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至长白山路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09:44  新京报

  长白山,除代表中国与朝鲜交界的地名外,对于好游之徒来说,还有另一层意义:她是藏在辽阔粗犷的东北大地的一颗原始、迤逦、委婉的自然明珠,尤其是山顶神奇圣洁的天池,让人充满了幻想。

  北京到长白山景区,行程超过1000公里,途经河北、辽宁、吉林三省,我们不想浪费沿途的风光,何况今年的五一假期前后正好在两个周末之间,于是经过一番思量,“五一”之行变得有山有水,除了长白山这一主题外,辽东半岛海湾也成为此行的目标。

  D1 糊涂的小幸福

  4月30日北京--抚顺

  很庆幸此番出行拉帮结派的几个哥们虽然心不细,但都是没心没肺的胆大一族。除了出门前做的一个出行计划,几乎就没有其他准备,但这样的仓促并不影响出门的兴致,反而让迷路变成了一次有趣的探险。

  早上九点,一行四人,一辆“洁富”(白色富康),从北京东四环上京沈高速,途经山海关、兴城、葫芦岛、锦州、盘锦、辽中等地,一路通畅,直到沈阳。

  过沈阳西收费站后,原计划当天的目的地是通化,于是驶入沈阳环城高速,但由于对路况不熟悉,我们错过出口,下高速后,在糊涂的GPS指引下,沿着坎坷的乡间小路,我们竟然闯入铁岭界内榛子林水库库区。

  北方的春天比南方来得晚,新绿刚刚爬上山间,最有意思的是藏在桦树与松树间的桃花们。北京近郊的桃花早已是昨日状,而榛子林的桃花却正当时日,虽没有城里姊妹的雍容繁茂,但外在的淡薄却掩不住内里羞涩的喜悦,乡野的质朴令它们自有一番韵味。

  原指望能享受着这段误打误撞的艳福,穿越榛子林转上正道,但由于修路,时间已经指向下午五点半,我们只好原路折返到沈阳附近的抚顺过夜。

  驴行提示

  交通:京沈高速全长652公里,辽宁部分路段为四车道,其余为三车道,路况好,视野开阔,其间只有三个收费站。进入辽宁后路上一般轿车的平均时速高达140km.使用手持GPS在国道上很准,但在山区小路上就彻底犯晕,自动“靠路”经常把小路误认为国道并发出错误指令,害得我们半途而废耽误了几个小时时间。

  行车:东北境内车辆时速很多都超过140km,车速快,但车辆少。

  景点:沈阳故宫、昭陵、九·一八事变陈列馆、大帅府。

  餐饮:熏肉大饼、老边饺子。

  过路费:北京段高速20元;香河-山海关高速110元;万家-沈阳西125元;沈阳西-清水台15元。

  油费:香河加油160元。

  D2 艰难曲折长征路

  5月1日抚顺--二道白河镇

  有了头一天的教训,我们不敢轻易尝试小路,所以从抚顺出发的时候,决定走202国道,经清原、草市,进入吉林境内,经梅河口,到通化后转入201国道,经白山、抚松、露水河,直到位于长白山北面山下的二道白河镇。

  实际上,可以在大伙房水库附近从202国道转201国道,经辽宁境内的新宾到吉林通化,路程更近。

  长白山旅游开发已有时日,但从白山市境内的江源县到晚上八点多抵达二道白河镇,我们得出的结论是,迷信“东北平原”,让我们低估了长白山区的路况,江源过后的路,虽然挂着国道的名,但很多地方都是崎岖的土石路基,雨水让道路凹凸不平,越是接近目的地的地段,路况越差,“洁富”好几次都擦到底盘,庆幸的是有惊无险。最可怕的是,山间很多岔路,一不小心可能迷路,而当地车非常少,好久才能看见一辆,山上手机信号又不好,好几次,我们都只能在路边等待,这耽搁了不少时间。我们不到下午两点就进入白山市境内,但最后100公里的路程,我们花了5个小时,我们只好用长征的故事来鼓励彼此。迷茫一阵后,我们终于找到一个辨路的方法,如果能看到网通埋光缆的标志,就说明我们还在国道上。

  驴行提示

  交通:抚顺至通化约300公里,通化到白山市约380公里,从白山市到二道白河镇全长约355公里,大部分都是柏油路,但在山区则都是坎坷的土石路基。其间收费站若干,加油站质量无法保证。

  行车:山路坎坷,对底盘低的车辆是一个考验,也增加了油耗。

  油费:吉林三岔口加油175.5元。

  过路费:合计130元。

  D3 白天不懂夜的黑

  5月2日长白山--丹东

  长白山是一座休眠火山,由于其独特的地质结构形成不同于其他山脉的奇妙景观。主峰海拔2691米,海拔在2500米以上的山峰就有16座。

  长白山北坡旅游开发较早,也是大多数人选择的路线,旅游设施相对完备,二道白河镇到长白山北坡大概有20公里的柏油路,在山下购票后,沿途可游览地下森林、虎园,在高原冰雪运动训练基地后分为两条路,一条路上有小天池、温泉、瀑布、天池等景,可开车到温泉;另一条路则去顶峰观天池、黑风口、天文峰等景;遗憾的是,由于封路,后一条路与我们此行无缘,但前一条路已经让我们感到此行无憾。

  据说西坡和南坡更美,可惜积雪封山无法上去。我们不得不改变计划,下午下山后,我们决定提前动身去丹东。由于还是要经过抚松,我们不得不再次感受在夕阳里颠簸前行的味道。

  到通化后走201国道,经辽宁的桓仁县、宽甸到丹东,虽然辽宁境内的路况明显比吉林好很多,但山路曲折急促,随着夜幕的降临,我们对于多弯道路面的恐惧也随之而来,且沿途碰到的多是拉货的大卡车,在经过500多公里的颠簸后,到丹东已经是第二天凌晨两点半了。

  驴行提示

  交通:通化到桓仁约105公里,桓仁到丹东226公里。辽宁境内的国道比吉林好,山路转弯急促,经常有连续几个大转弯的情况,辽宁境内路虽长,但收费站只有两个。

  行车:注意山路,许多跑长途的卡车车灯不全,且在夜间错车时也不愿关掉大灯。

  过路费:80元

  油费:185.18元

  D4 悠闲假日

  5月3日丹东

  看到阳光下的丹东已经是下午了,原计划能去朝鲜看看,但即使是一日游,也需要提前三天办手续,只好在江边隔着鸭绿江眺望了一下新义洲。沿江公路绵延于丹东市东侧,路况好坏不均,鸭绿江大桥附近路况较好,但往北离开闹市区,路上不时有大大小小的坑。

  驴行提示

  交通:丹东城区路况较好,但城乡接合部部分路坑坑洼洼。

  行车:各地自驾旅游多,多是东北的车,滨海路一带多单行道。

  D5 海岛生活

  5月4日丹东-东港-大连丹东

  到东港约40多公里,从东港到大鹿岛还有大约120多公里路程,大鹿岛位于辽宁省东港市大孤山镇,四面环海,西海域与庄河、大连相连,东海域与大东港、丹东鸭绿江融会,与南北朝鲜唇齿相依,特殊的地理位置构成了大鹿岛历来为辽东半岛海上要塞。从孤山到大连需从201国道到庄河上大庄高速,在缸窑下高速后距离大连市区还有20多公里。

  驴行提示

  交通:丹东到大孤山的201国道道路平坦宽敞,但大孤山到庄河的国道正在整修,由于缺乏指示牌,改道后容易迷路,到庄河后有高速直达大连。

  过路费:

  大庄高速费:40元

  洋河桥过路费:10元

  大鹿岛车费:单程4元/人

  大鹿岛船费:单程45元/人

  大鹿岛停车费:20元

  油费:庄河加油费:180.32元

  D6 海港的繁华篇章

  5月5日 大连

  大连地处辽东半岛最南端,海滨风光与特色广场构成了自己的城市基调。从星海广场出发,沿着海岸线,经傅家庄疗养院、老虎滩、北大桥、燕窝岭、棒槌岛、东海公园,览尽大连海景,沿着中山路,经港湾广场、时代广场、中山广场、友好广场、胜利广场、人民广场、奥林匹克广场到星海广场,大连的繁华就此串成一条线。

  去旅顺口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旅顺口位于大连南端,距离市区约十几公里。

  驴行提示

  交通:大连是一个海边山城,且多单行道,但道路质量一流。

  行车:沿海岸线一段的路况好,但依山势而行,蜿蜒曲折,油耗多景点:星海广场、老虎滩、棒槌岛、旅顺口

  D7 回家了

  5月6日 大连--兴城--北京

  回北京一路高速,走沈大高速,但不需重回沈阳,在营口转盘营高速,在盘锦我们终于再次驶入京沈高速的车道,有一种回到尘世的感觉。在距离山海关约100公里的地方是一个有“第二北戴河”之称的兴城,这里还有一座兴建于明朝年间的古城。海鲜比北京便宜三分之一,于是兴城成为我们归途中犒劳自己一路辛苦的最后一个驿站。

  驴行提示

  过路费:

  大连-大盘高速:70元

  大盘-兴城高速:75元

  兴城-万家高速:35元

  万家-香河高速:110元

  北京段高速:20元

  营口加油:190元

  葫芦岛加油:120元

  轶南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