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力帆第三条路造车到底有多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8:12  新浪汽车

  力帆520轿车首次亮相重庆车展,力帆老总尹明善提出要开创中国汽车民族工业发展的第三条路,即“开门造车,坚持自主知识产权、民族品牌。打造出品质经典的力帆轿车”。这条路到底有多新?在资源整合方式上,也许和奇瑞、中华没有大区别,但有一点消费者是可以直接感受到:品质。

  品质之痒

  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应该说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品质问题却沉疴不改,成为一块心病。最明显的是中华。上市之初其大气外观和超高性能参数着实透着国际水准,一下子冲破了国人因红旗而建立起来的对自主品牌的期望值,加之低调定价,让人以为国产品牌全面反攻的时候到了。被压抑了太久的爱国热情被中华引爆,购买者甚众。但紧接着这些购买者久发现自己错了。一些品质问题逐渐暴露出来。比如,转速忽高忽低、起步发抖、突然熄火等。这给众多潜在购买者泼了一桶冷水,中华销量不断萎缩。时至今日依然未能缓过劲来。

  品质问题普遍困扰着民族品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结果显示,2004年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同比下降了4.3%,其中,自主品牌轿车、MPV、SUV的全年销量同比下降6.83%,部分自主品牌轿车销量下降高达50%以上。业内专家指出:自主品牌轿车在我国汽车市场上地位下降,最主要的原因是汽车品质的提升不够,而价格优势正在逐步丧失。如果自主品牌要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的话,必须做好品质,克服自主品牌的通病。

  反观“老三样”,在中国销售了已经十余载,车型早已落后不止一个时代,在整体设计上与时下各新车型简直无法相提并论。但就是这些老古董却老而弥坚,即使是在车市低迷到姥姥家的04年仍然名列销量前茅。究其原因,无非是品质可靠,使用成本低。而中国人对日本车的情有独衷,更与其突出品质直接相关。可以想象,在没有捷达、更没有宝马的当年,丰田在解放、红旗、拉达之中是如何鹤立鸡群。而真是凭借这些口碑,日本品牌才能在日后长驱直入。

  正是因此,早有业内人士提出一个观点:中国自主品牌的轿车只有把品质做好了,才会取得长足的发展。但要做到这一点,绝非加强品质检验那么简单。

  第三条路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品质集中体现在产品上,但其背后却是技术、研发、工艺控制、零配套体系管理等全过程运营的结果。说简单一点,国内汽车的品质之痒,是我国汽车工业体系、甚至是国家工业综合能力整体落后的结果。在很多时候,这不是汽车企业自己努力就能解决的问题。应该说,近20年来,中国自主品牌企业已经作出了积极探索。按照力帆老总尹明善的说法,可以归结为两条路。

  合资造轿车是第一条路,其成就有目共睹。但合资造车没有给国家民族留下什么技术、品牌积累。第一条路已走了二十来年,但中国汽车的对外技术依存度仍达80%以上。合资企业甚至要改一个螺丝,也得报外方批准。系统的技术积累基本无从谈起,几乎沦为外方的制造车间。所以,合资企业迄今也无法推出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品牌。

  第二条造车之路,以吉利为代表。一切从零开始,初期绝大多数甚至全部国产化。自主知识产权,民族品牌。这条路无疑将为国家民族积累技术,积累品牌。其方向正确,但道路曲折。某合资品牌市场部经理表示,汽车科技已经发展了百多年,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电子信息技术和材料科学的迅猛发展,更加跃上新高度。一个新生品牌要从零起步,依靠自己基础研发追赶上国际水平殊非易事。因为行业发展越来越快,新品牌发展的加速度绝对要低于领先品牌,强者逾强、弱者逾弱。而没有先进技术支撑,不可能做到品质国际水平。

  正是为此,力帆选择了第三条路:从中级阶段开始,造中等级的家用轿车,然后向高、低两方延伸。其核心是坚持自主知识产权,民族品牌,但开门造车。尽一切可能采用世界先进技术,聚积全世界造车人才,知识产权全部属于自己。

  市场人士评论认为,其实造出“用得起、用得好”的汽车,是自主品牌中短期发展的核心目标。因为,外资(包括合资,因为合作中方没有市场和产品决策权)产品太贵,用不起;自主品牌便宜,但是品质差,而且大部分产品整体设计落后,用不好。而力帆提出的所谓“第三条路”反映在产品策略上,集中体现了“用得起、用得好”的方向。

  品质不是请客送礼

  “一定要将力帆520打造成品质经典,上市时间不着急。”据接近尹明善的力帆内部人士透露,尹曾在内部如此下达指令。21亿元的投资,不急于上市销售,需要面对多大的资金压力可想而知;而要提升品质,更意味着系统的巨大投入。据悉,力帆特聘曾在美国克莱斯勒担任品质管控高级工程师的王德伦博士出任研发团队负责人,并且全部工艺管理几乎都参照克莱斯勒标准设计。特别是产品测试环节,在国家标准之外力帆还进一步组织通过美国交通部标准验收。

  尽管力帆在全球风生水起的摩托车业务为汽车运作提供了强大支持,但相对于国内企业普遍而言,力帆如此心志确属难能可贵。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