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首批30辆电动公交车本月有望上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0:04  竞报
北京首批30辆电动公交车本月有望上路(组图)

电动公交车里的电池组

  用外观好像火药一样的“神奇黑土”锰酸锂做成的大容量电池,装在改造过的“大公共”上,一口气就能跑上220公里,而其每公里只需耗电0.68度……昨天上午在北京市科委“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锰酸锂的产业化技术开发”项目验收会上,北京市副市长范伯元透露,本市首批30辆电动公交车,本月有望得到发改委和公安部颁发的牌照。明年,北京预计将有200辆电动公交车投入使用。“到2008年我们争取让1000辆电动公交车跑在北京的马路上。”

  神奇“黑土”安全省钱

  看着工作人员手中的一捧“黑土”锰酸锂,很难想像用它制作的同体积锰酸锂电池能够比传统的铅酸电池容量大三倍。“虽然现在手机、数码产品所使用的钴酸锂电池与锰酸锂电池性能差不多,但却要比锰酸锂电池贵上几十倍。”这项课题的承担方盟固利新材料技术研究院的副院长安平告诉记者,用这种“神奇黑土”制作的电池除了容量大、损耗低、价格低等特点外,还十分安全。


电动面包车

  改造电动公交车需要50万元

  “一样的外观,一样的标准乘载量,只是少了一根甩在车后的排气管。”昨天,记者在盟固利新材料技术研究院看到了一辆已经改造完成的电动大巴车。据司机介绍,这辆大巴的驱动系统已经完全改成了电动机,原本用来存放行李的车“肚子”装满了电池。“你别看它多,可是只需要4到5小时就能充满,而且如果按照额定载重,充满一次电能够行驶220公里左右。”据了解,该车最高时速为120公里/小时,0到60公里/小时的加速在26秒以内。其总共108组电池充满需要77度电,减去损耗每公里行驶只需0.68度。“每组电池的寿命大约为20万公里,这样即使加上电动车改造成本50万元,也几乎与行驶同等公里的燃油车所需费用相当。”

  电动产品短期无法进入市民家庭

  除了电动公交车之外,记者在盟固利新材料技术研究院还看到了电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甚至电动面包车。“但除了公共交通工具能够由政府统一解决外,电动车发展到民间尚需一段时间。”安平副院长表示,电动自行车的电池可以拆卸,但再大一点的摩托车、汽车的车载电池则需要固定的配套充电设施,“这一方面需要政府的资金和场地支持,一方面也需要市民环保意识的提高。”

  链接

  电动汽车不直接使用燃油,主要包括纯电池电动汽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三大类。北京市已将电动汽车研究列入科技奥运的十个重大项目。目前,北京已研制出电动豪华旅游客车、纯电动低地板公交车、纯电动准低地板公交车、纯电动中巴车等4种电动客车。

  记者 胡志斌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