份额,在巩固销售网络优势的同时,扩大专用车网络的影响,从而起到“1+1>2”的效果,这无疑将为中国卡车企业的发展模式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据了解,随着我国物流经济的飞速发展,专用车行业已成为我国汽车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专用车市场增长迅猛,蕴含着巨大商机。 2004年国家大力治理公路"超载超限"运输,随着治理超载措施的逐步深入,车辆承载量走向规范,运输价格上涨,运输收益提高,这都为我国的专用车行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条件。2004年专用车产销态势进一步走高,同比增长在43%左右。而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能源开发以及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战略的实施和奥运工程、世博会工程等重大项目的启动,基建专用车受到市场的广泛青睐。所有这些客观因素使得专用车市场迎来了难得的飞速发展时期。解放构建专用车网络体系的发展战略,显示出了解放人的前瞻性思维和勇于开拓的进取精神。

  解放人的自信

  解放人对构筑专用车网络体系充满自信。

  作为中国汽车的第一品牌,解放在长达5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取得了众多让人瞩目的发展成就。跨越新世纪以来,解放中重型卡车在市场销量、市场占有率和品牌价值等方面继续保持了绝对的优势。解放集中了一汽卡车生产的全部优良资产和半个世纪积淀的发展成果,具有完备的产品研发、加工装配、监控检测体系,形成了中国东北、华北、西南三个整车生产基地的战略布局,年产能力超过25万辆,产品销往世界46个国家和地区。

  在服务方面,解放拥有200多家销售代理商和500余家服务站,网络布局遍及全国。去年,解放人的金字招牌--感动服务品牌得到进一步的提升。通过"感动服务,感动中国"的大型主题活动,取得了市场轰动效应,进一步拉近了解放与用户之间的感情,使解放的客户关系进一步强化。

  同时,解放的品牌价值和市场占有率与日俱增。截至2004年,解放卡车品牌价值已达112.05亿元,在中国中重型卡车市场占有率达35.61%,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并实现全国行业销量“七连冠”;同时超过德国奔驰、法国雷诺等国际同行,实现单一卡车品牌销量世界第一。2004年,一汽成功地将解放“奥威”重卡推向市场,开创了一汽解放重卡自主品牌时代。去年,“奥威”重卡被评为“中国年度商用汽车”奖。2005年3月,解放“悍威”重卡又横空出世,再次印证了解放自主打造世界级先进重卡的能力。随着解放奥威重卡、解放悍威重卡的诞生,解放新一代主力产品正显示出与时共进的发展态势。

  据透露,今年解放人将围绕强化专用车网络体系建设展开全面工作,在市场信息、申报公告、产品宣传及市场推广等方面,解放将与网络内部的各专用车厂构筑起资源共享的平台;在产品、服务、营销等方面形成发展的合力。同时,解放将充分利用专用车厂在营销中的灵活优势,有效开拓市场,从而实现提升市场份额的目标。解放与其专用车网络体系将在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中走向共赢。

  新基地陆续投入生产

  一汽集团已经为自己制定了2009年实现自主品牌百万辆的目标,这将是一个质的飞跃,是民族品牌走向世界的开始。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解放必将扮演重要角色。

  目前,一汽投资75亿元建设的解放卡车新基地已经陆续投入生产,解放的生产制造和经营管理体系得到升级,解放的产品结构和管理模式得到优化。随着新基地的建成,解放和广大事业伙伴获得了向更高目标迈进的良好契机。特别是通过专用车网络体系的不断完善,解放这个富有开拓精神的自主品牌一定能够获得更加强大的生命活力,也将为我国卡车行业探索出一条崭新的营销之路,从而推动我国民族汽车工业的更高发展。

  我们期待着。

  黄建伟 中国信息报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