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排量分布折射消费取向 跨国公司占领豪华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8:29  中国汽车报

  编者按 大型国际车展向来是汽车企业竞相“表演”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企业经常运用的“表演”语言有许多种。参展车型的选择,是其中非常重要却又常常被淹没的一种。

  应该说,每个企业对参展车型的选择都是有原因的。其中的一部分原因,企业会公之于众、广而告之;而另一部分原因,则是企业的“内心独白”,只能靠参观者自己去分析和解读。而综合分析各企业参展车型的结构,也是我们了解产业和市场状况的一种手段。

  在不久前结束的上海国际车展期间,我们对绝大部分参展轿车(含跑车)的排量进行了统计,也许,枯燥的数字会告诉你很多新的信息。

  上海国际车展已经彻底从地区性展销型车展,转变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品牌车展,这是公认的事实。因此,上海国际车展所反映出来的信息也更全面、更权威。本届车展能够统计到的参展车型(轿车,含跑车)达到302辆,排量覆盖≤1.0L到>3.0L。简单分析参展车型排量分布情况及各种排量范围内自主车型、合资车型、进口车型的数量,我们得出了如下结论:

  跨国公司包揽大排量

  我国的汽车消费市场日益成熟,表现在:价格逐渐与国际接轨、品牌和车型迅速多样化、围绕汽车的相关政策、法规和服务更加科学和完善、消费观念日趋理性。这一切都让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不敢掉以轻心,纷纷使出浑身解数展示自己的技术、产品和理念,使自己的品牌认知度不断提高。

  在所有展车中,3.0升以上车型数量最多,为74辆,占总数的24.5%。这表明,扩大品牌影响、展示技术实力是跨国公司参展的主要目的之一,正好符合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的战略和目标。

  占总数1/4的3.0升以上车型,从另一方面也成为上海车展上升为品牌展的有力支撑。

  排量分布折射消费取向

  紧随3.0升以上车型之后的是1.5升~1.8升车辆,有67辆,占总数的22.8%。如果说3.0升以上车型主要是给观众看的,那么1.5升~1.8升车型则是观众最有可能掏钱买的。这个区域排量的轿车正是目前国内轿车销量比重最大的车型,也是轿车市场最大的一块蛋糕。参展的中外汽车企业在借助车展展示自己的技术实力的同时,都没有忘记紧紧咬住这块蛋糕,期望在国内最大的一块细分市场中占有优势地位。

  1.0升~1.5升区域有32辆展车,与1.5升~1.8升区域的69辆相比少一半还多,与1.8升~2.0升区域的54辆相比也逊色不少。如果把1.0升~2.0升这个大区域统称为私家车区域的话,那么很明显,私家车的排量倾向于越来越大。这种消费取向很明显地体现在不同排量区域展车数量的多少上。

  私家车的排量越来越大,显然与节能、环保的原则不相符,表明我国在汽车消费政策上鼓励节能、环保的力度还远远不够。

  小排量车形单影只

  在众多展车中,1.0升及以下的参展车只有6辆,而且没有进口产品,小排量车受重视的程度可见一斑。从1.0升及以下轿车的年销量来看,一直被学术界认为最适合中国国情的小排量轿车,消费“小众化”趋势非常明显。由于市场相对狭小,这一市场的竞争主要在国内企业(包括合资企业)之间展开,竞争的激烈程度也相对轻一些。小排量车要想有所作为,车型个性化和政策支持必不可少。

  自主品牌集中在中小排量

  从自主车型、合资车型、进口车型在各排量范围的分布情况看,3.0升以上车型绝大部分是进口产品,少量是合资产品,没有自主品牌产品。这表明,国内自主品牌汽车还不掌握当今最先进的汽车技术。

  但是这并不影响自主品牌成为展会的亮点,在统计到的33个自主品牌车型中,30个车型的排量集中在1.0升~2.0升区间。与以往相比,自主品牌车型的势力范围正从传统的1.0升~1.5升区间向更大排量扩散。产品谱系的丰富,从一个侧面体现了我国自主品牌汽车技术水平和开发水平在不断提高。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自主品牌的主要任务还是打好基础,形成自主开发能力。

  本报记者 杨 琳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