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卷入“石油换食品”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08:04  新京报

  美国参议院报告称大量石油出口配额流向俄政界人士

  美国参议院定于16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声称,伊拉克前萨达姆政权在1996年到2003年“石油换食品”计划执行期间,曾向俄罗斯官员提供石油配额,谋求他们帮助解除联合国对伊拉克施加的制裁。但俄罗斯方面对此予以否认。

  试图影响俄政府对伊外交政策

  由参议院共和党人诺姆·科尔曼牵头的一个调查小组在长达300页的报告中称,大量的石油出口配额流向了俄罗斯政界人士、俄总统委员会、“统一俄罗斯党”,以及俄罗斯外交部,“这些还只是名单的一部分”。“将‘石油换食品’计划中大约30%的石油配额分给俄罗斯这样一个石油出口国……

  是试图影响俄政府对伊政策和针对对联合国制裁决议的长远计划的一部分,“报告说。”石油换食品“计划由联合国批准实施,目的是缓解伊拉克在海湾战争后因受制裁而面临的食品、药品短缺危机,允许伊政府出口部分石油以换取急需的民用物资。

  沃洛申和日里诺夫斯基被点名

  这份报告的矛头同时指向了俄政府前总统办公厅主任亚历山大·沃洛申以及俄国家杜马副主席、自由民主党主席弗拉基米尔·日里诺夫斯基。沃洛申已于2003年10月被解职。

  该报告称,沃洛申本人与他当时领导的总统委员会分获500万桶石油配额,他的助手谢尔盖·伊萨科夫获得了多达8000万桶的配额,两人因此共获利300万美元。而日里诺夫斯基则获7580万桶配额,从中获利870万美元。

  不过,美国调查人员认为,普京总统对此并不知情。目前,沃洛申和日里诺夫斯基均已否认涉及石油配额交易。俄罗斯外交部也表示,“此时不宜表态”,一切须等联合国“石油换食品”案调查委员会今夏公布第三份报告的时候再说。

  石油最终流入美国市场

  参议院调查小组发现,伊拉克政府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将石油卖出,让买家有利可图,而后再从买家那里提取“回扣”。这样一方面可以讨好买家,届时在解除制裁上有所回报,另一方面又可筹得一笔可观的活动经费,在外围继续做“解禁”努力。

  参议院的调查重点是交易过程,重点追踪配额的流向与买家。调查人员翻阅了大量文件,并约见了包括伊前副总统塔哈·亚辛·拉马丹和前副总理塔里克·阿齐兹在内的16名前政府高官后发现:在美俄两国石油公司里应外合之下,这些石油通过海外空壳公司辗转,最终可能流入了美国市场。

  上月,因涉及“石油换食品”计划丑闻,位于得克萨斯州的美国湾油公司被送上被告席。这份最新调查报告显示,日里诺夫斯基就曾六次向该公司出售石油配额。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