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刮起涨价风 头两月进口车总量同比下降六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3: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车市刮起涨价风头两月进口车总量同比下降六成

刚在上海车展期间宣布上市的VOLVOXC90V8不在此次涨价之列。

  本报讯 (记者王灿彬摄影报道)中国车市不再是降声一片了。5月10日,VOLVO汽车公司中国区总裁王荣祥在上海宣布,从即日起,VOLVO汽车公司对旗下全系列进口轿车进行了小幅度的价格调整。价格平均上涨幅度在1万元左右。

  VOLVO为什么涨价?

  记者注意到,刚在上海车展期间宣布上市的VOLVOXC90V8不在此次涨价之列。

  与此前一些进口车经销商宣布涨价所不同的是,此次VOLVO是由厂家直接宣布涨价的。王荣祥解释称,此次涨价主要是受国际汇率的波动和原材料成本持续上升的影响,目前还难以对涨价的结果作评估,如果情况继续变化,VOLVO不排除再次涨价的可能,但涨价是逐步的。

  事实上,在VOLVO宣布涨价之前,也有一些进口车型或明或暗地涨价,其原因不外乎是受原材料成本和国际汇率上升,VOLVO涨价的原因也不例外。近几年来,国际上能源和原材料价格急剧上涨,汽车行业所涉及的金属和非金属材料包括钢铁、有色金属、塑料、橡胶、玻璃、涂料、纺织品和油品等,大部分都与石油和钢铁有关。目前国际钢铁的价格在一年之内上涨了50%~70%,石油的价格上涨了45%,其他的原材料如铜、铝和橡胶化工产品等的价格涨幅也很大。

  王荣祥认为,对VOLVO价格造成更大压力的是国际汇率的变动。他表示,从2003年到今年3月21日,美元兑换欧元的汇率贬值了20%,而中国的人民币是与美元挂钩,相当于人民币对欧元的汇率也贬值,这使得欧洲车系的VOLVO成本骤然增加。

  但是中国的消费者见惯了降价的行为,王荣祥也认为,消费者可能也认为难以理解,但这主要是成本上升而不得不作出的决定。事实上,今年以来,VOLVO在国内的销售形势还是相当喜人的。他透露,今年前两个月,国内进口豪华轿车的销量同比下降了65%,而VOLVO轿车的今年第一季度销量同比增加了25%,而4月更是突破500辆大关。另据了解,VOLVO今年销售目标为3500辆,比去年增长15%,目前经销网络发展到了40余家。

  是否会引起连锁反应?

  VOLVO此次宣布涨价还是冒了一定风险的,此前一些进口车的涨价悄无声息就可见一斑,就连五一期间斯柯达的涨价也不见波澜。

  分析人士指出,VOLVO的涨价可能引起连锁反应,一些进口车可能公开声称涨价。

  事实上,涨价压力较大的是以欧元汇率结算的欧洲车,一汽大众总经理秦焕明曾表示,强势欧元使一汽大众2004年的生产成本比2003年增长了20亿元,其中很大部分集中到了奥迪身上。神龙汽车总经理刘卫东也指出,公司2004年亏损很大部分是由汇率造成的。

  另一方面,有数据显示今年头两个月进口车市进口总量同比下降60%,这也表明进口车涨价未必让人乐观。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