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人座的家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4:48  新闻晚报

  ———试驾广本新奥德赛

  新奥德赛是更加彻底轿车化的MPV,很好地调和了七个人的乘坐空间和轿车化操控之间的矛盾,可以称得上是最注重操控和行驶性能的MPV。新奥德赛造型很概念化,具有前卫的设计思想。内厢设计更加时髦、人性化和豪华。沿用雅阁2.4的动力总成,马力输出均匀,扭力充沛,变速箱智能化程度较高,换挡平顺自然。新奥德赛定位在与轿车竞争的行列,凭它的设计和表现,应该能吸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这种注重操控的MPV,作为家庭轿车使用。

  轿车化的MPV

  新奥德赛的车身更多地融入了轿车元素,纺锤形的车身及丰富的侧肩线条,为整车营造出无与伦比的动感效果。新奥德赛的外形设计参照了充满速度与智慧的黑豹,前脸以黑色和蓝色构成了干练的神态。前大灯组与进气格栅创造性地连为一体,隐藏在银色金属格栅背后的黑色间隙,深邃而悠远,配合扁平犀利的蓝色前大灯,产生一种不怒而威的视觉冲击。流行三维设计后尾灯及左右配置的带消音器的双排气管也为新奥德赛的尾部增加了运动气息。

  与飞度一样,新奥德赛也把本田的“MM”设计理念作为其座椅空间的主导设计思想。新奥德赛在老款奥德赛的基础上,提高底盘的同时也降低了车高,这种上下挤压的结果使新奥德赛的驾驶舱外部高度共减少75mm。但是其驾驶舱内实际的高度空间却反而比老款奥德赛增加了5mm。与此同时,在对发动机舱也进行了“压榨”之后,新奥德赛驾驶舱内实际的纵向长度也比老款增加了50mm。

  配置面面俱到

  新奥德赛内饰的配置属于面面俱到但不拘小节型。眼镜盒、储物盒、杯架、座椅扶手、车载电源以及阅读灯等配置一个都不能少,但在数量及位置的摆放上还有进一步改善的余地。虽然此次奥德赛推出了2款车型,但其差别仅为一个小小的天窗和地脚灯。3区域独立空调、定速巡航、6碟CD音响以及带加热功能的电动座椅等都是标准配置。

  新奥德赛仍然采用3排座椅布置,在满足了座椅折叠或者放倒以增加行李空间的基本要求后,只是增加了一个后排座椅整体向后翻折90°而形成一个面向后的垂钓模式,也算是一个新的亮点。但是新奥德赛第三排座椅的空间没有得到太大改善,也许儿童才是其主要的服务对象。

  值得一提的是新奥德赛的空调系统,老款奥德赛的空调管道设计令人满意,因此新奥德赛就继续沿用其方案。

  新奥德赛设置了三区域空调独立控制,可以单独设定前排左右及中后排的温度和出风量,这则符合新车豪华化的设计趋向。

  顺滑的动力表现

  新奥德赛配备的2.4LDOHCi-VTEC发动机在新雅阁轿车上已经被大家所熟知,它的高转速特性非常明显,最大扭矩的产生在4500r/min,但本田发动机技术核心的i-VTEC使低油耗、低排放、高动力输出成为可能,发动机的排放也达到了欧洲IV号标准。动力的输出表现与雅阁轿车上的表现基本一致,呈现出轿车发动机的输出特性,而不是通常SUV车型的低转速大扭矩的输出表现。

  新款奥德赛的变速器由原来的4挡手/自动式升级到了5挡手/自动式。S-Matic变速器在D挡时,可以根据对油门的力度、制动器的操作以及车速等信息对行驶状况进行信息处理,以随时加减挡位,变速器带有锁止控制系统,可避免不必要的变速,充分发挥发动机的制动性能和加速性能。手动换挡功能可以根据实际的状况,比如在高挡位急刹车后,会自动跳至1挡起步,但不会擅自加挡,既使是发动机达到断油转速仍然会保持在现有挡位,完全忠实于驾驶者的操作,使驾驶者的技术得到尽情发挥。作者:文邹勇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