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汽车制造业遭遇贷款市场“寒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07:35  第一财经日报

  随着通用汽车的信用评级被下调两级,为获得相同贷款额度,它们现在需要支付三倍的银行费用。

  过去的数月中,随着丰田等亚洲汽车制造商加大了对美国同行的市场攻略,通用、福特和主要汽车零部件供应商Delphi,Vis-teon公司等各大美国汽车制造业领头羊的利润出现了持续下跌。本月初,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一口气将通用和福特的公司信用债券评级双双降至“垃圾级”,美国汽车制造业刮起了一阵寒流。随着评级的下降,美国整个汽车制造业的贷款成本日渐升高。各大汽车生产商及配件公司各显神通,寻求贷款途径。

  15日,美国通用汽车和Del-phi公司宣布,将积极寻求各种途径,以保住目前60亿美元贷款额度。

  通用汽车,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制造公司,在美国汽车制造业的寒流下,不得不依靠旗下的金融服务业务公司——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GeneralMotorsAc-ceptanceCorp.)支撑局面。去年,GM金融服务公司收益创纪录地达到29亿美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在汽车制造业方面的损失。目前,通用汽车金融公司拥有45.5亿美元的贷款额度。该额度由摩根大通银行(JPMorgan)和美国银行(BankofAmerica)于一年前设定。最近,随着公司的信用评级被下调两级,为获得相同的贷款额度,所支付银行的费用是现在支付费用的三倍。

  通用的发言人Dubrowski日前在纽约表示,公司确有意愿想要延长这个贷款额度,但所需成本也在考虑之列。Dubrowski分析说,公司去年在标准普尔的评级为BB,对应需支付680万美元的费用。今年随着标准普尔评级的下降,公司可能要为此支付2280万美元。

  此外,Delphi作为北美最大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商,自上月被标准普尔降级后,目前同样面临将支付更多贷款费用的难题。今年6月,其15亿美元的贷款额度将到期,公司希望能将这笔贷款额度延长至2009年。

  另外,制作车门内装饰板和仪表盘的Collins&Aikman公司正在联系贷款者;而Visteon公司则转向其老东家——福特,希望它能承担部分成本。

  另一汽车零部件制造商,Collins&Aikman则表示,基于目前公司的情况,要求从银行获得7.5亿美元的贷款豁免。本周,标准普尔将该公司的评级从CCC下调为垃圾级别中的最低级别CCC-。

  目前,美国汽车制造行业普遍不景气,各汽车或汽车零部件制造商纷纷深陷亏本和信用等级下降的泥潭。专家分析认为,随着利润和信用危机而来的,将是一次贷款市场的寒冬。本报记者莫书莹综合报道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