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经济型家轿保养算笔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7:15  新浪汽车

  买车容易养车难,对于只能买得起经济型轿车的普通工薪家庭,养车费用更是在买车的时候必须考虑的一个问题。笔者最近就时下比较受消费者欢迎的几款经济型家轿作了一个常规易损件的价格调查,相信对消费者购车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以夏利吉利羚羊奇瑞四大品牌的经济型轿车为例,它们的保养费用是否也同样“经济”呢?以下是我们按照各个厂商公布的零配件价格整理出来的常规易损件的价目表(见附表1)。根据调查中一位修车师傅的介绍和笔者的开车经验,以下所列的配件能占到汽车保养费用的80%以上。按照这些零配件计算的保养费用,基本可以反映出汽车保养费用的高低。

  表1:相关易损件的价目表

项目

配件价格(元)

夏利

吉利

羚羊

奇瑞

三滤常规易损件(机油格、汽油格、空气格)

79.3

138.1

37.3

70

三泵常规易损件(其中的汽油泵、水泵)

990

856.4

1110

1100

发动机常规易损件 (包括进气门、排气门、火花塞、高压线、正时皮带等)

287

265.1

548

400

水箱

125

280

280

350

刹车系统常规易损件 (包括前后刹车片、离合器片、离合器压盘等)

255

700

650

750

外观常规易损件 (包括雨刮刮片、尾灯组合、大灯组合、外后视镜、后风窗玻璃、翼子板总成、前后保险杠等)

888

1508.8

2029

2385

合计

2624.3

3748.4

4654.3

5055

  注:以上价格将根据地区和店面的不同而有所差异,实际价格将以厂商的最新公布为准。

  一般来说,三滤(机油格、汽油格、空气格)、火花塞、刹车片、离合器片和压盘、大灯组合、尾灯以及外后视镜都是排名靠前的特别易损件,开车非常小心的经济型车主一年半左右也至少要更换一次。而表中所列的其他项目则是一般易损件,更换频率一般在两年半左右。由此,我们可以得到如下计算公式:每年常规易损件费用=特别易损件价格总合/1.5+一般易损件价格总合/2.5

  表2:上述四品牌每年的常规易损件费用一览表

品牌

特别易损件价格总合

一般易损件价格总合

每年常规易损件费用

夏利

681.3

1943

1231.4

吉利

1434.7

2313.7

1882.0

羚羊

1654.3

3000

2302.9

奇瑞

1550

3505

2435.3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看似简单的数据,经过我们的“精打细算”,原来有这么多学问在里边啊。看来,消费者在选购经济型轿车时,精打细算还是非常有必要的。经济型轿车是否真“经济”,还是先精打细算一番再说吧。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