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握物流商机 “解放”全力发展专用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3:59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日前,“强化专用车网络体系构筑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为主题的一汽解放专用车营销工作会议召开,会上,解放提出了“一体两翼”的发展构想。

  5月10日,300余家与“解放”具有良好合作关系的专用车企业及“解放”经销商代表在济南会聚一堂,共同参加了以“强化专用车网络体系,构筑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为主题的一汽解放专用车营销工作会议。

  本次会议不仅全面总结了近年来“解放”专用车营销工作的发展历程,同时也明确指出了今后“解放”专用车工作的发展走向和战略部署。值得关注的是,“解放”在本次会议中提出了“一体两翼”的发展构想,“解放”这个曾在国内率先创建卡车销售服务网络的探索者将在专用车领域内开始一段全新的实践。这无疑将为中国卡车企业的发展模式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一汽贸易总公司蔡真法总经理表示,“解放”所要构建的“一体两翼”是指以一汽解放为主体,以“解放”代理商(服务商)、改装厂为两翼,通过两翼的稳步和谐发展,全面提升“解放”的市场竞争实力。目前,“解放”已经拥有了国内最为强大的销售服务网络,与此同时,“解放”将全力构建“解放”专用车网络,与“解放”营销网络相互呼应,逐步加大“解放”专用车产品的市场份额,在巩固销售网络优势的同时,扩大专用车网络的影响,从而起到“1+1>2”的效果。

  审视当前国内专用车市场的发展现状,构建专用车网络体系的发展战略显示出了“解放”的前瞻性思维和勇于开拓的进取精神。随着我国物流经济的飞速发展,专用车行业已成为我国汽车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专用车市场增长迅猛,蕴含着巨大商机。

  2004年国家大力治理公路“超载超限”运输,随着治理超载措施的逐步深入,车辆承载量走向规范,运输价格上涨,运输收益提高,这都为我国的专用车行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条件。统计显示,2004年专用车产销态势进一步走高,同比增长在43%左右。

  伴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能源开发以及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战略的实施和奥运工程、世博会工程等重大项目的启动,基建专用车受到市场的广泛青睐。所有这些客观因素使得专用车市场迎来了难得的飞速发展时期。

  在此形势下,“解放”专用车网络体系无疑将获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解放”相比国内其他卡车生产企业具有着显著的发展优势。“解放”集中了一汽卡车生产的全部优良资产和半个世纪积淀的发展成果,具有完备的产品研发、加工装配、监控检测体系,形成了中国东北、华北、西南3个整车生产基地的战略布局,年产能力超过25万辆,产品销往世界46个国家和地区。“解放”拥有200多家销售代理商和500余家服务站,网络布局遍及全国。2004年,“解放”卡车赢得全国销量七连冠,“解放”品牌价值蝉联行业第一。随着解放奥威重卡、解放悍威重卡的诞生,“解放”新一代主力产品正显示出与时俱进的发展态势。

  2005年,“解放”强化专用车网络体系将全面展开,在市场信息、申报公告、产品宣传及市场推广等方面,“解放”将与网络内部的各专用车厂构筑起资源共享的平台;在产品、服务、营销等方面形成发展的合力。同时,“解放”将充分利用专用车厂在营销中的灵活优势,有效开拓市场,从而实现提升市场份额的目标。“解放”与其专用车网络体系将在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中走向共赢。

  目前,一汽投资75亿元建设的解放卡车新基地已经陆续投入生产,“解放”的生产制造和经营管理体系得到升级,“解放”的产品结构和管理模式得到优化。随着新基地的建成,“解放”和广大事业伙伴获得了向更高目标迈进的良好契机。我们有理由相信,“解放”这个富有开拓精神的自主品牌一定能够通过专用车网络体系的不断完善获得更加强大的生命活力。

  “解放”的专用车体系建设是否能够为我国卡车行业探索出一条崭新的营销之路,从而推动我国民族汽车工业的更高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黄建伟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