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坚持超越不妥协--试驾路虎发现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9:52  汽车之友


图为路虎发现3外观


图为路虎发现3外观


发现3的内部徒刑方正为主,有着越野车的坚韧。造型现代而大胆,增加了一些人性化设计

  当4月21日上海车展媒体日开放之时,所有越野车爱好者都会注意到全新路虎发现3的存在,可以肯定路虎发现3将是今年亚洲规模最大的车展—上海车展中最吸引眼球的量产SUV。发现2在1998年推出后,凭其卓越的越野能力和品牌的号召力嬴得了无数赞誉。在当今大量豪华SUV走都市路线的趋势下,新的Discovery会不会变异,失去它的野趣呢?像历次路虎新车发布一样,LAND ROVER再次组织全世界媒体体验全新路虎发现3,展现新一代路虎向豪华SUV领域挑战的实力

  仅仅从早先公布的消息就看到发现3大大向顶级的Range Rover靠拢了,可以说是一辆小揽胜。到笔者走下Land Rover的包机时,已有数十辆新发现3在Wick机场候驾呢,在苏格兰最北部的试车从Wick机场开始,经历了500多公里各种路况,到回到机场,两天时间各种路况尽情体验,新路虎发现3无愧于它的名字。

  外部造型大胆简约,又一袭传统,绝对个性至尊

  如果看惯了发现2,再一接触这辆全新的路虎发现3,变化是巨大的。新的路虎发现3更像揽胜,无论是前散热栅、头灯组,还是前翼的散热孔,几乎就是一辆小尺寸Range Rover。然而仔细观察,其车身仍保有前代车型的遗传特色: 方正的外形、阶梯式车顶、大型天窗、低窗线等等都沿袭了自1989年第一代路虎发现的风格。虽然有着大量旗舰车型揽胜的造型特征,然而看侧廓,仍然是一款地地道道的Discovery,核心特征是阶梯式车顶。阶梯式车顶的实用性在于可以使第三排座椅的乘客有充裕的头部空间,即使1.8米的人也不会压抑。新发现3的低窗线侧窗提供的大视野是许多豪华SUV所不具备的,这也是Land Rover的传统。

  发现3的侧门采用的极为简洁的平整的设计,像大客车的张拉式蒙皮一样平整,非常前卫而大胆。

  与前代车型相比,车尾设计完全不同。发现3采用了目前SUV最流行的上下对开式设计,而且是上下非对称式开启。右侧开口高度较低,为取放行李带来便利,下方尾门放下,可作为观景平台。前一代车尾门是侧开的,外挂的备胎在发现3上已改为车尾底盘下方去了。

  发现3简约的外形更加精致和都市化,似乎少了点野气,这次试驾的车顶行李架也没有。但从发现3的前后保险杠、轮眉和车裙边看,仍是黑色塑料,防擦耐磨,与时下大部分豪华SUV不同,显然是为了保持其越野的特质,极为实用,并与Range Rover区别开。

  像大部分轿车一样,发现3的车身长度也比前一代大了130mm,然而轴距却长了345mm,车辆在空气悬架最高位置时,接近角离去角更大,使车辆通过性更好了,也更稳定。其轴距也是同级车中如途锐、XC90、BMW X5等车中最大的。

  - 内部设计注重实用性和空间利用

 
发现3共有8个气囊,每排座椅乘客都能得到气囊保护     发现3第2排和第3排座椅可以灵活折叠,形成一个平展的行李空间,第2排座椅可按35:30:35分别折叠,第3排乘员可以从侧门出入

  发现3的内部造型和设色与外形一样,方正严肃,黑灰色的主调和使用的材质符合越野车的性格,沉稳,实用,耐脏。方方正正的中控台和方向盘的轮辐与方正的车身内外呼应。仪表盘上很小一点点木质装饰,现代的潮流装饰通过镀铬镶饰的仪表,出风口和档把头实现。虽然不像Range Rover那样大量使用木饰和皮革,但发现3仍不失精品特质,工艺的精致和材质的讲究可圈可点。

  值得夸耀的是新车的空间利用。发现3的7座设计是一贯的,然而相比前一代车有了很大改进。新车的第二排和第三排座椅只用很简单的动作就可以完全放平在地板上,形成一个长达两米的平坦行李空间,亦可以睡人。第二排座椅按35:30:35比例,可分别放平,作为桌子用。第二排座椅也可以折叠向前立起方便第三排乘员出入,而前两代车的第三排乘客必须由尾门出入。“剧场式”座椅布置乃发现车系的一大特色,即后排座椅高于前排,而阶梯式车顶也为后座提供了足够的头部空间,即使第三排乘客也有很好的视野。发现3在保持原有越野本色和承载特性条件下,在座椅平整和分离式的潮流下比上一代有了明显进步。

  发现3的控制系统与发现2不同的是将手动加力改为揽胜所使用的“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配合越野行驶,中控台的7寸显示屏可以用图像方式直观地显示系统运行状况,如前轮转角、中央和前后差速锁工作状况,水平位置,循迹状况,空气悬架高度等。操作步骤非常简单。兼容导航功能的DVD屏更可以触摸操作,比起用旋钮要更直接便利,非常实用。

  为了7个座位都得同样的享受,新车配置了三区独立的空调系统。在娱乐系统上同样为所有乘员着想,发现3的影音最高配置有14个扬声器的harman/kardon LOGIC 7声道高级音响系统,全车有6组控制键,所有乘员都可以自己调节个人所需。

  发现3设置了4个杂物箱和9个杯座,据称可容纳共17.5升的饮料瓶。车内中央扶手箱中的移动通讯系统,让乘员可以用蓝牙在行驶中通话。设计者在发现3上也是为舒适享受极尽所能了。

  - 底盘革命性的改进,追求舒适性又不放弃越野性

  路虎一直标榜为纯种越野车,其非承载式车身是其自豪的强悍越野能力的支持,当今天第三代发现已大大向On Road靠拢时,底盘已没有了梯形架,改为承载式车身了。以往路虎发现的舒适性差强人意,改为承载式车身后,车身重心降低了,使车辆行驶更加稳定,更舒适了。新车底盘结构采用了轻质的铝镁合金和高强度硼钢。

  发现3的另一巨大改进是前后整体桥改为四轮独立悬架,入门级的是螺旋弹簧,高配的是空气悬架,其目的无非是追求车辆有更好的公路表现,而且车操控性上有明显提高。这套空气悬架与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配套,按照系统的设定,空气悬架会自动调整底盘离地高度,在低速越野模式下,空气悬架系统会自动校平,维持车身的平衡以求最佳舒适性,这套系一直应用于揽胜上。

  发现3同时还有V6 4.0的动力配置,该动力可选择自动或手动变速器,该动力最大功率160kW。另一个动力系统是2.7 V6共轨柴油机,但由于柴油品质和城市排放控制,恐怕我们很难在大陆使用。

  - 真正的全能勇士,试车印象

  第二天试完车,将车开回到Wick机场准备回程,所有同行都意尤未尽,“这么好的车只能产生在这里”。即使在第一天的试车行程的300公里内,公路、泥沼、沙地、草地/砺石/和岩石攀爬全经历了,甚至还有涉水也包括了,这些地貌可以无保留地完全发挥路虎发现3的所有Off Road能力。苏格兰高地的试车路线中,绿草下面的腐殖土富含水分,上面软下边硬,在已经开辟好的车辙上不容易陷车又不轻易让你通过;顺着河往海边开车,水深50~60cm 的水很平静,河底很坚硬,这种地方哪个得天独厚,在这种地方试车既能淋漓尽致地发挥车的越野性能又有乐趣,又安全。

  发现3的动力相当充沛,我们试驾的都是4.4 V8的车型,其公路表现令人称赞,在乡间狭窄多弯的道路上,发现3的转向相当精确,转向力适中。高速行驶时感到车辆相当扎实,隔音非常好。虽然动力强大,但在弯道和起步制动时还是能感到较重车身所带来的感觉,变速器在手动模式时反应不是很敏捷,在越野状态下相当好用。不过印象最深的还是其越野能力,每到一个路段,你可以按照路况转动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的旋钮,再调高低档或陡坡缓降键,车身会自动抬高或降低,车辆状态在屏幕上一目了然。我们一行10几辆车除了爬陡坡有一辆车油门小爬了三次,其余各种路段没有一辆车出问题。在这种接近越野极限的试车线上,有人指挥,有这套“傻瓜”全地形反馈系统的发现3,几乎个个驾驶者都可以成为越野专家。的确这套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全地形反馈系统让路虎在越野车技术上树立了一个标准。

  地形反馈系统(Terrqin Response)

  在世界上,路虎一直享有越野王的称号,在越野车技术上一直是领导者。发现3上的“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又树立了一个新标准。这套系统设定了公路到越野的五种路况,驾驶员可以保持最大的循迹能力。该系统控制底盘高度、发动机扭矩、电子循迹系统、ABS、陡坡缓降、动力稳定控制、牵引力控制、中央和后差速器等,还有电子式驻车制动器,驾驶员只要一踩油门,刹车自动解除,大大方便了坡起,特别有利于越野行驶。

路虎发现3

外形参数

 

4835mm

1915mm

1882mm

轴距

2885mm

轮距 

1610mm

     

1610mm

最小离地间隙

240mm

最小转弯直径

11.9m

接近角/离去角

37.2°/29.6°

整备质量

2704kg

油箱容积

86.3L

行李箱最大容积

2558L

发动机

 

型式

V8缸,每缸4气门

排量

4394mL

最大功率

220kW/5500rpm

最大扭矩

427Nm/4000rpm

压缩比

10.51

缸径×行程

88.0mm×90mm

驱动型式

永久四驱

变速器

 

型式

6速自动

悬架

 

双连杆式独立

双连杆式独立

转向系

 

型式

齿轮齿条式带液压助力

制动器

 

/

通风盘式/通风盘式,

 

ABS,刹车助力,HDC陡坡缓降

车轮及轮胎

 

车轮 前

8.5×19

  

8.5×19

轮胎 

255/55 R 19

     

255/55 R 19

性能

 

最高车速

195 km/h

0100km/h加速时间

8.6s

油耗及排放

 

综合油耗

17.6 L/100km

排放标准

III

  胡 岩/文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