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通用五菱副总:销量对客户有鼓励暗示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08:20  中国青年报

  做好五菱品牌是我们的长期战略

  无论是在上汽集团,还是在所谓的“通用大家庭”里,上汽通用五菱今年一季度的经营状况,都可以算是一枝独秀。一季度上汽集团两大合资企业销售都有大幅度下滑,而上汽通用五菱销售了8.74万辆,同比增长39%,到4月13日,已超过10万辆。一季度全国微型车市场大约增长9%,上汽通用五菱同比增长了39%,市场份额比去年增长近5个百分点。通用亚太一季度销售完成了22.7万辆,其中上汽通用五菱8.74万辆的贡献,独占38%。

  在记者看来,今年上汽通用五菱对外公布销售25万辆的计划,是偏于保守了,但是他们负责规划和销售的副总经理郭吕敏却这样对记者说:“微型车销售季节性比较明显,春节前后是销售旺季,4月份销售也还在高位上走,到6、7、8月份可能会出现低谷,这是商用车多年来的规律。所以不能说今年三个半月销售了10万辆,就意味着全年可以销售30万辆。当然如果市场有需求,董事会提出要求,我们还是愿意多做一点。”上汽通用五菱的确是一个求真务实的企业。

  据郭吕敏分析,从区域市场看,广东、浙江、福建等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是他们的传统市场,销售情况一直不错,但今年河南、河北、江西、安徽等中部地区,市场份额则有比较大的提升。如果说“一叶落而知秋”,这是不是意味着中部地区崛起,微型车市场开始由东南沿海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果真如此,倒是一件令人欣喜的事情。

  上汽通用五菱成立以后,五菱品牌的市场影响越来越大,因为用户知道五菱与通用和上汽合资了,对企业的发展能力更加信任。郭吕敏表示:“五菱是一个自主品牌,做好五菱品牌,是我们的一个长期战略”。

  另外,五菱也涉入了微型乘用车,生产雪佛兰品牌SPARK。外界的感觉是上海通用有雪佛兰,上汽通用五菱也有雪佛兰,郭吕敏认为,这没有什么妨碍,因为企业是靠产品占领市场,把SPARK做好了,在这个细分市场上就能争得一席之地,这对上海通用雪佛兰的品牌推广也是非常有利的。这种一个品牌在两家工厂生产,在国内也不是第一家,很正常的,关键是怎样去满足用户的诉求,让用户满意,这才是最重要的。

  生产能力确实制约了我们的市场扩张

  据了解,SPARK去年只生产了1万辆,自9月份调整价格后,一直供不应求,他们还接到很多投诉,说有经销商在加价销售。别人的车子都在降价,SPARK却在加价,说明这个车型得到了众多用户的认可。今年SPARK计划产量3万辆,郭吕敏解释道,不是说市场就这么大,是受进口发动机限制,只能做到3万辆。从企业角度来说,当然希望SPARK能够尽快上规模,国产化进一步提高,成本进一步下降,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加强,但很多东西都是相关联的。

  郭吕敏说,几乎所有的轿车厂都有自己的发动机,但是上汽通用五菱目前还没有,发动机和变速箱没有国产化,全部依靠国外进口。发动机很关键,没有发动机对企业的整体发展有一定制约。他表示,对此他们已有所考虑,但是做不做发动机,要由董事会来决定。他说股东方面对上汽通用五菱支持非常积极,态度很明朗,一直要求加快发展。

  他认为,价格的竞争固然是很重要的因素,但是竞争到了一定阶段,就不单单是价格的竞争。大家都在统计销量,媒体也很关注,因为销量是一种气势,对客户有一种潜移默化的鼓励和暗示作用。企业需要有一定规模,这很重要,可以通过规模降低成本,在市场上也有一种“群起效应”。在马路上跑得多本身也是示范效应,这是一个综合性的东西。郭吕敏表示,他们当然希望把产量做大,现在石油价格居高不下,待燃油税实行以后,对小排量轿车的需求会很大,“我们很有信心把SPARK微型轿车做好,但目前只能做这么多”。

  谈到生产能力,郭吕敏显得有点无奈,“我们的生产能力有限,制约了我们市场的扩张,内部议论确实应该扩大产能,需要走出去,但是最终怎么走还是要由股东决定”。长安在重庆、江苏、河北形成了三角状布局,对生产结构、物流方面有很大改善,而上汽通用五菱仍然仅仅限于在西南边陲广西柳州一地生产,能够达到30万辆,的确是件很了不起的事情。传言中的青岛项目和发动机项目类似,谈判操作的模式要股东们来定。

  郭吕敏说,产能是企业的综合能力,不是简单地把总装线加长就行了,现在影响五菱能力的瓶颈不是总装,而是车身和油漆线,新的油漆车间今年年底才能正式投产,另外车身车间还缺一定的能力。对下一步的发展,郭吕敏表示他们将根据市场需求相应制订规划,力图不让规划太保守,不要制约今后的发展。今年销售年会上我们提出形成40万辆销售能力,就是为了今后的发展做准备。

  QQ销量大对SPARK是件好事

  有人问到对SPARK与QQ知识产权之争的看法,郭吕敏坦率地表示:“这不是由我们来谈的问题,毕竟是通用大宇奇瑞之间的官司,我们不便发表评论。但是通用授权我们生产这个产品,把这个产品做好,是我们对于这场官司最好的回应”。他还认为,从另一个方面讲,没有竞争就不能有提高,当然竞争要有序。单就产品而言,QQ的产销量大了,对SPARK也是件很好的事情,使我们看到SPARK的市场空间很大,前景非常好。但是他还是不忘自卖自夸:“如果去试驾一下,就可以感觉两个车并不完全在相同档次上,从目前的价格看,已经拉开了差距,对这个产品我们是很有信心的”。

  在谈到上海通用有雪佛兰品牌,上汽通用五菱也生产雪佛兰品牌,两家的网络怎么走,上汽通用五菱再生产其他微型轿车,是不是还叫雪佛兰时,郭吕敏表示,SPARK目前只在五菱店里销售,因为这是两个独立的渠道。上汽通用五菱今年要开始形成微型轿车的销售服务网络,因为商用车和微型轿车是截然不同的概念,是两个不同的消费群体,用户的诉求不一样。

  郭吕敏肯定地说,SPARK使用雪佛兰品牌,是经过通用授权的,今后有新的产品进来,只要同意给我们使用,我们当然还会用。五菱品牌毕竟是商用车领域比较有影响的品牌,在乘用车方面当然希望沿用雪佛兰品牌,这取决于品牌的拥有者。现在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SPARK会一直用雪佛兰的品牌,即使换代产品也会用。

  关于建立SPARK销售网络问题,郭吕敏说,2004年下半年以来,乘用车经销领域发生了巨大变化,很多经销商因为投资太大,日常维护费用很高,收不回成本。为了避免经销商过度投资造成损失,他们将采取两步走的办法,先在五菱的专卖店里面划出一块销售SPARK,销量上来以后,从保有量大的地方开始,逐渐分开形成SPARK的网络。

  他说,我们也希望尽快把产能提上去,因为经销商如果没有足够的库存,也很难满足客户的需求,就留不住用户。“微型车用户不像中高档轿车用户,认准一个品牌非它不买。微型车用户的品牌忠诚度一般都不高,你必须在店里有一堆货放在那里供他选择,正好有一款比较中意就拿走,否则他就会去买别的品牌”。

  本报记者 程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