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省济宁市微山湖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1:12  新浪汽车
山东省济宁市微山湖介绍

图为微山湖风景区

  微山湖位于山东省的西南部,由微山,昭阳,南阳,独山四湖组成,又称南四湖。微山湖水域辽阔,南北长约三百余里,总面积达1260多平方公里。湖面波光粼粼、烟波浩淼,天水相连,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富饶的自然资源和矿藏资源被誉为“北方水乡”,“齐鲁明珠”,国家将其列为重点保护湿地。


图为微山湖风景区

  微山湖的形成是在四亿年前,华北地区整体下降为浅海和 湖沼。在七百万年以来,由于地壳强烈运动,大面积形成凹陷。鲁中山西诸水潴积于此形成涝洼区。(拒《邹城市志》)为微山湖的诞生创造了条价。另一个重要原因,由于黄河 不断决溢淤积抬高泗水西岸的高地,黄河水常期占据此地形成了湿地,可以说黄河是微山湖的母亲河,现在的微山湖就形成于明代万历年间的黄河决口。 微山湖镶嵌在广饽的华北平原上。她南连苏北名城—徐州,北接孔孟之乡—曲阜、邹城,东面为煤城枣庄,湖的西面是汉高祖刘邦的故乡—沛县。京沪、京九、龙海铁路饶湖奔行;京福高速、104国道公路穿经而过;京航运河(三纪河道)贯穿南北,北接济宁南通江浙,是我国重要的“黄金水道”。


图为铁道游击队纪念处

  微山湖物产丰富,向来有“日出斗金”的说法,湖内有各种鱼,虾类动物七、八拾种,水生植物四十余 种,水禽、鸟类达八十余种,是个名附其实的天然博物馆,被命名为中国“麻鸭之乡”和“乌鳢之乡”。这里矿产资源也很丰富,是我国重要的煤炭,稀土能源基地,并担负着鲁煤南运的重要任务。

  微山湖风光秀丽,美丽而又神秘,自然而又洒脱,山,岛,森林,湖面,渔船,芦苇荡,荷花池,还有那醉人的落日夕阳,袅袅炊烟等等,和谐统一地结合起来,构成了微山湖特有的美丽画面,是个天然的大公园。这些风物中,尤以有“花中仙子”之称的荷花最为耀眼,其美丽的身姿,和出淤泥而不染的性格,又全身都是宝,人们甚是喜爱。其洋洋洒洒地铺到湖面上,有的多达几拾万亩,蔚为壮观,所以人们把这里称作“中国荷都”。

  微山湖地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微山湖的由来便是由殷商时期的殷微子而得名,微子名启,是殷纣王的庶兄。纣王昏庸无道,微子数谏不听,愤而出走,到宋地隐居去了,死后葬于他的地方 人们便称作微子山了。此地形成湖之后,又依山取名微山湖,由于微子山在湖的里面,所以就把它叫做--微山岛。一九五三年国家为解决湖区纠分,依湖成立了微山县。在这里最早的历史遗迹要算坐落在两城乡的伏曦庙了,传说伏曦与女娲兄妹再此生活,为了繁衍,兄妹相婚,有了人类,并教人们渔猎。后人为了纪念他们,就在这里修了伏曦庙以是纪念。在西汉年间,湖区曾是汉高祖刘邦起事的地方,我国的汉文化在这里,留有很深的历史遗迹,古留城呈显赫一时,现沉眠在茫茫的湖水当中,给人以无尽的遐想。直到隋代京杭大运河的贯通,给此地又一次带来了空前的繁荣。由于大运河这条大动脉,微山湖周围诞生了许多名镇,戚继光的父亲便是朝廷派来在鲁桥治理河物的官员,戚继光就诞生在这块 土地上,后来成为抗击倭寇的民族英雄。这里当时商贾云集,空前的繁荣,直到清朝末期,京浦铁路的开通,微山湖才逐渐变的宁静起来。为此,运河文化在被广为传播的时候,微山湖的名字也象长了翅膀,家喻户晓。另外,这里也是梁山好汉在此曾经聚仪的地方,历史上南四湖与北五湖连为一体,构成浩浩荡荡的八百里水泊。现在,也只有北五湖的东平湖和微山湖有水,梁山现已没有水的踪迹了。我们所知道的,是因为刘知侠的长篇小说《铁道游击队》,并为此拍摄的电影。 这里是铁道游击队,运河支队,微湖大队等抗日武装浴血杀敌的好战场,浩浩荡荡芦苇荡和不屈不挠民族性格,沉重地打击了日本鬼子。另外,刘少奇,陈毅,粟裕等革命老前辈也曾在此留下过光辉的足迹,这又是一片红色的热土。被命名为济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东省国防教育基地称号。

  现在,由于南水北调工程,国家加大了对微山湖周围地区污染物排放的治理,人们惊喜地发现,湖水变清了,各种鱼儿多了起来,大批的水鸟飞了回来,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引的游客纷至踏来,旅游业在这里正逐渐唱响。现在湖区的人们正以饱满精神和热情在微山湖这方水域里开足马力扬帆起航,必将把微山湖这颗璀璨的明珠装扮的越发的秀美明亮!

相关连接:图文:微山湖建起抗日游击大队纪念碑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