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海“泥鳅”--试驾富康16V(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09:31  新京报

经过多年的发展,富康的技术已相当成熟。

  富康作为最早引进国内的车型之一,在国内经过了十几年的发展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同时作为两厢车的先锋,它也将成熟的汽车文化带到了我们的面前。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它的价格已走下高高的“神坛”。前段时间,装备了16V(四缸发动机的进排气门共16个,较8气门发动机性能更好)发动机的富康05款上市,据说它较老款有了不少改进,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借五一长假之机,记者试驾富康16V于山水之间,“顺便”体验一下富康16V的性能。

方向盘在弯路行驶时表现精准。

镀铬挡把提高了手感和视觉冲击力。

后排空间相对较局促。

  试驾时间:一周(4月30日-5月6日)

  行驶里程:1200余公里

  行驶路况:高速公路、省道、乡村公路、沙石路、山路

  耗油量:近100升(大部分路段开空调)

  城市拥堵路段

  闪转腾移表现出色

  4月30日,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争分夺秒地赶工作,想在下班高峰前开车上路,可人算不如天算,被朋友的电话拖住了,等开着富康16V出了单位,一看马路上,立刻傻眼了,今天路上的车比平时要多很多,大家都慢慢悠悠地走着,好像都不着急回家,再看看自己这辆座驾,心不免提了起来,富康比较“肉”是不争的事实,特别是起步阶段,而今天这种路况只有准确而快速地跟上前车,才能不被别的车“加塞儿”,也不被后面的车喇叭烦。

  我跟在一辆帕萨特B5的后面,左脚踩着离合,左手扶方向盘,挂入一挡,右手握住手制动。前车的制动灯一灭,松手制动,踩下油门踏板,发动机转速迅速超过2000转,轻抬离合,继续给油,白色的富康16V“噌”地一下蹿了出去,与前面的帕萨特B5几乎同步,而且很顺畅,一点没有“肉”的感觉,有了一丝高档车行云流水般的表现,没走多远,前车停了下来,踩制动、离合,摘挡,富康16V戛然而止。如此反复多次,每次起步都能与前面的帕萨特B5同步。

  半个小时后,车上了两广路,拥堵情况好了一点,我们这条车道行驶速度略微快了一些,这时右侧车道的一辆捷达想在我前面“加塞儿”,若是平时也就罢了,今天有意要试试这款车,不让,我与前车也就一米的距离,捷达的车头与我前车的右“屁股”紧贴,等着跟我抢位置,我眼睛紧盯前车,它一动我立时起动,伴随发动机的呼啸车辆前冲紧跟前车,而捷达的反应慢半拍,被我甩下了半个车身,如此几次,捷达都没能插队成功。这很让我意外,毕竟捷达的加速性能在1.6升排量的车中还是非常棒的,没想到今天富康16V能有如此的表现,说明这款16V发动机有着独到之处。78千瓦的发动机对这款一吨多一点的车来说绰绰有余。

  望着前面逐渐行驶起来的车流,心里不免躁动起来,想要试试超车性能。不是装备有转向助力吗?并线一定更顺畅。看见右前方有一个车位的空当,打开右转向灯,向右转动方向盘,深踩油门踏板,富康16V轻巧地并到了右侧车道上,并且丝毫没有影响右侧车道车辆的行驶,若是三厢车或是比较“肉”的车,这样的空当肯定没法并过来,而且可能被右侧车道上的车追尾。在并线超车这点上,不只一个富康车主表示,两厢车非常灵活,有个空当就能并进去,跟泥鳅差不多。而这款装备了更好性能发动机的富康,“加塞儿”的本事更上一层楼。

  多弯山路

  爬坡轻松方向精准

  5月1日早晨,驾驶着富康16V载着家人,一同去平谷的湖洞水、大溶洞游览,欣赏了几十公里的乡村风光之后,我们进山了。没多久,来到了黄松峪水库大坝的下面,通往景区的公路在这里成横置的U形,而且此处坡陡弯急,落差在20多米,看着坐了4个成年人和一个小孩的富康16V,不免对这款1.6升排量的车有了一丝的疑惑,倒不是担心它上不去,而是不知道几挡合适,要在速度和动力两方面找到平衡。挂上二挡,右脚深踩油门,富康16V发出低沉的声音,开始爬坡,可没有感觉到任何的吃力,而且感觉动力还没有发挥出来,换三挡,发动机转速维持在2700转左右,车辆轻巧地通过了180度的急弯,而且还处于加速状态,前面十几米的陡坡一跃而过。停在路边看了几辆其他车的爬坡,富康16V与那些大排量的车没有差别,甚至比一些2.0升排量的车表现还好。

  这段山路路面比较窄,刚刚能容下两辆车擦肩而过,而且弯急、路面起伏大,很多时候在进弯前根本看不到对面是否有车来。看着湖光山色,真有些陶醉,不知不觉中绷紧的神经就有些放松,在一处上坡急弯处,车辆在进弯时几乎是骑着中线行驶,到弯角处才发现对面快速驶来一辆羚羊轿车,我吓了一跳,快速向右打方向盘,用力踩油门踏板,转速表转速迅速超过4000转,车“噌”地一下向右前方蹿了过去,推背感十足,紧接着向左回正方向盘,但因两车的速度都挺快的,我想肯定会有剐蹭,没想到,两车呼啸着擦身而过,吓出一身冷汗,其实这多亏了富康的车身短,再加上它的后轮随动转向功能,否则这天可能就有大麻烦,而且在方向盘急转急回的过程中,车辆的方向感非常好,没有过多转向,车辆始终在控制之中。

  5月2日、3日、4日、5日这几天,与家人或朋友驾驶着富康16V在京郊的各旅游景点穿梭,它的表现真不错,始终给人非常可靠的感觉,无论是在山路还是在省道行驶,经常将一些大排量的车甩在后面,特别是在景区的停车场,因车位空间狭小,很多车进出很困难,这时白色的富康16V一展身手,入位轻松自如,出库快速,而且有个不大的地方就可以停车。

  高速公路

  动力强劲加速平稳

  5月6日是朋友结婚的大喜日子,早晨驾驶着富康16V与好友小耿前往廊坊参加婚礼,从东南三环上京津塘高速,路上的车不是很多,富康16V一路狂奔,时速在110公里左右,发动机转速在3200转以上,这时车辆行驶非常平稳,没有发飘的感觉,继续踩油门踏板,发动机响应迅速,车速快速提升,可见富康16V的后备功率较大。只是其噪音控制与老款没有什么差别,在转速超过3000转之后,传入驾驶室的噪音明显增加,而且随着转速的增加,噪音更大。

  高速并线时,车辆非常轻盈,轻轻转动方向盘,白色的富康灵巧地转换了车道,京津塘高速大车比较多,而且有时是两辆大车并排行驶,很难超车。看到前面两辆并排行驶的大车之间有了一段距离,我狠踩油门,发动机发出轰鸣声,车也向前冲去,“嗖”地从两车的空隙穿了过去,这时一看发动机的转速已接近4000转,在这么高的转速下加速性非常不错。不多时右侧车道上一辆别克GL8“呼啸”着冲了过去,比一比吧,虽说实力在那明摆着,肯定比不过,但还是试试,发动机转速在3700转左右,时速已超过130公里,经过一段距离没有被甩下,心满意足地减速收油。在去廊坊的高速公路上,富康16V的最高时速曾达到160公里,而且还有加速的空间,一是朋友要求减速,二是噪音还是大了点,而且操控性下降。

  晚上陪朋友去房山“相亲”,京石高速在修路,上高速公路的匝道坑坑洼洼,我都有些担心拖底,还好没有,而且车辆的减震不错,强烈的震动被消化了很多,但又准确地传递着路况,这一点与老款富康有着相同之处。

  富康16V技术参数

  长/宽/高(mm):4071/1702/1425

  轴距(mm):2540

  发动机:1.6升直列4缸16气门

  排量(ml):1600

  最大功率(kW/rpm):78/5750

  最大扭矩(N·m/rpm):142/4000

  ■总结

  通过7天1200多公里的体验,感觉富康16V继承了老款富康的优点,同时在动力性能方面有了提高,但在有些方面还应改进。

  首先,富康16V前排空间宽敞,即使是身高超过180厘米的人坐在里面,头部空间还很宽余,腿部也不会感觉到局促,只是后排空间较小,若前排坐两个大个子,后排会感觉比较挤,这可能是两厢车的通病,毕竟轴距只有2.5米多一点。

  其次,富康16V的内饰有了一点改变,单碟CD取代了收放机,总体风格还是简洁明了。挡把换成了镀铬的,替换了塑料挡把,无论手感还是视觉冲击都还不错。

  第三,富康16V装备了助力转向,在低速时转向轻便,在高速时,轻轻一动方向盘车辆就会晃动,这在高档车上不会出现,虽说不能将富康与高档车比,但还应在底盘调校方面下些工夫,弱化轻微转动方向盘带来的晃动。同时也应在噪音控制上多想些办法。

  撰文/摄影本报记者 何立军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