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装备决定汽车和零部件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7:29  中国汽车报

  日前,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技术及装备需求报告会在北京举行。在这次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机械工人》杂志等联合举办的会议上,来自汽车及零部件企业、汽车装备行业的有关人士,就汽车及零部件行业应该使用什么装备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汽车装备,随汽车生产方式发生变化

  近年来,中国汽车制造业发展异常迅速,与汽车制造特别是汽车所需的发动机、变速箱、传动轴、车桥等零部件制造相关的装备需求激增。目前,我国汽车工业已经成为机床设备的消费主体,占数控机床消费的70%,汽车工业投资的一半以上是用于购买金属加工机床。

  “汽车制造的水平、质量乃至汽车工业和企业的竞争力,几乎完全取决于装备的先进性和制造成本。比如,大约一个世纪以来,组合机床自动生产线就以其高效率统治了汽车工业的生产。”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装备部主任陈长年说。

  他认为,随着汽车工业竞争的加剧,汽车产品更新换代的周期从十几年缩短到3~5年。组合机床自动线由于缺乏柔性,现已无法适应这种快速变化。而由效率很高的加工中心组成的柔性生产线问世后,加快了汽车产品的更新换代,提高了企业的效率和灵活性,因此得到越来越普遍的使用。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表示:“从一定意义上讲,汽车生产方式正在发生着根本性的改变。从过去的大批量生产,变成精益生产,再变成现在的个性化生产。无论是在整车还是在发动机的装备线上,很难再看到单一品种的大批量生产,在同一条生产线上,可以出现完全不同排量的发动机,或者出现其他不同型号的零部件。”

  陈长年认为,汽车装备正在随汽车生产方式的变化而发生很大的变化。

  落后的装备制造不出高端产品

  对我国汽车装备状况,陈长年曾做过调查。他认为,我国汽车装备总体上很落后,并呈两极化发展趋势。

  “一方面,我们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柔性生产线;另一方面,有的国营老企业数控机床的比率却只有1%。总体上来看,合资企业和少数民营企业的汽车装备已经进入柔性化时代,达到20世纪90年代水平,但其总数只占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的少数。”

  陈长年表示,由于大部分汽车零部件企业仍然主要使用落后的装备生产,造成这些企业只能生产一些低端的汽车零部件。

  据了解,在国内汽车行业,数控机床的使用越来越广泛。国产数控机床厂家虽然不少,但从品种上看,仍然是低层次的通用数控车床较多。而适合于大批量生产汽车发动机、变速箱、底盘主要零部件的多轴数控加工中心,则品种很少。

  我国台湾省泷泽科技有限公司经理王浩说,国内目前使用的机床设备稳定性、可靠性还相差很多,容易出现小毛病。比如有的数控机床仅用了半个月、一个月,液压系统的油管就出问题,发生漏油,导致整套设备不得不停用。而日本有的机床设备故障率每台平均仅为0.008次/月,算下来,10年才出一次故障。

  “过去汽车制造业形成了一个概念,精加工用进口设备,粗加工用国产设备。结果,往往是生产线运行不到3年,粗加工的设备就几乎得全部淘汰、更换。因为汽车生产除了对设备的精度要求以外,对可靠性要求很高。”张小虞说。

  他认为,汽车设备行业必须提高成套设备的水平,以适应汽车大批量、多品种、个性化发展的需要,更好地为汽车行业服务。

  获得国外采购大单,要借助高端装备实现

  张小虞透露,国家“十一五”规划中提到要提高整个汽车制造的水平,其中包括汽车和零部件技术,如汽车关键零部件的快速成型、精密加工、柔性制造等技术。这些技术都需要靠汽车装备来实现。

  专家们普遍认为,目前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重复分散布点,规模小,效益低,急需调整、改组,以提高集中度,发挥规模效益;而整车厂为了提高竞争力和经济效益,对零部件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这都需要机床行业进一步提供高效、精密、技术更为先进的专用机床设备。

  据陈长年介绍,目前,我国正在成为全球汽车零部件的制造中心、采购中心,出口额连年增长。但是,由于制造技术和装备水平、管理水平落后,零部件行业低价值、低利润的低端产品出口较多,高价值、高利润的高端产品大多依赖进口,无法满足国际市场的需求。

  “美国通用公司曾打算在中国每年采购100亿美元的汽车零部件,但实际采购量却不到这个数字的10%。因为国内大多数汽车零部件的产品质量、品种、水平不能满足需要。因此,汽车零部件企业急需采用先进的制造技术和装备进行技术改造。”

  “要拿到跨国公司每年几百亿美元的采购订单,惟一的方法就是通过高端装备来提升出口汽车零部件的水平。就是说,获得国外采购大单要借助于高端装备来实现。”陈长年说。

  本报记者 陈建文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配件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