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者购车观发生变化 预示理性消费时代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00:46  北京现代商报

  汽车消费已经回归理性,中国消费者的购车观渐渐地发生了变化,新汽车消费时代即将来到。上海车展期间,记者从众多在现场参观者中深切地感受到了这一点。

  和近几年的国内大型车展一样,展会上人头攒动,无论是那些慕名前来的观众,还是在展台后密切关注着市场动向的厂商,都带着激动而紧张的心情通过车展来关注着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的变化。新车、概念车、经典车,虽然还是车展的重要内容,但是所受关注程度已经大大下降了。随着近几年汽车已经大面积地进入家庭,中国的消费者们显然更为理性了,更关注汽车的品质、安全性能等内在的因素。

  记者在上海大众展台前采访了一位来自上海长宁区的观众朱先生,“以前买车总是看外观是否好看,油耗是不是够低,价格是不是便宜。现在不同了,优良的品质和上佳的安全性是我的首选。”据记者了解,同朱先生一样,参观上海大众展台的观众大多有类似的想法。

  与一些品牌布置花哨的展台不同,记者发现上海大众用一个十分“朴素”的形象吸引了大量观众:一部途安解剖车基本上将所有产品车上看不见的地方都剖析出来;一辆POLO车经过精心切割,展示内在的同时也保留了所有核心部件,据说只要装上完整的车轮,这辆车还能开。“看了这些,你会发现很多你以前认为非常重要的东西其实算不上什么,就算切掉了也不影响性能。反倒是一些看不见的细节部位,真的是不能有一点马虎”,目前在南京西路某写字楼上班的陈小姐已经有点半个专家的味道了。

  “我们展示的是上海大众的精良造车理念”,展台上的上海大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概念既是我们的传统,也是上海大众品牌的承诺与可信赖依据”。

  而另一位来自德国大众的汽车专家文森特对记者说:“所谓‘世界性’的汽车文化,在进入中国以后似乎很快地变成了一个畸形儿,从一味地注重外表到一味地注重价格,中国汽车的消费文化看起来似乎在时尚,但实际上却存在误区。”参加过上届上海车展以及去年北京车展的文森特显然对中国汽车市场非常了解。“而今年不同了,更多的观众不是来看热闹的,他们已经懂得去了解汽车的技术含量,对汽车的制造工艺也更加感兴趣。显然,中国消费者渐渐的理性了起来。”

  又是“回归理性”。这是记者在车展期间听到最频繁的词。汽车作为一个已经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工业产品,其所包含的制作工艺,科学技术不是用简单的方式就能够概括的。在欧美成熟市场上,看似很相像,动力也不相上下的两款车,常常会有非常巨大的价格差异,归根结底就是因为“工艺”和“技术”二词。例如,是否使用高精度拧紧工具所带来的装配精度的微小差别从外观根本看不见。但是,有没有想过这一微小差别在遇到危险时,或者车辆使用年限稍稍延长一点时会变成怎样的后果?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当各大品牌大打车型战、价格战时,上海大众却依然坚持要将自己的每一款车的质量做到极致。并向整个中国汽车行业提出了“精良造车”的概念。可以看到,曾经一次又一次严峻考验中,上海大众的各款车型安全、稳定的品质让人惊喜。而本次车展上上海大众这种简约、朴质而又实在的展览方式,也给弥漫着浮躁浮夸情绪的车展带来了新的气象。

  消费者既是市场的决定者,也是产品的最终使用者。随着国内市场理性消费理念的回归,无疑将为中国汽车产业向着更理性、更踏实的方向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刘蓓蓓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