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技武装--试驾雪铁龙新C5(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3:52  汽车与驾驶维修


图为雪铁龙新C5外观


图为雪铁龙新C5外观

  它,从不以大牌自居,但相信不知其名号者寥寥无几;

  它,很少惊人之举,创新的技术使其始终可以笑傲江湖;

  它,设计大胆,风格前卫,但始终走在时尚的超前边缘;

  它,就是C5,雪铁龙的悍将。

   坦白地说,在没有看到新C5之前,即使是把老C5拿出来与目前同档次的新车型相比,无论是外形还是装备,谁要是说它已经非常落伍了,记者一定会跟他好好理论理论。但是现在新C5的上市,应该可以省却记者的一番口舌了,如果这时候还有人对新C5的设计及装备提出否定的话,看来也只能用与时尚脱轨来解释了。

  既然标榜新C5,这个“新”字所代表的不仅仅是外形上的局部改进,新C5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做“新”

  新C5的外形设计可谓脱胎换骨,无论是前脸、车身还是车尾部,很难发现老C5的影子,只有车身的整体轮廓可以勉强算得上延续了雪铁龙的一贯特点,就是雕塑感很强,动感活泼不失优雅大方。整个外形改变中,前脸的改变成为焦点所在。新C5的前脸设计可以代表今后雪铁龙车系前脸变化的趋势,即在简单之中蕴涵时尚。简单体现在散热格栅的布置,运用了雪铁龙双人字标识得天独厚的造型特点,由两个人字的边角向两边延伸,之间的空隙自然构成了散热格栅,没有任何拖泥带水。新颖宽大、呈几何形状的双人字标识令主题更加鲜明,加粗的线条体现了时尚元素。格栅装饰条的末尾部分正好连接上“飞去来器”式的前大灯组,上挑的灯组边角透出一股英气,与散热格栅一起构成一个“U”字形。新C5铝质发动机罩有着强烈的立体感,竖直平行分布的3条线与散热格栅完美地融为一体,冲击感十足。

  新C5的侧面线条布置得井然有序,腰线、防擦条和侧面护板平行放置,雕塑感十足,同色的设计使其品味猛增。全新配置的16英寸轮胎与车身线条完美融为一体,加上轮毂盖以及铝合金轮辋的精心设计,使新C5的风格十分协调。大曲率C柱设计与车尾流畅结合的同时,使得C5能够兼具两厢车和三厢车的神髓。而C5的尾部设计与前脸也遥相呼应,同样采用“飞去来器”的尾灯造型,线条清晰的尾部令车辆在视觉上感觉平稳,行李舱上部的扰流曲线既增加了美感,又增加了运动性能。

  内饰上,新C5以鸡心形设计为主,不论是中控台、换挡杆还是底盘升降开关等,透出一种浪漫的气息,配以镀铬或喷漆饰件作为点缀。新C5的仪表板功能性很强,由于采用了现代凸版技术,刻度更加清晰,配合独特的杏黄色背景光,夜间行驶感觉更加养眼。中控台装有一套现代的音响设备,一个包括自动双出风口空调的中控面板及一套优异品质的高保真音响。材质、颜色的合理选用,使得这些设备显得非常协调。但是,新C5中控台上的按钮布局有些密集,不熟悉车辆性能的驾驶员在使用时还是要尽量注意前方的道路安全。


图为雪铁龙新C5内饰


图为雪铁龙新C5发动机

  一般说来,定位在中高档轿车的车型往往乘坐感觉更重于驾驶,但雪铁龙新C5却可以称的上是一款“驾驶者之车”

  新C5增加了许多专为驾驶员而设的装置,使它越来越向“驾驶者之车”靠拢。作为雪铁龙系列的高端车型,新C5是雪铁龙品牌中第一款采用双功能转向氙气前大灯的车型。作为Exclusive级别车型的标准配备,电控双功能氙气转向大灯在转弯时能使道路照明得到优化。驾驶员一旦开始转向,传感器便通

  过转向盘的位置变化分析车轮的偏转角度,前大灯可以水平往右或者往左偏转15°,增大驾驶员的转向视野。除安装倒车雷达之外,新C5还提供了前置停车帮助系统,通过在多功能屏幕上的可视化操作,驾驶者可以清楚地观察车头状况。为满足那些寻求舒适和安全的客户,雪铁龙向C5的驾驶者们提供了速度调节装置和速度限制装置。在限速器被激活后,速度限制装置可以根据公路限速要求自动限制速度,驾驶者无需再为速度分神。此外,“击倒(kick-down)”系统还可以在需要时强制提速,超车时更加随心所欲。出于安全考虑,雪铁龙在C5上创新使用了一个专门的侦测系统。高速公路上,当驾驶者无意识将汽车驶离行车道时,警示系统会自动闪烁。比如,当驾驶者走神儿时,驾驶者座位偏离行车道一侧的振动器就会启动,提醒驾驶者回归正确的路线。为完善对驾驶者的保护,新C5还拥有全新的电子稳定系统(ESP),它能更准确高效地修正行车路线。新C5提供7个安全气囊,在发生撞击的情况下,能确保对驾驶者膝盖和胫骨的保护。新C5还配置了具有防火和长度限制功能的安全带,这种安全带可为前部乘坐者提供双重安全。

  当然,老C5上面已经具备的雪铁龙独一无二的主动液压悬架系统仍然在新C5上完整地保留。此系统可设定“SPORT”模式或“舒适”模式,更值得一提的是车身高度会自动依循车速、路况以及负载量等做出最佳调整,驾乘者也可以手动调节所需的车身高度。法国原厂对本系统的设计理念是希望在购车后的5年或者20万km之内免除保养困扰。而后轮随动转向系统一直以来都是雪铁龙的骄傲,该系统可强制外侧后轮随前轮灵敏转向,以确保竞速过弯不甩尾、不打滑,提高了高速行驶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新C5的动力系统可谓一个庞大的家族,无论柴油或是汽油,排量大或者小,你都可以选择到一款适合自己的发动机

  新C5的动力系统由三款汽油发动机组成:4缸86 kW的1.8i 16V、 4缸105 kW的2.0i 16V和6缸154 kW的3.0发动机。柴油发动机方面,新C5同样提供三款发动机。这三款发动机都采用最新的共轨技术,其功率从81 kW到101 kW不等。由于装配了粒子过滤装置(FAP),雪铁龙应用的柴油发动机变得非常环保。但是目前在中国上市的新C5只有2.0 L和3.0 L的汽油车型,不过相信今后其他款型也会陆续与中国汽车消费者见面。记者试驾其2.0车型,感觉这款发动机与国内车型相比,其加速性能已经接近于某些2.4 L排量的车型,反映在静止加速时,油门相应非常灵敏,中间的换挡停顿非常细微,加速非常连贯。而中途加速则也是后劲十足,至少比起国内的2.0 L车型来讲,已经处于前列。

  新C5已经于3月25日在国内正式上市,首先登陆国内的车型包括2.0 L和3.0 L排量两款。2.0 L售价为:标准配置32.8万元,选装配置35.8万元。3.0 L售价为:标准配置41.8万元,选装配置44.8万元。这个价格区间已经与奥迪A4处于同一档次。与A4相比,在驾驶感觉上新C5绝对不会落后,而张扬的外形以及先进的悬架技术使其又具有一定的优势。当然,如果考虑到售后服务的因素,国产车型还是占有先天性的优势。不过说实话,驾驶新C5在路上飙车的感觉绝对也具有强大的诱惑力,拥有新C5的车主尽可以享受到“众目睽睽”的待遇,所以,其消费人群肯定也应该以40岁以下的时尚人士为主。

C5主要技术参数

车型

  C5 2.0 i V6

C5 3.0 i V6

长×宽×高/mm

4 745×1 780×1 476

轴距/mm

2 750

发动机排量/L

  1.997

2.946

最大功率/kW 103

6 000 r/min

1526 000 r/min

最大扭矩/N·m

       2004 000 r/min

2853 750 r/min

变速器型式

4挡自动

6挡自动

最小转弯半径/m  

6.22

90 km/h等速油耗/L/100 km

6.4

     7.2

0100 km/h加速时间/ s

10.2

 8.6

最高车速/km/h

207

 230

行李舱容积/L

4711 315

排放标准      

欧Ⅳ

主要配置

全新辅助驾驶装置、双功能转向氙气前大灯、前后停车辅助装置、车速限制器、自动开关既调节频率雨刮器、自动开启前大灯、胎压不足探测器、ESHydractive(主动液压悬架系统)、电动天窗、    ABS+EBD、双区域 自动空调、定速巡航以及7安全气囊等

  文并摄影 本刊记者/大 白、晓 玲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