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北高速称京津塘“不高速”非其责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 10:31  京华时报

超饱和的车流量被认为是京津塘拥堵的原因之一

  京津塘高速公路“不高速”究竟是谁的责任?

  在律师庞标诉华北高速的背后,京津塘高速公路因为事故频发和拥堵问题已备受批评。甚至有媒体将其形容为“死亡之路”。

  探究其易堵、易发交通事故的原因及对策,交管部门和高速公路经营公司的说法并不一致,但他们都对高速公路的管理承担一定职责。

  此外,就在京津塘高速公路被指“不高速”的同时,其通行费收入却以平均每年14%的速度递增,去年的通行费收入额接近5亿元。

  探究高速路问题

  5月14日11点,本报记者驾车从大羊坊入口进入京津塘高速公路观察体验,发现最大的问题是,单向行驶只有两车道,两货车并排行驶就能轻易把道路封死,导致拥堵出现。

  记者还发现,在京津塘高速公路上行驶的车流中,有大半是体积较大的货车,尽管车流量本身不大,但一辆货车试图超越另外一辆货车时,问题就出现了:因为弯道较多,超车难于迅速完成,这时,两货车就把路面封死,后面保持较快速度的小车只能减速,跟在两辆货车的屁股后面,等待他们超车让道。

  记者看到,有比较心急的车直接走S形,违规从只有一个车身宽的应急车道超前,而京津塘高速路沿基本没有放置防撞护栏,在这样的情况下,车辆容易直接滑入边沟。

  另外,道路不够平整也是影响车速的原因。过了马驹桥后,记者看到本来不宽的路面放置了7个隔离桩,细看才发现,原来是路面出现了坑洼。

  从天津方向返京,经过大羊坊出口收费站时,记者前面已经有4辆车在排队,在等待一段时间后才缴纳了通行费离开。据一些经常经过京津塘高速路的司机介绍,节假日时大羊坊进出口收费站不得不排长队等待,拥堵就这样出现了。

  事故多发也是京津塘高速公路所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去年11月北京市交管部门对外公布,2004年前10个月,京津塘高速路发生交通事故747起,死亡27人。

  拥堵原因仍有争议

  去年12月间,许多媒体披露了这样一个数据:京津塘高速路平均每天有6个小时内的时速低于60公里。

  同一时间,北京市交管局新闻发言人张景春提出了京津塘高速路事故频发的六大原因:超饱和的车流量、应急停车道窄、无停车港湾、无照明、气候因素和没有辅路。交管部门提出:京津塘高速路设计的日车流量为5万辆,目前已经达到5.9万辆,最大日车流量已经超过13万辆。众多媒体报道了这一说法。

  但华北高速方面并不认同这个说法。5月13日,该公司总经理董平如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根据他们的计算方法,北京段日平均车辆是设计标准的94.5%,全线日平均车辆仅为设计标准的63.3%。基于此,董平如提出:短期内对京津塘高速路的扩容是不现实的,目前,四车道可以满足车流量的要求。

  董平如并不同意对于京津塘高速路“拥堵”两个字的评价,他认为,不能笼统地用这两个字去评价,而是应该在具体时间、具体路段进行评价分析。

  5月13日,在华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京津塘高速路控制中心,该中心主任苏志强介绍了道路监控设备———电子系统能自动即时显现道路车流密集情况。他说,公司方面的管理非常严格。

  对于京津塘高速公路出现的“问题”,华北高速方面认为,其中大多数事故来自驾驶员本身的原因,比如疲劳驾驶、违章并线、超速驾驶等。

  各管一段导致职责模糊

  对于京津塘高速公路拥堵等问题的原因,华北高速和交管部门说法并不统一。而在对京津塘高速公路的管理上,也存在多方管理、各管一段的问题。

  董平如介绍说,华北高速是京津塘高速公路的经营方,下设有收费分公司,主要负责道路通行费的征收工作,还设有养护分公司,负责道路日常保洁和维护工作,而交通事故和交通安全问题通常由交警部门管理,但是,如果一个交通事故和道路设施本身有关系,这就和华北高速公司方有关系。

  董平如说,还有一个问题是,京津塘高速公路途经北京、河北和天津,目前是各省市交警分段管理,有时候,一个事故会让人分不清楚到底应该和哪个省市交警联系,因此,难免拖延了处理现场的时间。

  “高速公路不高速,我们当了被告,但是,这不应该是我们的责任。”董平如称。

  据董平如介绍,1999年华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当时由华建交通经济开发中心、天津市京津塘高速公路公司、京津塘高速公路北京市分公司、河北省公路开发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目前,京津塘高速公路已收回了基本的建设投资。

  华北高速方面提供的资料表明:通行费收入平均每年增加14%,去年的通行费收入额接近5亿元,而且公司上市后的股份保持了较好的收益。

  对于这一事实,将华北高速告上法庭的律师庞标说:“收取的通行费逐年增加,道路却越来越堵,让人无法理解。”

  -链接

  京津塘高速公路

  京津塘高速公路全长142.69公里,双向四车道(两条行车道,两条超车道),1991年开通时设计时速为120公里,设计车流量为每昼夜5万辆(小汽车当量,即:将所有车型换算成小汽车)。其中京津塘高速公路天津段全长100.5公里。

  京津塘高速公路开通13年,车流量逐年递增,由1991年的121万辆次增长到2003年的1705万辆次,年均增长率为27%。目前,京津塘高速公路车载能力已趋于饱和状态。车流量增大与公路承载能力成反比,给车辆的通行带来了极大不畅。

  根据公安交管部门的调查,目前京津塘高速公路大型车所占比例高达42.2%。从2003年京津塘高速公路天津段每月流量分布情况看,在7、8、9三个月和五一、十一、春节黄金周旅游高峰的110余天及周末时候,车流量较平时明显增加,平均日车流量达到8.9万辆(小汽车当量),超过设计车流量的78%。全年日均车流量为6.6万辆(小汽车当量),已经超过设计车流量的32%。

  “死亡之路”

  据交管部门统计:路段长38.5公里的京津塘高速路北京段,自1991年开通至2004年11月,共发生交通事故4320起,伤1072人,亡219人。其中,1991年至1999年9年间,京津塘北京段共发生交通事故1981起,伤554人,亡115人,平均每年伤62人,亡13人;2000年至2003年4年间,此路段共发生交通事故1592起,伤359人,亡77人,平均每年伤89人,亡19人;2004年,仅1月至10月,京津塘高速公路北京段就发生交通事故747起,159人在事故中受伤,27人在事故中死亡。媒体因此将其称作“死亡之路”。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