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高会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5:26  新浪汽车
上高会战

图为上高会战作战要图

  1941年初,日军中国派遣军总司令部决定将驻安义的日军第33师团调往华北参加中条山战役。调动之前,决定对中国军队发起一次进攻,占领国民党第十九集团军司令部所在地上高。因此于3月中旬发动了上高战役。日军并分三路,直挺上高。

  中路日军于16日沿湘赣公路向高安西进。20日,日军全力向泗溪、官桥阵地进攻。国民党军第74军57师、58师奋勇作战,死守上高外围核心阵地。22日至25日,双方激战于石洪桥一带,中国军队拼死作战,使日军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惨重代价。

  24日,中路进攻上高的日军已陷于国民党军第十九集团军之第49军、70军和第三十集团军之72军所形成的南北约十华里、东西约三十华里的包围圈内,但日军仍冒死挺进。驻守上高的74军在反复冲锋搏斗中坚守了阵地。

  26日,74军攻占泗溪,协同友军将敌逼于官桥一隅。当天晚上,日军向国民党107师和新编第15师结合部突围,该处阵地被日军突破。27日夜,日军向东逃去。28日,74军攻占官桥。49军、70军对敌实行追击,分别于4月1日克复高安、祥符观,2日攻占西山万寿宫、赤土街、奉新等地。

  这一战,日军共投入兵力6.5万余人,中国军队拥有兵力达10万之众。日军伤亡15792人,我军伤亡20533人。在中国抗战史上取得了继台儿庄大捷后的又一伟大胜利。会战中,上高民众在中共地下党员、上高县县长黄贤度领导下,拼力做好支前工作,保证了会战胜利。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