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一自驾游归来话保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09:32  重庆商报

  在“五一”期间,很多的有车一族都选择了自驾车旅游,开着爱车驰骋于祖国的大好河山中,在饱览秀丽风景的同时,更是亲身体验了驾乘的乐趣。

  随着假日的结束,不少自驾游归来的车主打电话询问:出行前做了保养的车辆回来之后是否还需要检测保养?为此,记者采访到了我市六位资深的汽车维修专家,这六位维修专家就如何对您的爱车进行恰当而完全的保养以及检测维修提供了许多宝贵的意见。

  A 制动系统是否灵敏

  重庆成空汽贸汽车修理厂维修专家 刘振航

  刹车系统是不能忽视的检查环节,旅途中频繁地刹车和充满沙石的环境严重磨损了刹车皮,如果刹车皮的磨损超过了出厂下限刻度或是在踩刹车时出现了“嘶嘶”的异响,这时要开到指定服务站检查,看看是否有必要更换刹车片。如发现刹车油油面下降,要立即检查刹车油路是否有泄漏的地方。检查刹车之前,应小心地擦净主油缸上的泥垢,以免脏东西掉入储油罐。对于没有刻度的油缸,应保持液面距油缸顶6毫米,如果有刻度,只要保持液面比刻度高就可以了。

  车身有无刮痕

  重庆安福营销有限公司维修专家 姚金伟

  自驾游途中,尘埃、风雨给爱车的油漆造成了不小的伤害,彻底地清洗必不可少。接着应该用专业除沥青水对爱车沾染的沥青斑点进行清除。遇有微小的刮花还应用研磨砂纸局部研磨、抛光。还有一点很容易被人忽视的便是车上各种胶边、胶条的保养,一些重要部位如车窗玻璃两侧的胶条更应注意保养。

  C 机油是否足够

  重庆互邦置信汽车有限公司维修专家 郭波

  旅途中长时间的高负荷运转会让发动机经受巨大考验,因此要着重检查发动机机油、水箱水,如果是自动挡轿车还要检查变速箱机油是否缺失,过度消耗应及时补足。如果您的自驾游行程比较长,机油是否足够关系到发动机能否正常工作。检查的步骤是在关闭发动机的前提下,首先拉出量油尺,用布擦干净;然后重新插入量油尺——尽量把它插到底,否则读数就会不准确;最后再拉出量油尺,检查油尺端的油位。如果油位低于或稍高于低油位线时,则需取下机油加油盖加注机油。需要加注的机油量以机油液面达到量油尺上的低油位线和高油位线之间为准,加完后注意拧紧机油盖。

  D 底盘有无损伤

  广州本田汽车互邦特约销售服务店维修专家 揭廷伟

  车主可以回忆在旅途行驶过程中是否有刮过底盘的经历。同时,对比爱车假期前后是否有明显的变化,如果出现底盘异响、方向盘抖动、车辆的停放位置出现油渍等现象,就说明底盘已经受损。检查内容包括各传动部件、悬挂部件是否松动或损伤,如传动轴、半轴、半轴防尘套、悬挂、减震器、球头及底盘锈蚀检查。

  E 轮胎是否平衡

  重庆百事达华海销售服务店维修专家 张永发

  一路的长途颠簸会给底盘带来持续的撞击,而爱车的四轮定位也可能因此而发生改变,导致轮胎的不正常磨损,所以旅途归来后应当为爱车重新做一次四轮定位。车主可以自行检查轮胎是否有明显的外伤、刮痕。如果胎侧有明显的伤痕,最好更换掉轮胎,因为胎侧壁较薄,承受的压力有限,出现伤痕、爆胎的机会较大。另外应对轮胎进行气压测定,保持四轮同样的胎压,如果有某个轮胎的胎压异常低,则要仔细观察轮胎是否被扎穿,有的话应及时修补。

  F 空调和车厢清洁

  重庆万事兴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维修专家 张绍新

  一路长途跋涉归来后,汽车空调的检查必不可少,由于空调管路中的积尘,虽然无法直接接触得到,但可以使用向空调进气口直接注入专用清洗剂再打开空调内循环的方法去除管道内的积尘,这种清洗剂没有腐蚀性,不必担心损害管道塑料构件。另外由于旅途中车窗打开的时间过长,车厢内累积了不少尘土,尤其是地毯、车顶和门饰板等绒面包裹部位,积了尘很难处理,这就需要以专业的蒸汽清洗机对这些部位进行干洗处理。车厢其它的部位如仪表台等虽不易沾染尘土,但拐弯抹角之处也应该用抹布或棉签进行清洁以免积尘。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