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速公路超时行驶要多交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0: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吕继尚)我走高速公路,为何要限制时间,超过了就要多交钱?昨天,车主陈先生向记者说出了他的遭遇,他因工作原因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内逗留了几个小时,却被告知要多交25元的路费。

  显示屏提醒限时但未说明处罚

  陈先生前两天开车走广州至惠州的高速公路,由于他要赶一个计划说明书给客户,于是他在高速公路上一个服务区内停下来,打开手提电脑工作,一直做了3个多小时。接着他又在服务区内吃了午饭,并在车上休息了一个小时。在惠州收费站出口时收费人员告诉他,由于车辆从进口到出口已经超过6个小时,所以陈先生必须要交全程的费用80元。

  陈先生说按照正常行车,1.5小时内可以走完,正常交费是55元。高速公路既没有限制车主在服务区的逗留时间,也没有在收费站入口时向车主说明,出高速公路时就要向车主多收费,不合情理。后来记者了解到,在该高速公路上,有电子显示屏提醒车主要在6小时内到达出口,但没有说明有何处罚。

  昨天,记者向有关高速公路管理公司咨询,相关负责人表示,高速限制时间通过是为了避免车辆逃费和维护车辆安全,广惠高速全长153公里,小汽车正常行驶大约需要1.5小时,大货车约3小时左右,设置6小时通过时间已充分考虑了汽车出现故障或发生小意外等突发情况,希望能通过限制时间,让车辆不要在路上停留过长时间,保证安全和畅通。

  此外,逃费的车辆主要以大客车和货车为主,这些车辆都是跑高速的“常客”。主要的逃费手法有两种,一种是换卡逃费,甲车与乙车事先约定,分别从高速的两向对开,途中交换入口通行卡,再到对方入口邻近的某一收费站缴费离开,这样就少交了大半的路费;另一种是倒卡逃费,司机跑完全程后出收费站时谎称丢卡,以最远路程交费,然后藏匿起入口通行卡,当返程时到这个入口邻近的另一收费站出示缴费,达到“买短跑长”的逃费目的。通常,逃费车辆的最大特征就是车辆通过时间远远超过正常车辆。有些车辆出站时出示的收费卡显示,从入口到出口的时间竟然达100多个小时。

  出示服务区消费证明不用多交钱

  如果车主没有逃费,并能出示在服务区逗留消费的票据和证明,就可以免掉多交的费用。

  记者从省交通厅获悉,高速公路逃费现象在广东逐渐猖獗,甚至出现一车多次倒卡、倒卡车团伙化的趋势。因此,省里正在加紧研究应对措施,如一些高速公路已经开始试验车牌自动识别系统,一张卡对应一辆车,这样就使不同车之间无法换卡。高速公路上限时不仅能打击逃费车辆,对加快流通,减少安全隐患也有促进作用,为此省交通部门对此做法给予了支持。记者获悉,除广惠高速外,还有如广州至湛江的高速和京珠高速等路段也都设置了限时的规定。

  但司机张先生说,谁也不能保证汽车在路上不出问题,如果有的司机自己修车,又如何出示证明?谁来开这个证明?也有货车司机表示,自己开车困了,在服务区休息,又怎么能证明?

  私家车车主范先生说,只要在高速公路上的车速符合规定,走多长时间是车主的事。如果车主在服务区逗留,或者多聊一会,超时也是经常有的事情。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