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路弯弯--试驾05款本田CR-V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9:19  汽车之友


图为05款本田CR-V外观


图为05款本田CR-V外观


米、灰色的双色内饰更显清馨,方向盘增加了音响、巡航定速控制键

  轿车的舒适、豪华+SUV的威猛外表=休闲SUV,既有一定的路况适应性,又有个性化的外表,还工作兼顾休闲,近两年受到国际市场的大力追捧

  东风本田CR-V在国内上市不到一年的时间就达到了1.5万辆的销量,可他们并没有满足现状,现今又快速地推出了05款CR-V,发动机除了原有的2.0L排量外又增添了2.4L。05款CR-V从外观到内饰做了大量修改,更显精悍。看看CR-V的国际背景就不难理解东风本田为什么不移余力地为CR-V增添配置、扩展产品线了: 2004年,CR-V在160多个国家共销售了28万辆, CR-V 从1995年上市到2004年,累计销售超过200万辆。看来东风本田是深谙时间就是金钱的道理。

  前部设计焕然一新,整车效果更加精悍

  05款CR-V外表改变之处不少,最突出的地方要数前脸了。首先前冷却格栅由从前的一根电镀条变成了两根,且格栅的尺寸也有变化。如果你仔细观察,会发现发动机舱盖的下沉角度增加了。前脸中最突出的改变莫过于前大灯,不但灯的内部造型变了,而且还减少了色彩,更加突出主题。前保险杠的造型也比04款CR-V凌厉,圆圆的前雾灯使整车的精神面貌大大提升,一改04款眯缝的小雾灯给人无精打采的感觉。车身底部根据空气动力学原理进行了重新设计,新增的前保险杠下装饰板既有扰流作用又突出了它SUV 的视觉效果。轮弧也变得更加突出,而比04款CR-V轮胎更宽的百路驰(BFGoodrich)215/65 R16宽胎虽说不上剽悍也可称作精干,再加上16英寸铝合金轮圈,这些不仅提升了视觉效果,更重要的还是提升了操控表现。车后部的尾灯、饰板、保险杠也都做了相应修改。车身颜色有塔夫绸白、丝缎银(2.0L专用色)、恒蓝、水纹银(2.4L专用色)、香槟金5种颜色。

  - 双色内饰更显清馨和整洁

  以米、灰双色调为主的双色内饰比04款更显清馨和整洁。方向盘还是4辐,但功能增加了,在左侧配备了音响控制键,右侧有巡航控制键。仔细一看,方向盘上的本田标也变了,由黑底变为了镂空,更显色彩的单纯。仪表变化最大,由两大两小的对称布局变成了今天的一大两小对称布局,更加突出了中间的车速表,使你在行驶中更加醒目地注意到车速——千万不要超速。发动机转速表对于自动变速器车型装饰性大于实用性。在车速表中间是里程表及瞬时油耗等车辆行驶信息,使你对行驶中的车况有更多的了解。05款使用了自发光仪表,视觉效果更好。新的5速换档手柄由皮革包裹,换档杆中心由过去的O/D档换成了现在的D3档。档把安装在仪表台的设计大大提高了前排空间利用率,其实自动档在行驶中的换档几率本来就非常小。前座椅中间有可折叠的小桌板。中控台的设计简洁又有它独到之处,如镰刀形的手刹和与它对称的扶手。中控台上的3个宽大空调控制钮操作方便,其上还设有后风挡除霜和室外后视镜除雾开关,设计巧妙又方便实用。6碟CD音响没有改变,如果需要可以在此加装本田用品公司的DVD语音卫星导航—可集家庭影院、导航、可视倒车等功能于一体,价格要2万元左右。新型的前头枕中间是镂空的,而可伸缩的后座椅头枕改善了后方视野。车门内饰板变成了单一的米色,在品质上提升了不少。不足之处是手套箱的空间很小,不够实用。后备箱中的行李遮挡帘是2.4L CR-V的标准配置。

  - 05款CR-V除了增加2.4L和5速自动变速器外,实时四驱系统也进行了更新

  05款CR-V的5速自动变速器和雅阁的5速自动变速器一样,速比完全相同。CR-V 2.4L 5AT在100km/h时发动机转速由2350rpm(2.0L 4AT)下降到2020rpm,改善了噪音,降低了油耗。5速自动变速器齿轮速比缩小,变速器冲击也得到改善。而 2.4L的i-VTEC发动机和雅阁2.4L的发动机一样,采用前进气后排气的布置形式,只是增加了发动机进气歧管长度可变功能,提高了发动机的低速扭矩,排放达到欧Ⅳ标准。发动机在3600rpm时就可输出峰值扭矩220Nm,比雅阁2.4L的219Nm/4500rpm增长了1Nm。两车90km/h的等速油耗都是7.4L/100km。CR-V2.4L发动机与2.0L相比,功率和扭矩都分别增加了8kW和30Nm。从发动机外特性曲线中可以看出2款发动机曲线形状相似,只是2.4L曲线数值上移。本田的i-VTEC技术是将VTEC技术和革新型的VTC(可变正时控制)结合在一起,也就是把智能电控气门正时、升程和相位结合在一起。VTEC通过电子方式控制气门正时和气门升程,以满足低速和高速的要求,在发动机低转速时可关闭一个进气门,使混合气在缸内形成涡流,令换气更充分,混合气更均匀,提高发动机低速扭矩。VTC则根据发动机的负载对进气门提供连续的相位控制,保证进气门在最大提前角与最大延迟角之间精确地开启,这样便达到了高动力和燃油经济性之间的理想平衡。05款CR-V还配备了电子油门和巡航控制系统,巡航控制要在60km/h以上才开始工作,它的主要作用是缓解高速公路的驾驶疲劳。

  05款CR-V新的实时四驱系统提高了雪地通过性,据本田公司内部测试,雪地0~50m起动驱动力(抓地状态),新款CR-V的加速度是04款的1.5倍。在雪地,前后存在微小速度差时机械凸轮瞬时离合器就及时作用,这是04款所没有的功能。新款CR-V DPS双泵四驱系统还采用了新式数据放大系统,比前一代更敏感,同时四驱的介入也更精确和及时。

  在安全上,除了ABS+EBD,05款CR-V还对制动盘做了加大处理,提升了安全可靠性。本田的G-CON车身设计透过全方位的缓冲结构分散撞击力,可保护车厢的完整性,加强驾乘者在车辆事故中的安全防护。整车符合安全碰撞标准:64km/h前侧面碰撞,55km/h正面、侧面碰撞,50km/h车对车、后面碰撞。采用了可减轻头部、颈部冲击的座椅。每个座椅都配备了带负荷限制器的预张紧3点式安全带。

  - 山路虽险,但它良好的操控性还是会让你怡情自然

  千岛湖畔的盘山公路是在千岛湖没有开发时修建的,路窄弯多,坑洼及凸凹不平的路面会随时遇到,好在CR-V具有205mm的离地间隙,可以顺畅通过。此时也是对它减振性能的体验,前麦弗逊、后双叉臂的独立悬架及前、后平衡稳定杆对振动及车身摆动的抑制起到了很好的控制,提供了良好的舒适性。在山路上需要不停地提速、减速、入弯、出弯,还经常会遇到胳膊肘弯。山路虽险,但在操控上得心应手,在转弯时及时介入的四轮驱动可使转向更精确地追随你的意图,只要不是你的判断失误或超出了物理极限,就可以轻松地在山中游荡。这其中百路驰215/65 R16轮胎也出力不小,它的抓地力性能优良。山中轻松的驾驶感觉就好象是在林中散步,打开天窗就可感受到沁人的清新空气。山上体验的是CR-V的操控性,出了山就可体验它的公路性能了,一脚油门到底,它并没有给你激情万种的感觉,车速平稳提升,跳档平顺,公路提速性能并不是它的强项,但驾驶舒适性还是不错的。

  CR-V的目标用户是那些需要工作兼顾休闲的中产阶级,它比轿车更富魅力。至于你要选择雅阁2.4L还是CR-V 2.4L,那就看你的个性喜好了,雅阁2.4L的市场售价是23.98万元,而04款CR-V 2.0L的售价也是23.98万元,05款CR-V 2.4L的售价要等到上海车展才能知晓。现在,05款CR-V正精神抖擞地准备驶入战场。

东风本田CR - V

外形参数

 

4630mm

1785mm

1710mm

轴距

2625mm

轮距

1535mm

  

1545mm

最小离地间隙

205mm

最小转弯直径

10.6m

整备质量

1565kg

油箱容积

58L

行李箱容积

952L

发动机

 

型式

4,每缸4气门,i-VTEC

排量

2354mL

最大功率

118kW/6000rpm

最大扭矩

220Nm/3600rpm

驱动型式

双泵实时四轮驱动

变速器

 

型式

5速自动

速比

1 2.652 / 2 1.516

 

3 1.037 / 4 0.738

 

5 0.566 / 倒档 2.00

主减速比

4.438

悬架

 

麦弗逊式独立

双叉臂式独立

转向系

 

型式

齿轮齿条式液压助力

制动器

 

/

通风盘式/盘式

车轮及轮胎

 

车轮

16×6.5JJ铝合金

轮胎

215/65 R16 98T

性能

 

最高车速

180km/h

油耗及排放

 

90km/h等速油耗

7.4L/100km

排放标准

欧洲Ⅳ

  - 卫 东/文 - 王 锋/摄影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