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风云帮你算帐:花“小”钱买“大”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18:33  新浪汽车

  日子过得好了,生活的各个方面都需要改善,“衣食住行”,一样也不能少。随着汽车走入百姓家庭,买车时的种种困惑也摆在了面前。

  中国的家庭概念和西方的有较大差异:西方的家庭意味着后座上可能有2-3个孩子;而中国的家庭,经常是包括夫妻、孩子、父母三代人,一旦出行,往往还要携带大量行李。而且,国情决定了大众家庭一般只能承受一台车的使用消耗,平时不仅需要该车辆作代步工具,而且还需要依赖它进行购物、旅行等活动,所以家用车在保证乘员空间的同时还应当具备一定的装载大件物品的能力。

  所以,中国的家用车应当是“大”的,空间要“大”,最好布置方式也能够灵活多变以适应不同乘员数目和不同行李容积的需求。而且,国民对“大”的喜爱不止是空间的要求,对动力、配置、舒适性等方面也不忽视。但是,与之矛盾的,是中国人的平均收入水平相对较低,在购买第一辆车的时候,大都不能提供很多的预算,所以买车的钱应当是“小”钱。

  好在中国的汽车市场发展了,壮大了,经过不断的竞争,无数车型的价格纷纷跳水,尤其是低端市场,已经抵达了国外没有过的很低的价位空间。于是,广大老百姓有了花“小”钱买车的可能。但是如何做到花“小”钱而买“大”车,还需要对市场上的产品做一些深入性地调查。

  时下拥有一辆车的入门价格已经不足3万元,但能够选择如上面所说的够“大”的车型的价格区间,基本上要上升到5-7万元方可。而且市场上活跃在这一空间中的车型也不在少数,产品也存在良莠之别。

  翻开汽车产品目录,4款市场表现活跃的7万元以内三厢车型初步满足了“大”的需求:新赛欧Sedan SL 5MT、新千里马 1.3DLX MT、奇瑞风云4代舒适型、羚羊OK款(SC7130)。该4款车型售价接近,厂商背景各具特色,产品设计诉求大相径庭,且都已在市场上打拼多年,广为人知。

  空间方面,赛欧、千里马、风云、羚羊4款车型中,奇瑞风云的优势是相当明显的。因为奇瑞的风云系列在开发过程中,其空间指标的假想敌为捷达等紧凑级轿车,随着风云系列价格的下调,才处于了和之前更小一个级别车型相同的价格层面,即现在讨论的价格范围。赛欧原型为OPEL的“可赛”,为欧洲一款典型的小型车,在国内投产后一直因为内部空间狭小而广受诟病。羚羊、千里马也是日、韩产品中典型的形体小而功能全的“麻雀”类小型车,空间也不是它们的特长。不论在头部、肩部、肘部、膝部各项空间的测量值比较中,还是在实际的驾乘感受中,风云都令其它3个车型难以比肩,提供了充分“大”的空间。

  还有一种粗略但直观的计算值,能够较为形象地比较出各车型的空间差距:单位空间价格=车辆价格/车辆有效使用空间(包括乘员舱和行李舱)。风云四代系列的单位空间价格最低为25.64元/升,而赛欧为?、千里马为?、羚羊为?,风云为单位空间支付的费用明显低于其它,给用户赢得了实际利益。

  另外,赛欧、千里马、羚羊都是传统的三厢式设计,行李箱开口尺寸有限,而且行李箱空间是固定的。奇瑞风云的造型设计并不是传统的“三厢”,而是“两厢半”,或者称作“阶梯式完全掀背”的造型。这样的设计,在外形上依旧能够迎合国人的审美情趣,同时创造了特别方便行李取用的优点。而且,风云系列的后排座椅可以按照4:6的比例放倒,使行李空间能够扩展到惊人的程度,结合大幅度掀起的舱背,将如何装载超大尺寸物品的问题轻松解决。

  这几款车选用的配套引擎排量在1.3升-1.6升之间,油耗不高,也完全可以满足日常使用。而且这4款发动机的技术水平都不是很高,较为合理地避免了因发动机的技术开发费用造成的成本增长。最大功率为69kw、最大扭矩为132Nm的风云4代舒适型的动力性比其它3款车要高出一筹。

  现在国内产品的悬挂调教普遍倾向于舒适性,即便是国外著名的运动风格强烈的车型,国产后也都进行了针对舒适性的改进调教。新赛欧Sedan SL 5MT、新千里马 1.3DLX MT、奇瑞风云4代舒适型、羚羊OK款(SC7130)四款产品是“标准级”的家用车产品,更是不会偏离“舒适”原则,悬挂都相对偏“软”,好在此类产品的主要用途是“日常家居”,并不是用来高速征服弯道。限于成本,4款车对噪声、振动的控制都不是很得力,也就是做到了让人可以接受的程度。其中羚羊、千里马由于底盘淡薄,运行中从车底传来的石子敲打声令人觉得安全感不足。所以,以四款车来看,舒适性更多地取决于空间满足,于是,风云又一次取得领先,因为风云本来是更“大”一个级别的车。

  这4款“标准级”家庭轿车的标准配置单都不算短,一些不大的差别也不能改变它们在大家心中的品质印象。4款车的可靠性和品质稳定程度也都还不错。合资品牌的产品早期生产执行标准就很高,配套厂商的部件质量也都有保证。作为民族自主品牌的奇瑞,历经最近几年市场的洗礼,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品质有大幅度的提升,尤其是风云系列产品,产品技术和质量的提升有目共睹,已经由过去“毛病不断”,走到了现今的“皮实耐用”,基本度过了民族自主产权产品的幼稚时期。

  综合评判这4款7万元以下的家庭用汽车,风云4代舒适型的空间和功能实用性格外突出,动力、舒适、安全性也具备相当优势,从“大”的眼光去衡量,显出更佳的全面和均衡,综合实力绝对胜出。现在风云系列的最低价格已经达到了5.98万元,相对于它的“大”,价钱已经很“小”了,由此可以看出,奇瑞在成本投入上更大度,利润要求上更吝啬,对用户的关爱更为体贴。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