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首发上演十面埋伏 豪华车扎堆进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09:11  经济参考报

  今年国内车坛最大的秀场——上海车展曲终人散,看车展,更是看战略。透过此次车展,我们看到各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战略,正在发生着巨大转变。毕竟中国市场太重要了,面对这个世界上增长最迅速的汽车市场,有哪个厂家不会为之动心?

  新车首发上演十面埋伏

  每次车展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每个厂商发布的新车型。此次上海车展,几大豪华车品牌旗下的众多车型,共同组成的豪华军团,给人们带来了炫目的视觉享受。而每款新车发布背后所折射出的则是各自品牌之间的战略较量,八方英雄,上演十面埋伏。

  在通用展台上,其在华六大品牌全面登场,概念车、量产车错落有致,其高中低端全面出击的市场战略清晰可见;宝马集团也首次以国际A级车展的高规格和规模参加;福特汽车集团也携旗下福特、林肯、VOLVO、陆虎、捷豹以及合作伙伴马自达汽车公司联袂登场。

  与通用同在5号馆的梅赛德斯-奔驰,更是一口气带来了5款亚洲首次亮相的轿车,成为此次车展上最大的看点之一。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R级豪华运动旅行车。这是一款贴近生活,时尚与实用并重的新车。其不仅充分展示了梅赛德斯-奔驰率先提出的运动旅行车概念,也标志其开辟国内运动旅行车市场的战略开始启动。

  “R级豪华运动旅行车是梅赛德斯-奔驰工程师们针对亚洲的高档车市场,特别是中国这样的高档车市场而开发的全新车型。”戴克集团董事,负责梅赛德斯汽车研发和技术的韦伯博士介绍说:“我相信对于那些注重现代生活品味,希望驾驶新型豪华轿车的中国消费者来说,R级车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而为了尽快让中国消费者一享它所带来的独特乐趣,我们正计划将R级车正式引入中国市场。”

  据了解,梅赛德斯-奔驰的运动旅行车概念融合了运动型轿车、旅行车、厢式车和运动型多功能车等现有车型的优势,拥有厢式车的宽敞空间、跑车的加速性能和轿车的舒适性,集多功能于一身,将是豪华车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我们的对手是游艇飞机

  几大超豪华品牌的集体亮相也预示着今年中国高端豪华车市场的激烈竞争。迈巴赫在去年普通款的基础上,推出了更加时尚、动感的迈巴赫57S(特别版)。劳斯莱斯则针对亚洲市场推出了加长版幻影,宾利也针对中国市场引入了具有跑车风格的车型。

  “我们的竞争对手是豪华游艇和私人飞机”。迈巴赫全球市场及销售总监胡斯汀先生语出惊人。此次迈巴赫品牌最为引人注目的就是其亚洲首次亮相的迈巴赫57S(特别版)。相对于迈巴赫57而言,迈巴赫57S(特别版)在外观、内饰和动力性能等方面有着多项改进,从而使这款车更具运动感。而车展上一位来自中国的迈巴赫57S(特别版)全球首批用户的出现,也让我们看到了国内高端市场的极大潜力。

  此外,在VIP区展出的迈巴赫62Wellendorff版,更是以其镶嵌钻石的黄金装饰,以及融舒适性和动力性于一体的整体特征,为我们充分诠释着“世界上最贵的车”的概念。

  “中国经济这两年的发展非常迅速,一些新兴富豪需要购买一辆超豪华车来展现自身的成功与自信。”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韩力达表示,“我们非常看好中国市场。”实际上这应该也代表了其他厂商共同的心声。我们已经可以预见到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新款豪华车在中国市场揭开面纱。短兵相接的硝烟味已经扑面而来。

  研发力度比拼真功夫

  除了新车亮相、展台设计、车模争艳之外,此次车展上不少厂商也纷纷透露出的另外一个重要信息。即在加快产品引进速度的同时,也会在中国不断增强研发力量。

  据韩力达透露:“目前我们已经与中国一些机构进行合作进行汽车研发的一些工作。比如与上海同济大学在汽车研发方面的一些合作。同时,我们现在也在考虑在中国建立一个汽车设计中心,这充分证明了中国市场在我们心目中所占据的重要位置。除了德国,我们仅在美国、日本和意大利建立了3个同样的机构,它的目的是将全球最受欢迎、最好的、最经典想法揉和到一起,创造出全世界各地消费者都能喜欢的产品。”

  韩力达还表示:“我们需要和中国的合作伙伴进行更好的合作,将更好的设想落实到实际中来,为未来做出准备。”

  同样来自德国的大众汽车也宣布,计划6月份在北京开设新的中心实验室,用于审查各项国产材料的合格与否,避免转运到德国时间上的浪费,加快国产化过程。

  随着越来越多研发中心或者实验室的建立,充分表明各大公司在中国的竞争,已经开始从初期的只限于中国市场销售的层面,提升到面向世界搞设计研发的领域。中国已经被真正纳入了他们的全球战略部署。

  徐屹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