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原创:体会开车在法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6:20  新浪汽车
原创:体会开车在法国

  体会开车在法国

  当我在国内的时候,自己迷上了广州本田,喜欢它流畅又不施张扬的曲线,喜欢它沉稳又不失现代感的造型,甚至还有行进中发动机的噪声。曾经在工作中为了一单合同废寝忘食,满世界奔波大半年,说的好听点是努力工作,追求美好前程。其实我的目标很明确清晰:我要把本田的方向盘抓在手里。可是,就像大多数车迷一样,那笔巨款依然遥不可及,直到我来了法国。

  连法国公路到底是靠左行还是右行都没弄清楚之前,我就已经把车钥匙抓在手里了。你一定会说我很有钱吧?其实不是这样,车反正是要买的,正好碰到的车不错,宝马518i(11万公里),在朋友的可靠帮助下买了下来!

  有句广告词不知你们听过没有:Driving a BMW,maybe you will ejaculate,11万公里的宝马发动机性能才刚刚过完磨合期。五座,2.0升四缸电喷,五档手动变速,电窗,中央门锁,空调,音响等等一应俱全,而且车子本省保养的也很不错。就这样,法国交通规则都不清楚的我驾着这部宝马上下课,周末经常开车外出跑了几次长途,撞了三次车,不过自己的车完好无损,把别人的车撞得车门开花一次,前保险杠分家一次,还有一次撞倒一棵法国小梧桐。这样下来,对在法国开车深有体会,写出来与大家共享:

  体会一:欧洲的道路确实非常的棒。路标清晰,道路平整,配套设施齐全。法国人在交通规则里犯的最多的几条,除了停车不打表交费之外就是超速,我的房东就被吊销驾照2个月,因为道路太好了,一般在路上超过150公里/小时(不包括高速公路)是很普通的事情。全欧洲的路标都是一致和清晰的,现在,我甚至可以凭着一本不太清楚的公路图,从昂热一直开车到西班牙,荷兰,意大利的任何一个地方,请放心,你永远不会迷路的!不管是高速还是国家公路还是乡间小路,当然,我得带上眼镜,我会经常在十字路口围着中心花园慢慢打圈看路标。另外,提供秘籍一条:在国内要买一张5块钱的盗版microsoft Route2002欧洲版,功能强大,而且非常的实用,它为你安排一切包括你上厕所的地方。

  体会二:在法国汽车的费用非常合理。现在中国也正在改善对汽车收费的政策,包括费改税等等。经常会有人说:在中国是买的起车用不起。在法国,没有养路费等等一切费用,高速公路收费很便宜。在法国养一部车的花费:

  1,保险:我的宝马是2000法郎一年(最低险),法国的车保险制度也是很完善的,出了交通事故,双方填写事故单,寄到各自的公司,接下来就由双方公司出面全部搞掂。我已经撞了好几回了,要是在中国也就是打了几场架了。不知道是我的运气好还是其他什么原因,每次我撞了车之后,对方停下车,彬彬有礼的走过来BONJOUR,双方笑眯眯的握一下手,填好单之后闲聊几句然后说再见。所有的因事故发生的修车费用保险公司都全包了。

  2,油费,因为所有其他费用都加在油费里了,所以法国汽油会比中国贵一倍以上,则意味着你用多少车就花多少钱,比中国合理的多

  3,高速公路费:大概是北京的三分之一吧,所以是否选择走高速不用太考虑收费的问题

  4,停车费,这简直可以忽略不计,除非你在大城市中心(自觉打表,我看也有很多人不打表的),你完全可以找到免费的停车点

  5,修车费,这一项听说很惊人,宝马一直没有问题,我还没进过修车场,具体不好说。

  体会三:在欧洲开车旅行是最惬意而且是最经济的方式。出国前曾经在别的论坛上发现过一篇文章“在欧洲大陆狂奔的费用”,记得上面写了各种省钱的方法和心得,当时捧为至宝。现在我却能够说:开车才是最经济惬意的方法。因为:1,交通费低,油费和高速公路费(其实有时没必要走高速,因为法国的乡间公路旁的景色才是最迷人的)比TGV或者其他铁路的学生票价还便宜,如果一部车坐3人以上,则每人费用会低很多,还有很关键的是省了市内交通费。2,因为有车方便,你可以找到更满意,更便宜的旅馆,饭店。欧洲的市政系统都有完备的为开车旅行者准备的配套设施,比如汽车连锁旅馆,汽车饭店等等。如Formule1,Etap等等,价钱便宜,设施完备舒适,这些地方一般都是在郊区公路或者工业区旁边,没有车是很难找到的。3,欧洲大陆美丽的景色在列车车厢里是享受不到的,公路两旁,河边,森林边,到处都是供开车旅行者休息的花园,烧烤场,露营地,在这些小地方你会发现很多让人令人心旷神怡的风景画。

  法国的汽车保险

  汽车保险合同十分复杂,真正全面比较颇难。但是驾车人必须买一个保险合同,而事实证明并非保险费高的合同就是好合同。比较集中在14个公司的项目中,其中包括AXA、AZUR、GENERALI、GMF、MMA五家保险公司,FILIA-MAIF、MAAF、MACIF、MATMUT四家互助保险机构,BNP、农业信贷银行三家银行,DIRECT ASSURANCE、EUROJIL两家网上保险公司。

  光看以上14家机构的保险项目还不算,还要看投保者是谁,人们可以列出9种不同类型的人,因为不同的人配不同的车。如大学生或新投保者、年轻而又居住在城里的高级职员等。从总体来看,最受好评的是网上保险公司DIRECT ASSURANCE,评价是对驾车人的赔偿与失窃新车的赔偿十分佳,缺点是投保人自理部分(FRANCHISE)有时太贵。其次受好评的是农业信贷银行的汽车保险公司项目,优点是个人自理部分金额少,被盗汽车赔偿佳;缺点是驾车人保险不太理想。GENERALI保险公司的汽车保险项目也受好评,人们认为其项目普遍很好,对驾车人的救助与赔偿均好过其它机构。

  对于不同的人而言,如驾车纪录坏的人,选择MAAF的项目最佳,花979欧元;选GENERALI的项目最贵,为1851欧元。对于大学生与新驾车人而言,最好选MACIF的保险,为565欧元;互助信贷银行的项目最贵,为1302欧元。对于住在城市里的高级职员,选DIRECT ASSURANCE网上保险最佳,为603欧元;最贵的为BNP银行,要1105欧元。对于退休人员而言,选互助信贷银行的保险为272欧元;而MATMUT互助保险最贵,为425欧元。对有钱驾高级车者,选GENERALI仅1566欧元;选AZUR就要高达2885欧元。城市公务员也应选网上保险,为430欧元;最贵的BNP银行,为657欧元。企业、职业用车者,最佳合同为农业信贷银行,1014欧元;最差为AXA保险公司,要1373欧元。对于驾车谨慎的一家之长而言,也是网上保险最上算,454欧元;最差为GMF,要1023欧元。

  上述差价显而易见,这是几个例子而已,但已让人看到不同机构与不同合同的差异。一个重要的选择标准是,不选那种个人自理费高、保险合同内容又与其它合同相差无几的项目。也不要轻易选那种个人自理部分不事先确定的合同,因为如有大的问题时,个人要付的钱可能会很多。

  另外,还要注意合同条件,在偷车赔偿方面,要注意避免那些提供过多车子被偷证据的合同,因为在这苛刻的条件下,人们往往因缺了一些东西而无法获赔。在玻璃破碎条款方面,要注意是否包括了所有窗、灯等。这一点GENERALI的合同比较齐全。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定要购买驾车人保险。这种保险可以在驾车人受伤、尤其是重伤时负责必要的医疗费用、康复费用、丧失工资的赔偿金等,这些开销往往很大。无保险,会陷入窘境,而每年多付30~50欧元,便有了保障,这是很值得的。

  最后,要注意救助条款,要合同上载有任何情况、任何问题、任何地方都可获救助。从这一点而言,只有GENERALI的合同才能满足上述所有要求,其它合同均有条件限制,因此最好看清所有条件。

  法国的警察

  在一个国家的开车经历,自然少不了和警察打交道。我想在中国的司机都有同样的感觉:怕警察,纵横中华大地,每日每地都上演着警察与司机的角逐戏,不管多么热的天,兜里揣着这个证那个证,因为随时前面会出现“警察查车”的路牌,然后如罪犯一般被折腾好一回,指不定这个月的奖金又没了

  我只有一次在开车的途中与警察的交道。那是一个傍晚,我在市中心,红灯很多,我开着收音机,漫不经心的在一个红灯前停着。突然我从后镜里看到了一个警察骑着自行车像是向我走来,条件反射似的,我开始紧张,脑子里开始回忆刚刚自己的行车动作,回忆包里的证件,甚至回忆起买车的过程。手心开始冒汗。这时红灯变绿了,我挂挡启动的动作异常熟练,赶快离开他啊!走了一百米,我开始放下心来,呵呵,单车怕什么,我就不信你能够记得下我的车牌(当时可见度不高)。可是,问题来了,前面又是红灯!天不助我,我看着他骑过来,离我越来越近,没办法,停在了红灯线前。他走自行车道飞奔而来。我已经开始按开车窗的按钮,心里在想好些法语词。他走到了红灯前,和我并排停住,发现了我打开车窗无辜的看着他。微笑立刻上了他的脸,

  “Bon soir!”

  “呃--Bon Soir!”

  绿灯亮了,他骑走了……后边的车按了喇叭,我才缓过神来启动车,还差点死火……这就是唯一一次与法国交警的交道,哎,这能叫交道吗……除了没有警察们有事无事的骚扰,自由的内涵还丰富的多。

  自由是一种心情,当你走在一忘无垠的法国大地上,笔直平坦的路上总是没什么车,蓝天白云,旁边是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地,远处是像毯子一样的绿油油的草地和点点牛羊,还有一栋栋矮矮的,装饰漂亮的木房建在山坡上,真的像油画一样……这时你不由自主的踩下油门,口里开始发出不一定好听但是绝对是由心而来的自由之歌……

  自由是一种感觉,没有一个一个的收费站,没有频繁的塞车和司机们烦嘈的喇叭声,没有铺天的灰尘你可以尽情打开窗去闻空气里的花香,你可以驰骋欧洲十几个国家甚至没有国界。这是自由,你觉得整个世界好像就在你的车轮下面……

  自由也是一种付出,一种由衷的付出。当你和对面与你需要抢道先行的司机同时做出请的手势的时候,当你停在要过路的行人前等着他(她)向你微笑着走过马路的时候(因为大家都这样,车等人而不是人等车),当你在路上遇上一个想搭顺风车的人,等着他上车然后愉快的和他(她)一路聊天直到目的地的时候,你会发现原来这个时候驾车的感觉是如才坦然,如此惬意。

  自由就像卢瓦尔河谷的白兰地,从每一个毛孔舒展开来,让人身醉更是心醉……

  新浪汽车海外通讯员:张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