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氙气灯 照亮爱车前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0:12  中国汽车界

   亮度高,能耗低,寿命长,如日光般白皙——氙气汽车前照灯由于能够大大提高驾驶的安全性与舒适性,使夜间驾驶、长途驾驶、高速公路驾驶和越野驾驶等变得更为轻松,已经越来越为消费者所接受。如今你也可以拥有这项顶级配备,让你的爱车永远沐浴在日光里!

  氙气光源与汽车前照灯

  氙气照明采用惰性气体发光的原理,灯泡的正负电极间不再有传统的灯丝结构,而是充满了氙气气体,在超高压下(一般大于两万伏)形成电弧,氙气气体被激活为等离子状态,从而发出色温接近于日光的高亮度白色光线。将车用12V或24V电压转化为激活氙气气体的瞬间高电压的装置,被称为氙气镇流器,是氙气照明产品不可或缺的重要附件之一。

  常用的汽车前照灯氙气灯泡有D2S与D2R两种,功率均为35W,适用于车用12V或24V电压。相比于目前汽车前照灯常用的卤素灯泡,氙气灯泡优势明显,亮度相当于传统卤素灯泡的2倍,耗电却仅为其2/3,而寿命一般为普通卤素灯泡的10倍左右。

  从九十年代初进入汽车制造领域开始,氙气前照灯技术及其应用正不断趋向成熟。从氙气近光前照灯、氙气远光前照灯、双氙气前照灯的先后问世,到第四代氙气镇流器的研制成功,氙气前照灯的性能表现越来越稳定出众。

  双氙气前照灯

  利用同一个氙气光源同时实现前照灯的远光功能和近光功能,是更先进的双氙气前照灯最大的特点。

  德国海拉(Hella)公司已经成功开发出双氙气前照灯。在模块中巧妙地运用了一块活动的遮光片,在实现远光功能时收起,在切换到近光时则转到特定的位置,遮住氙气灯泡的部分光线,生成法定的近光切割线,从而保证会车安全。在切换过于频繁时,前照灯另外配备了一个辅助的卤素远光光源,以实现远光灯闪烁的效果。

  双氙气前照灯提供亮如白昼的宽阔的路面照明,为人眼提供最适宜的光线。前方视野中鲜明的对比度和色度都被还原,在恶劣天气下也能显现良好的空间感和距离感。驾驶者的紧张感和疲劳感因此大大降低,夜间及恶劣条件的行车事故率也为之大大降低。

  作为目前市场上最高档的前照灯系统,双氙气前照灯现已成为世界著名汽车品牌的理想配置。近年来,包括宝马、奔驰、福特、欧宝、雷诺等品牌的多款新车型都已经采用了最新技术的双氙气前照灯。

  其他车用氙气照明设备

  除了在前照灯上的应用,氙气照明技术也已被推广至其他汽车照明产品。

  由于市场因素的制约,绝大多数的现有车型目前还不具备专门为之设计的氙气前照灯产品,这使对氙气照明有需求的消费者只能望洋兴叹。氙气辅助驾驶灯的出现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种缺憾。

  辅助驾驶灯,顾名思义,就是在不改变车辆原有照明系统的前提下,在车辆的适当位置,如前围、防撞杆、车顶等处加装一组或几组辅助驾驶灯具,以满足更高的照明安全要求,以及您个性化的需要。

  目前市场上,Hella公司的氙气辅助驾驶灯以其款式多样、尺寸齐全、外形美观、安装灵活而为众多爱车族、越野族推崇备至,其照明性能比普通氙气前照灯也有过之而无不及。特别的铅笔光型光束集中,射程可达千米左右。

  Hella的工程机械车专用工作灯为夜间及光线不足条件下施工作业的车辆提供前方照明,确保了工程的进度、质量和安全性。自H3、H9工作灯之后,氙气工作灯成为新一代工作灯的顶级配置。无论是近距离、远距离还是大面积的施工场地,相应型号的氙气工作灯均能为之提供最佳的工作照明。

  此外,氙气照明也已经涉及了车用室内灯、警报灯和警车照明产品等领域,并仍然不断地延伸着它的产品范围。 (文/战俊)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用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