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敬一丹坐着汽车找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5:56  北京晚报
敬一丹坐着汽车找新闻

著名央视《焦点访谈》栏目主持人敬一丹作客新浪

  从事记者职业的朋友,常把自己比做“半世光阴路上忙,”甭管什么时候,只要有新闻事件发生,他们都会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从四面八方赶来采访。就是这样长年的东奔西跑,不知不觉中他们的大部分光阴就在路上度过了。央视名牌栏目《焦点访谈》的著名主持人敬一丹也是这其中之一。与别人不同的是,人家是自己开着车到处跑,她是坐着别人的车到处跑。

  平时外出采访,她采取最多的交通方式除了坐飞机外,恐怕就是坐车了。坐在汽车上有许多感受是飞机上体验不到的,那次她坐车去新疆跑了一趟,不但饱览了新疆的大好风光,也体验到了不少当地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回北京后,她专门写了一篇文章《轮上十日》,说的就是这次坐车游新疆的感受。

  有一次,她和几个记者一起乘汽车从北京去深圳采访,沿途就发现了许多公路上乱收费的情况,他们马上就此进行深入采访并编成专题节目在《焦点访谈》中播出,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节目播出不久,治理公路三乱的行动就在全国展开了。

  说到这儿,您千万别以为敬一丹只会坐车不会开车,其实她都有十年驾龄了。后来总坐车不开车也是事出有因,刚学会开车时,她和别的新手都犯同一个毛病,就是往前走没问题,一倒车就有麻烦了。明明挺大一块儿地方,就是停车入不了位。到后来,技术练好了,车位也越来越少了,经常是开着车在车场里转圈子,连个见缝插针的地儿也找不着,她索性不找这个麻烦了。

  初通过开车,她也改变了不少生活习惯。过去她最怵求人,能自己克服的困难她绝不张嘴求人。可是刚学会开车那会儿,在求人帮忙挪车的问题上,她一改过去的习惯,特别张得开口。

  当她第一次开着车到电视台的时候,心情又激动又紧张,生怕有点儿闪失,在众人面前露怯。都知道她是头一次开着车上班,大伙都想瞧个新鲜。这原本是个露一手的好时机,可就是手艺有点儿不争气。眼前儿明明有个现成的车位,可横竖倒不进去。好不容易进去了吧,她明明觉着自己是正着往里倒的,下车一看,都快歪到姥姥家去了。大伙也跟着着急,都帮着现场指挥,这边一句“打轮”,那边一句“回轮!”弄得她前后左右都有点分不清了。焦急之中,她忽然看见正朝这边走过来的水均益:“快!小水,帮我挪进去。”她一边说着拉开车门。水均益二话没说就上了车。

  她发现水均益那开车的架势和自己刚才的手忙脚乱相比,就只剩下“潇洒”了。只见他一转方向盘把轮打正,“啪”地一下把挡把往倒挡上一推,左手把着方向盘,右手搭在副驾驶座位的靠背上,一甩头瞄着后边,脚下给油,轻轻松松端端正正地把车入了位。、 有了第一次,后边就容易了。那一时期,她求人停车的频率特别高,开车到一个地方,她头一件事就是找人帮忙,经常是看见有趴活儿的司机就走过去跟人家商量:“师傅,麻烦您帮我挪挪车好吗?”

  现在,甭管是外出采访还是办事儿,只要其中有人会开车,她肯定坐车。路途短的地方她就坐地铁或出租车。每次坐上出租车,她就爱和司机聊天,司机也从不把她当外人,有什么新鲜事儿都愿意和她讲讲。这些年,《焦点访谈》中不少新闻故事最初的信息就是来自她的出租车旅程。图/文刘英毅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名人与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