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方汽车制造商麻烦加剧 中国印度迎头赶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1:10  经济参考报

  全球汽车业受到巨大的压力。美国两大汽车制造商——通用公司和福特公司,还有美德合营的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近期都传出了令人不安的消息。3家公司都有规模生产的优势,全球汽车业又刚刚经历了一个繁荣的年度,但是3家公司近况都不妙。

  通用汽车公司已经向美国管理部门交出有关它公司帐目的一些文件,它的股票跌到12年来的最低点。集团还受着高昂的员工医疗费用和退休金的困扰,盈利状况不佳。公司的信用评级最近被调低。

  福特汽车公司受到同样的压力,评级机构警告说也可能调低它的信用等级。面对消费者不再喜欢SUV和激烈的国际竞争,福特公司的盈利能力令人担心。

  至于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降低评级的可能性还不大,但遇到了下属公司脱离集团的潜在可能。据一家相关公司透露,它几次收到风险投资公司要求它脱离集团的投资建议,这家公司回绝了建议。但这是一个信号,显示公司如果脱离集团可能会更有价值。

  放眼全球,发达国家中唯一安稳的汽车公司是日本的丰田公司。它不仅在研发环保汽车方面处于领先位置,而且在顾客满意表单上名列前茅。

  然而,在发达国家以外,尤其是在中国和印度,一切都很美好。

  首先看一下全球的数据。世界轿车年产量从上世纪60年代中期的1800万辆增加到2003年的4200万辆,去年估计为4400万辆;全世界的轿车保有量亦逐年增加,目前已经超过5亿辆。

  再看去年的国别汽车产量,包括轿车在内的全部汽车产量为6400万辆。中国已经超过法国成为世界第四大汽车生产国;英国年产180万辆名列第10;印度以生产150万辆紧随其后,或许今年就要超过英国。

  全球增长的主要部分是中国和印度。2000年,中国只生产了200万辆多一点的汽车,印度是80万辆。而它们在4年里都使汽车产量翻了一番。未来4年它们不一定再次翻番,但是这两个国家已经出现了稳定增长的趋势,也许在10年内,中国和印度都将超过德国而成为世界第三和第四大汽车生产国。

  在中国和印度之后还有其他低成本的国家,包括欧盟的中欧和东欧的新成员国、拉丁美洲的墨西哥和巴西。

  现在的问题是,美国和西欧的汽车制造业会萎缩多少?美国一直靠大型SUV和卡车保持盈利,但是这两种车型受到高油价的威胁,而且现在已经不时髦了;欧洲目前的汽车生产能力有30%的剩余;瑞典的绅宝公司极为脆弱,意大利的菲亚特公司面临大改组,通用公司和福特公司在欧洲的子公司都可能缩小生产规模,德国的大众公司也一样。

  在最好的情况下,美国和西欧的汽车公司都面临缓慢却无情的挤压,每个月都有工厂关门,劳动力失业;在最坏的情况下,美国汽车巨头受到的金融压力可能导致某种突然的剧烈变化。

  对于西欧和北美的大部分汽车公司来说,工厂将继续关闭,工作岗位将继续消失,痛苦将持续下去。唯一的问题是事态发展速度有多快。通用公司和福特公司在财政方面的弱点意味着,事态可能发展得相当快。摘自英国《独立报》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