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月空调养护正当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00:46  北京现代商报
  盛夏来临,炎炎烈日下,不开空调的车内温度能够达到40度左右,打开车门热气扑面而来。此时汽车空调就显得十分重要,一台保养良好的汽车空调能够在短短三四分钟内就可以把温度降到您感觉舒适的程度。

  保养

  就夏季如何使用、保养汽车空调,我们采访了北京三元桥丰田技术总监张立维先生。他向我们详细介绍了汽车空调的机器原理及使用保养方法:汽车空调系统在使用过程中,空气会在鼓风机、制冷系统蒸发箱、暖风系统的小水箱以及风道中流动。只要打开空调系统鼓风机或将进气模式选择在室内循环,不管是否使用制冷装置,空气都将进入上述系统。这些空气在循环过程中就会在上述装置的表面积累许多尘埃、水分、细菌及其他污垢物。日久天长,滋生出霉菌等细菌,发出异味,并会对人体呼吸系统及皮肤造成损害和过敏反应,直接影响乘员的健康,并且空调系统本身还会出现造成制冷效果差及出风量小等故障。

  空调滤清器正是为避免上述现象而设计的,它有效过滤了空气中的灰尘、花粉和细菌,防止了对空调系统内部的污染。具有活性炭涂层的汽车空调滤清器还能杀死空气中的细菌并抑制细菌的再生。但是在空调系统使用的过程中随着时间的推移,灰尘和细菌会在空调滤清器上逐渐积累,当到达一定程度之后空调系统还将出现上述一系列故障。需要定期保养,才能保持良好的空气调节质量。因此经常清洁、定期更换空调滤清器是必须要做的工作。

  最后,维修师向车主建议,一般情况下每5000公里或3个月(以先到者为准)对空调滤清器进行一次清洁,每20000公里或12个月(以先到者为准)更换空调滤清器。这样就保证您可以享受到清爽干净的汽车室内环境,确保您的身体健康。

  维护

  汽车空调系统最常见的故障是冷媒泄漏和制冷不良。对于汽车空调系统故障的维修有三个基本的要求:即1、精良的设备(如真空泵、冷媒测漏仪、系统压力表、冷媒回收机等),2、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3、品质纯正的零部件。所以要想确保维修质量一定要慎重选择维修厂,不是随便一个地方都可以承修汽车空调系统故障的。

  冷媒泄漏的原因有管路中的密封胶圈老化、制冷剂压力异常、系统部件损坏等。在泄漏故障修复后还有一个必要的程序就是补充冷冻机油,将系统内抽真空并充加制冷剂。在维修过程中一定要保证制冷剂和冷冻机油的品质,如果使用了劣质或不同型号的冷媒,将导致压缩机异常、制冷不良、管路腐蚀、泄漏、管路爆炸、重要部件损坏等。若使用了劣质或不同型号的冷冻机油将出现压缩机异常、制冷剂变混浊、制冷不良等故障。

  对于制冷不良的诊断,要求维修人员的技术水平非常高,所涉及的知识比较专业。在众多制冷不良的故障中最普遍也是最简单的一项就是空调系统散热不良。散热不良导致制冷剂不能按照设计要求的压力、温度和物态在系统管路中循环,后果肯定会伴随空调系统的制冷不良,并引起高压管路爆炸或泄漏。汽车空调在正常情况下制冷剂(134A或R12)不会消耗,需要保养的项目主要是冷凝器的清洁以及散热风扇的工作状况。

  使用

  1.先放热气再开空调。若车在烈日下停放时间较长,车辆启动后不要立刻使用空调。先把所有车窗都打开,启动外循环,把热气排出去,等车厢内温度下降后,再关闭车窗,开启空调。不应频繁开启和关闭空调,以防损坏空调系统。

  2.车内开空调时,司机不要在车内吸烟。若吸烟,请将空调的通风控制调到“外循环”位置。

  3.停车后使用空调的时间不能过长。有的车主为图凉快,关紧车门窗,打开空调在车里休息,这样极易导致车内一氧化碳浓度升高而中毒。

  4.在空气进气口附近不能堆放物品,以防进气口被堵,致使空调系统空气流通受阻。

  5.发动机大负荷时,应暂时关闭空调。否则,发动机一旦过热,既影响汽车行驶,也会影响空调的使用。

  6.在到达目的地(停车)之前几分钟关掉冷气,稍后开启自然风,在停车前使空调管道内的温度回升,消除与外界的温差,从而保持空调系统的相对干燥。避免因潮湿造成大量霉菌的繁殖。

  马元月 钱瑜 J015

  汽车空调保养维护时间表

  检查项目

  内容

  时间

  配管接头

  检查管路和管接头松动和损坏情况,管接头有无油污,有油污表明有微量泄漏,应修补

  每周一次

  干燥器

  更换干燥剂

  三个季度一次

  冷凝器

  检查散热片有无尘土和泥污,必要时可用高压水冲洗

  每周一次

  蒸发器散热片

  检查清洁污物,用压缩空气吹净

  每个季度一次

  蒸发器前空气过滤网

  用软水或压缩空气清洗污物

  每周一次

  膨胀阀

  观察结霜,用手感鉴别温差及工作状况

  每季度一次

  惰轮轴承

  检查有无松旷,加注润滑脂

  每季度一次

  压缩机

  检查压缩机油面,更换冷冻液

  两个季度一次

  轴封

  用检漏灯检查

  三个季度一次

  电磁离合器轴承

  检查工作状况,若不能圆滑旋转则应更换

  每季度一次

  高低压端压力

  检查高低压端压力值

  每季度一次

  电器部件

  检查,必要时加以调整

  每季度一次

  传动带

  检查松紧度及磨损情况用98N力表带挠曲为15-19mm

  每周一次

  鼓风机

  检查鼓风机运转情况,加注润滑油,运转部件无异常声响

  每三季度一次

  装配部件

  检查各装配部件螺栓有无松脱,紧固螺钉

  每季度一次

  钱瑜/制表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