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繁峙县东北边境平型关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5:40  新浪汽车

  在山西繁峙县东北边境,邻接灵丘县。距县城65公里,西去雁门关115公里,南近河北平县界。 现存关城为明正德六年(1511年)筑,万历九年(1581年)增修。 关门坐西向东,门洞用券状相间的方法筑成,高4米,宽2.7米,墙厚灵丘的要道。城门匾额上书“平型岭”三字,关楼已毁。附近长城构造坚固,底部基石用花岗岩砌成,墙体为夯土,平夯以砖面, 每间墙1.5米砌一砖垛,以资固济,亦便于荫蔽袭敌。城砖规格39×18×9厘米。关城残高6米,两侧山势险要,长城起伏。 东北5公里为平型关战役遗址,关内2.5公里是平型关村。

  平型关北有恒山如屏高峙。南有五台山巍然耸立,海拔都在1500米以上。这两山之间尽一条不甚宽的地堑式低地,平型关所在的平型岭是这条带状低地中隆起的部分,所以形势很险要。由于恒山和五台都是断块山,十分陡峻,成了晋北巨大交通障壁,因此这条带状低地便成为河北平原北部与山西相通的最便捷孔道。一条东西向古道穿平型关城而过,东连北京西面的紫荆关,西接雁门关,彼此相连,结成一条严固的防线,是北京西面的重要藩屏,明清时代,京畿恃以为安。

    推荐线路:北京--阜平瀑布群--晋察冀军区旧址--平型关大捷战役纪念馆

相关连接:平型关战役纪念馆重修开放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