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省怀化市芷江县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7:30  新浪汽车
湖南省怀化市芷江县介绍

图为日本受降纪念坊

  芷江素有“滇黔门户,全楚咽喉”之称,历为兵家必争之地。抗战历史和受降历史使芷江形成独特的抗日文化。卢沟桥事变发生后,国民政府在芷江开辟了远东第二大盟军机场。从此该机场成为对日作战的重要空军基地和立体之战的舞台。1937年7月至1945年9月,中、苏、美、英等相继驻此,芷江境内驻军云集,各军队及军事机构多达220多个,驻军总数达10万多人,芷江机场停驻的战斗机、轰炸机、侦察机、运输机多达400多架,芷江不仅是盟军的重要空军基地,更是保卫大西南后方的钢铁屏障和迎接全国大反攻的前哨阵地。芷江机场的盟军飞机除经常与日机进行空战外,还主要担负对华北、华中日军驻地轰炸和切断后勤补给,封锁长江、湘江及京广铁路运输线,阻止日军进攻大西南的重要任务。芷江机场牢牢控制了江南地区的制空权。因此日军视芷江为心腹大患。1945年4月至6月,侵华日军集中81精锐兵力发动了"芷江攻略战",为保卫芷江机场将日军聚歼于雪峰山东麓地区,国民政府调集了8个军23个师10万余人,陆空并进展开著名的"芷江保卫战"。出动战斗机2500架次,投弹100万余磅,此役歼灭日军2.3万余人,生俘213人,缴获大批武器弹药,以中国爱国军民的胜利和日本的彻底失败而告终。湘西会战(又称芷江会战),加速了日本投降的进程,进一步显示了芷江机场的威力。现芷江机场已纳入了全省的开发计划。

  受降纪念坊

  建于1946年2月,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标志,是中华民族伟大不朽的历史丰碑,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历史见证,是全球六座凯旋门(罗马、柏林、米兰、巴黎、芷江、平壤)之一。坊上嵌刻有蒋中正、李宗仁、何应钦、白崇禧、于右任、孙科、王东原、居正、王云五等军政要人的题词额和《芷江受降坊记》206字铭文。坊上铭文的文采、对仗、用典有着耐人寻味的赏析价值。

  受降旧址建于1938年,由受降会场、中国陆军总司令部、何应钦办公室三栋鱼鳞板双层木结构平房组成。1945年8月21日至9月8日,何应钦在这里举行了震惊中外的日本投降典礼,签发了载有投降详细规定命令备忘录24份,部署了全国十六受降区102处缴械点的受降工作;收受处理了与蒋介石、冈村宁茨、冷欣等人来往电函40余份;确定了日本投降各项具体条款,受降签字时间、地点,完成了接收日军投降全部实质性工作。室内陈列的桌、椅、沙发等均属原物。

  此外,还有内地妈祖庙、蟒电风景区、侗乡文化城、龙津风雨桥、明山风景区、客仁棚侗寨、罗旧花山寨、千年云树王、茅丛河漂流、奎文阁等景点。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