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继续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09:12  中国经济时报

  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9%,其中采掘工业产品价格上涨29.8%,成本上涨压力将对中下游行业产生不利影响

  记者李成刚5月15日北京报道据国家统计局消息,4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5.8%,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9.9%。虽然从PPI向CPI的价格传导效应并未显现,但有分析人士认为,对大多数中下游上市公司而言,随着铁矿石、原油等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他们将面临巨大的成本上涨压力。

  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1-4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5.7%,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10%。在4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7.9%,影响工业品出厂价格总水平上涨近5.8个百分点。其中,采掘工业产品价格上涨29.8%,原料工业上涨11.4%,加工工业上涨2.6%。

  分具体品种看:原油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36.9%,影响工业品出厂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2个百分点。汽油出厂价格上涨21.8%,煤油上涨12.8%,柴油上涨22.5%;聚苯乙烯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26.7%,顺丁橡胶上涨33.6%,涤纶长丝上涨13.8%,尿素上涨12.1%,硝酸铵上涨28.4%;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26.2%,其中,原煤出厂价格上涨26.2%。

  此外,在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产品价格中,燃料动力类、黑色金属材料类、有色金属材料类和化工原料类价格分别上涨17.6%、9.0%、12.3%和12.6%。

  由于铁矿石、原油等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中小钢铁企业以及机械、造船、汽车、集装箱等下游企业的业绩下滑风险日渐加大。分析人士指出,从客观上看,生产资料大幅度涨价对于中下游行业将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