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凭借两产品挺进五强 现代汽车追日赶美猛踩油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09:24  经济参考报

  5月9日,北京现代汽车公布了其4月份的生产销售情况,凭借伊兰特17434辆的销售业绩,北京现代以总销量21660辆的成绩再次成为中国车市的胜利者。

  按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自去年仅凭借两款车型就实现销售近15万辆而跻身中国轿车行业前5名以后,北京现代以曾以56064辆销量的总成绩坐上了中国车市一季度销售冠军的交椅。而再加上今年4月份的销售情况,北京现代凭借77724辆的销售成绩,牢牢占据了国内轿车企业销售排名榜首的位置。

  而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北美市场上,现代汽车美国公司也在上周宣布,4月份该公司销售汽车40958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6.9%,创下了有史以来4月份销量的新纪录,而这也使该公司在北美市场的销量排名进入三甲。而引领这一增长的正是同样在中国表现出色的伊兰特和索娜塔,其中,伊兰特销量为11271辆,索娜塔销量为10790辆。

  记得还在2002年,当时世界排名第九的韩国现代集团就宣称“力争在2010年之前进入世界五大汽车制造商之列”,这样的豪言壮语听起来似乎还有点不可思议;也同样是在几年前,作为韩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现代汽车甚至还因质量低劣而遭人斥责。但是现在,传统的汽车巨头已经可以清晰地听见韩国现代发动机的强劲轰鸣了。

  第二个丰田

  细数目前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几大汽车集团,我们很容易发现,韩国现代汽车身上正在显现目前世界排名第二的日本丰田汽车的影子。“世界上几乎所有的汽车企业都采取了与丰田截然不同的开放式经营策略,但却永远做不到像丰田那样的精细化生产且俯身细耕市场,只有现代如影随形而来。”一位汽车业界分析师这样表示,而目前的现代汽车正在从这种精细化生产中获益,这与20世纪70年代末期的日本丰田汽车有许多的共通点:出口激增、海外市场迅速扩张及获利暴涨等。

  尽管现代集团在韩国国内汽车市场的霸主地位无人可及,但由于韩国国内汽车市场容量相对有限,再加上韩国本土汽车市场这几年一直不景气(今年一季度,现代本土销量仅为119189辆,其中商用车的销量为31819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0.8%),要想实现“追日赶美”的梦想,现代汽车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未来必须依靠海外市场。

  而这两年现代汽车之所以如此受人关注(2004年现代汽车集团凭借339.5万辆的总销量,跻身世界六大汽车制造商之列),也正是因为这两年其在海外市场的出色表现。

  下个月,现代汽车在美国阿拉巴马州投资10亿美元的工厂就将投入生产。现代汽车国内销售副总裁Ed Bradley早些时候也曾表示:“我们强劲的4月份的销售业绩充分反映了市场对现代汽车公司产品的需求正在不断增长。我们在竞争非常激烈的市场上取得了显著增长。本月末全新2006款索娜塔的推出将延续我们的销售增长势头。”

  而在印度这个亚洲另一个颇具潜力的汽车市场上,4月份韩国现代汽车集团在印度第二个生产工厂的建设已经开始施工。按照现代汽车公司CEO郑梦九的计划,这个建筑面积210万平方米的新工厂,年产量将达到15万辆,生产现代Santro系列新款微型车。这样,现代在印度汽车市场的产能将达到40万辆。现代汽车希望到两年之后,即到2007年的时候,能夺取印度20%以上的市场份额。

  不过,毕竟目前的现代还不是丰田。仅从研发方面的投入力度考虑,2003年,现代汽车研发投入为14亿美元,每辆车得到的研发费用大约为200美元。而同一时期,丰田研发投入为54亿美元,每辆车约900美元,两者投入反差巨大。此外,在技术人员的投入上,2004年现代已经表示公司将把研发人员从6200人增加至10000人,这一数字接近丰田的13000人。这两项差距反映在新车研发周期上,就表现出现代汽车的研发时间还是要比丰田的18个月多出半年。

  逐鹿中国

  很显然,在欧美传统汽车市场上,同通用、丰田们相抗衡,现代肯定要付出高昂的代价(现代销量增速再高,2004年销量也只占欧洲总销量的3.8%),而在一个新兴市场上,大家将面临同样多的机会,只有这种机会才能使现代实现其在2010年进入世界汽车前五的梦想,而中国市场正是最有可能提供现代汽车这种机会的地方。

  对于中国市场,现代抱着一种绝不撒手的信念,在尝到北京项目的甜头之后,如今这种信念得到了进一步强化。早些时候,经商务部批准,韩国现代汽车在中国正式设立投资性公司,以加强在华投资业务管理。4月15日,现代汽车大厦揭牌暨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由此拉了开现代汽车进一步融入中国经济的序幕。

  现代汽车集团已经在中国市场上组建了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两家乘用车合资公司,还与江淮汽车组建了商用车合资公司,与华泰汽车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拥有21个当地法人及10个事务所。但是,在集团看来,各个关联企业之间还缺乏协同,甚至出现自相竞争的局面,很难为现代汽车的整体战略服务。为此,设立投资性公司,将是现代汽车布局中国的一枚关键棋子,整合集团资源,盘活中国市场,以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为此,现代汽车专门花了5000万美元收购了位于北京燕莎商圈的盛世大厦,命名为现代汽车大厦,作为其开拓中国市场的指挥中心和运营总部。目前,现代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现代汽车北京事务所、现代汽车整车事业部、现代MOBIS、WIA、北京现代销售本部等机构都已经入驻现代汽车大厦。

  现代汽车副社长兼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薛荣兴在4月来到北京时就特别强调,中国是全球汽车市场潜力最大的战略性市场,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到来,今后10年中国经济还将保持较高速度发展,汽车需求量将持续上升。现代汽车投资公司的成立,将提高现代汽车在华投资公司的运营水平和运作效率,使现代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战略更加体系化和效率化,增大在华企业价值。

  而最近又有消息传出,现代集团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可能又要新增加一方诸侯——广州汽车工业集团,双方计划在广州建立新的合资公司,投资额在100亿人民币左右。至于车型暂时还没有明确。如果在广州现代汽车获得如同在北京的成功,那么现代汽车在中国的地位将发生质的变化,届时现代将完全有能力同大众、通用这些中国市场的先行者分庭抗礼。

  薛荣兴透露,现代汽车计划2010年在中国的汽车销量达到100万辆,在轿车市场占有率达到20%,成长为中国顶尖汽车品牌。同时,通过以汽车生产销售为中心,通过制造、服务、金融等汽车相关产业的扩大来达到2010年200亿美元的销售目标,现代汽车最终将成为中国最具竞争力的、具备世界生产水平的公司。

  根据现代汽车的规划,北京现代在2010年产能将超过60万辆,东风悦达起亚为30万辆。江淮汽车达到年产1万辆巴士和9万辆卡车的生产能力,加起来刚好100万辆。而现代集团的目标,则是在2010年成为全球汽车业第五,销量达到600万辆。在实现其进入世界汽车五强的进程中,中国市场被寄予厚望。

  小巨人的隐忧

  到目前为止,现代汽车已经在中国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功。特别是在北京现代项目上,市场对于索娜塔、伊兰特的需求甚至远远超出当初项目制订者的想象。不过,虽然供不应求在目前的中国市场上是任何一家汽车厂做梦都在想的事情,但产能的瓶颈也不得不说是一种成长的烦恼。

  “五·一”长假之前,北京现代整车生产厂就已部分停工,而目的则是为了扩产改造,从韩国进口的全新的生产线正在替换旧有设备。按照北京现代公关部的说法,早在停产改造之前,北京现代已经提前一段时间加量生产,以备停产时市场之需。预计今年年底,北京现代产能就将由15万辆完成向30万辆的转变。

  应该说,现代在华的主要的合资公司都取得了成功,但这种成功还只是“一定程度上的成功”。在轿车领域,现代在华销售良好的车型只有千里马和伊兰特,而起初寄予厚望的索纳塔则销量一般。与今年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了338%的伊兰特相比,同为北京现代主打产品的索娜塔的销量同比增长率却仅为0.1 %,两者形成鲜明反差。另一个来自起亚品牌的远舰更是命运多舛,千里马与嘉华的成功反而导致了远舰上市定价的失误,致使一个月后远舰即从17.88万元的高起价跌破了中高档轿车14万元的大关。

  如何在快速发展中寻找平衡似乎正是现代在中国所要考虑的问题,而这种平衡包括生产能力与市场需求的平衡,也包括产品结构与整个品牌战略的平衡,更包括现代与起亚两个子品牌的平衡,或许还要加上与各个中国合作伙伴之间的平衡。

  对于此,4月份首次公开露面的现代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日长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现代在中国成立投资公司的初衷就在于,“综合管理中国内部事务,检验集团在中国的事务及新情况”。虽然现代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不会整合现代与起亚两个品牌”,但“今后会避免远舰与索纳塔这样同类产品竞争的状况。”

  本报记者:杨大鹏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