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车展:缓称第一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11: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年的上海车展在热闹声中收场。奇怪的是,不少媒体同行对车展的第一印象居然是“一般”。

  实事求是地说,这是国内举办过的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国际车展,新车、概念车数量之多,在国内的车展中,应该是空前的。但为何这么多汽车记者们会感到“一般”呢?

  个人认为,原因可能是大家对车展的期望值过高了。在开幕前好几个月,主办方就把上海车展宣传成了所谓的“亚洲第一大国际车展”,不仅盖过了东京车展,甚至一跃成为“世界第三大车展”。于是弄得媒体早就心怀向往。但等到真的开幕,媒体发现所谓的“亚洲第一”不过是单指面积而已。就参展水平而言,和东京车展等相比还差得远。

  有多少新车,是衡量一个车展参展水平的最重要指标。记者虽然没有做过仔细的统计,但是从最近几年的5大车展来看,参展车型中,新车的比例应该都能达到大约50%左右。而今年的上海车展,新车比例大约还不到10%。充斥展台的依然还是大量的在售车。像雅阁、君威、捷达、桑塔纳这样的车,放到车展上,即使展台布置得再有噱头,也难以吸引观众。由于真正的新车不多,这么大一个车展,半天也就基本看够了。

  另外,上海车展的展出面积也有水分。国外的5大车展,展车摆得是密密麻麻;按照今年北美车展的样子,上海车展上的那些车,我看用不了12万平方米的一半也就全都摆下了。

  即使是就面积而言,上海车展老是和东京车展比,但东京车展是把乘用车和商用车完全分开的。如果把上海车展大量的户外商用车展位和零部件展位去掉,上海车展的规模还能有多大呢?

  本来,上海车展其实办得已经非常不错了,但是由于非要说自己已经是亚洲第一,那么人家自然要用亚洲第一的标准来衡量你。目前来看,以国际5大车展的标准来看,上海车展还只能说是一个规模上的大车展,离真正的高水平国际车展还有一定距离。青主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