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业处于战国时代 企业短期难以海外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9:48  21世纪经济报道

  “现时中国汽车业处于战国时代,中国汽车有产量过盛的情况,在本来供过于求的环境下,各大汽车公司还不断增大产能,以博取合适的经济规模(Economic of Scale),可是这种做法只会令企业营运得愈来愈差。”

  2004年对中国的汽车业来说,可谓一片愁云惨雾,宏观调控、原材料涨价及银行收紧信贷等因素,都令汽车行业陷入苦战。成本上升和行业之间的价格战,使各大汽车公司盈利下跌,甚至发出盈利警告,市场对各种不确定因素诚惶成恐,现实的投资者未与汽实公司同舟共济。

  内地汽车股被剔出恒指国企成份股

  今年3月初,内地两家大型汽车企业,庆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122.HK)和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333.HK)同时被剔出恒指国企成份股,恒指服务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关永盛表示,“两间公司的股价下跌,令市值随之萎缩,因而影响排名,我们会把排名跌出240名外的公司从成份股中剔除。”

  虽然该公司未能提供两家汽车公司的实际排名数字,若以股价来看,长城汽车自2003年12月15日上市时的股价为22港元,截至2005年4月27日,股价持续下跌90%至2.88港元。庆铃汽车自1994年8月17日来港上市时股价为3港元,10年来股价一直反复波动,截至本年4月27日的收市价为1.77港元,股价相对2004年汽车行业谷低时反弹回稳。

  古语有云:“一鸡死,一鸡鸣。”长城和庆铃被剔除后,取而代之的后起之秀,乃去年年底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0753.HK)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0763.HK)。

  恒指股务有限公司有一套清晰的机制,把所有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公司按企业的市值排名。现时恒生综合指数以涵盖联交所主板上市之股票市值的95%为目标,而现时的成份股数量为200只。恒生综合指数的挑选准则为:除停牌的日子外,成份股不能在过去12个月中有超过20天在市场欠缺成交;以及在过去12个月的平均市值计算,选取最大市值之200间公司作为成份股。

  现时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成份股内共有37只国企H股,其挑选方法为国企H股中市值最大的37只股票。恒指服务有限公司会每半年回顾所有成份股的排名,并且为排名设有缓冲区机制,若某只股票的市值上升或下跌,其排名上升至160名或跌至240名,就会实时被加入恒生综合指数或被剔除。

  恒指公司制定缓冲区机制的目的,是为了保持恒生指数的稳定性,若指数的成份股经常更换的话,会令指数的周转率提高,可能影响指数的表现。此外,部分指数基金是追踪恒生指数或其它类型的指数,若成份股经常更换,会增加基金经理的工作量,使基金同时需要经常更改投资组合的比例。

  内地汽车企业外闯遥遥无期

  一位英资银行的基金经理不讳言对记者说:“现时庆铃汽车和长城汽车都从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成份股中被剔除,中国汽车股份的价格有回落趋势,这并非反映汽车股份的表现差,只是前两年中国汽车业发展太快,使其股价升得过高,现时只是回落至合理水平。投资者很理性,看到汽车股份表现差,那两只汽车股又从成份股中被剔除,当然短期会沽售这类股份。”

  他又解释,既然在香港上市的汽车股份价格回落,必然会打击有意来香港上市的内地汽车股,例如东风、广州汽车集团和上海汽车。“那些汽车公司来香港上市,都是希望能取得一个好价钱,集资发展旗下的业务,就好象菜市场的商贩一样,他们都想以高价卖出货品。我们作为基金经理,亦会坚持趁低吸纳的原则,但我认为现在汽车股份的价格仍会持续下跌,当到达合理水平时,我们便会购入,不过这个行业在今年的表现是挺难预测的。”

  另一位外资基金经理同样对中国汽车市场表示不乐观,“现时中国汽车业处于战国时代,中国汽车有产量过盛的情况,在本来供过于求的环境下,各大汽车公司还不断增大产能,以博取合适的经济规模(Economic of Scale),可是这种做法只会令企业营运得愈来愈差,在竞争激烈和供应过盛的情况下,规模较小的汽车公司甚至有可能会倒闭。”

  他又透露,东风汽车和上海汽车正排队来香港上市,东风的集资金额更高达117亿港元,而上汽的集资额约为78亿港元。这位基金经理认为,纵然有两只汽车股份被剔出恒指国企成份股,可是并不会阻碍大型汽车公司来香港上市集资,因为融资有助企业壮大财务状况。

  另外,他指出除非中国市场对汽车需求回升至2003年的水平,或者部分汽车公司因抵挡不住价格战而倒闭,否则中国汽车业的业绩在短期内不会好转。对于投资者和基金界来说,只要新上市之汽车股份价钱便宜和企业规模庞大,他们在计算相关的风险后,大多会购买这类股份。

  现时汽车股的帐面价值不足一倍,若股价再回落的话,相信很多基金经理会趁低吸纳。基金业界在投资各类股份的时候,一般都会首先考虑企业的帐面价值,此外,还有市场未来对产品的需求、公司的投资策略和管理模式、派息份额和借贷情况等。

  虽然基金业界普遍对中国汽车业的发展抱观望态度,可是一位法资证券公司的分析员却唱反调,他认为市场已消化所有对汽车行业不利的消息和因素,更指出投资者来年对汽车行业的信心会增强。

  特约记者 洪馥怡 香港报道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