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指控QQ碰撞测试“作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5: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涉嫌抄袭一事未了,奇瑞再添两大“新罪状”

  在美国,通用指控奇瑞英文名chery抄袭雪佛兰昵称chevy

  本报记者向寒松

  5月6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正式立案受理了通用大宇诉奇瑞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通用大宇向奇瑞索赔8000万元,并要求没收奇瑞QQ所有的“非法收入”。

  在2004年12月16日,通用大宇曾以同样的理由将奇瑞告上法庭,受理法院却是上海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外界推测,此次诉讼移至北京审理,表明政府高层十分重视此案。

  新罪状一:奇瑞QQ碰撞测试“作弊”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通用大宇在诉讼状中又给奇瑞QQ增加了一项新罪名———“作弊”。通用大宇称,奇瑞在许多网站上发布的,用以向中国消费者证明奇瑞QQ车属于安全车辆的照片实际上是一辆Matiz车。并称,奇瑞公司采用伪装的Matiz车而不是QQ车通过了有关部门的碰撞测试,获得了政府颁发的生产证和销售QQ车的许可证。

  奇瑞回应:

  奇瑞公司发言人表示,在诉讼期间,奇瑞不愿就此事表态,但相信会有公正裁决。

  新罪状二:Chery抄袭雪佛兰昵称Chevy

  在中国国内起诉奇瑞的同时,通用汽车向奇瑞在美国的经销商梦幻汽车(VVLLC)也发出了律师函,称奇瑞的英文商标(Chery)与雪佛兰(Chevolet)的昵称Chevy接近,通用反对奇瑞用Chery在美国进行注册、销售、代理以及所有有关商业活动。

  奇瑞回应:

  奇瑞发言人称,第一辆奇瑞下线时,大家都很高兴,便将Cheery(欢呼地、兴高采烈地)一词中间去掉一个e,改为“Chery”为该车命名。“Chery”在英文里不构成一个单词,这样也间接表达了奇瑞人永不满足现状,不断进取的精神。

  梦幻汽车CEO布里克林(Bricklin)则表示:“我并不认为奇瑞(Chery)与(Chevy)有多少接近,通用只是不愿意看到中国汽车进入美国市场而已。”他还发出了“维护Chery商标,在法庭应战”的声明。

  老罪状:奇瑞QQ涉嫌抄袭Matiz

  在去年12月16日的起诉中,通用大宇指控奇瑞QQ的罪状是涉嫌抄袭Matiz,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通用大宇称,它的调查结果表明,奇瑞QQ外观与通用大宇的Matiz极为相似,这两款车的车身结构、外观设计、内饰设计和核心零部件几乎相同。调查结果还表明,Matiz和QQ车上的绝大多数零部件具有可互换性,而任何有关Matiz的技术从未被通过任何授权途径向奇瑞公司出售或许可转让。

  奇瑞回应:

  QQ是奇瑞自主开发的新车型,外观设计已经获得了国家专利许可,核心部件发动机是和奥地利公司合作开发的,不存在侵犯知识产权的问题。

  奇瑞QQ的侧面图
雪佛兰SPARK(原大宇Matiz)的侧面图

  读者朋友,你认为进行碰撞测试的到底是QQ还是Matiz呢?图片来源:新浪网

  延伸阅读:

  “四大罪状” 通用起诉奇瑞

  奇瑞遭通用全球“追杀”

  (紫/编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