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卢沟桥与宛平城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6:44  新浪汽车

  卢沟桥亦作芦沟桥。在北京市西南约15公里的丰台区永定河上,是北京市现存最古老的石造联拱桥。因永定河旧称卢沟河,桥亦以卢沟命名。卢沟桥早在六七百年前就名扬海外。

  卢沟桥全长266.5米,宽7.5米,下分十一个涵孔。10座桥墩建在9米多厚的鹅卵石与黄沙的堆积层上,坚实无比。桥墩平面呈船形,迎水的一面砌成分水尖。每个尖端安装着一根锐角朝外的三角铁柱,边长约26厘米,用以保护桥墩,抵御洪水和冰块对桥身的撞击,人们把三角铁柱称为“斩龙剑”。

  在桥墩、拱券等关键部位,以及石与石之间,都用银锭锁连接,以互相拉联固牢。这些建筑结构都是科学的杰出创造。桥身全部由白石建成,两侧石雕护栏各有望柱一百四十根,柱头刻着莲花座,座下为荷叶墩。望柱中间嵌有279块栏板,栏板内侧与桥面外侧均雕有宝瓶、云纹等图案。每根望柱上有历代雕刻的石狮,神态各异,栩栩如生。由于桥上石狮多得叫人难以数清楚,因而北京地区流传着一句歇后语:“卢沟桥上的石狮子--数不清”。

  1984年,经文物工作者核查,查清桥上的石狮多达489头。桥的两端各有华表4根,高约4.65米,同桥浑然为一体,既壮观又优美。桥东的碑亭内立有清乾隆皇帝题写的“卢沟晓月”汉白玉碑,为燕京八景之一。抗战时期,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在此地爆发,芦沟桥更为 著名。

  现在的宛平县城已成为一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纪念地。城内北侧建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城东侧辟为“抗日战争烈士陵园”。城楼上有“七七事变纪念馆”和“中国纪古桥陈列馆”。1971年,北京市又兴建了距卢沟古桥约一公里远的“卢沟新桥”,以保护旧卢沟桥这座闻名中外的古桥。

    推荐路线:天安门广场--抗日战争纪念馆--宛平城--卢沟桥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