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菲亚特前景堪忧 扭转颓势三年欲推5款新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3:37  北京日报

  当中国车市从高热回归常温,那种谁造车谁赚钱的日子便一去不回。在真正的搏杀中,各整车企业的处境迅速出现分化。在最令人忧心的厂家名单中,南京菲亚特要算一个。

  市场份额丢失过半

  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数字,今年一季度南京菲亚特共销售汽车3590辆,比去年同期下降45%。这一跌幅仅次于上海大众,是同期国内乘用车销量降幅的15倍。与上海大众在销量大幅下跌后仍雄踞轿车排行榜三甲不同,45%的跌幅对南京菲亚特的打击是致命的———因为2004年,它已经是中国轿车企业中少有的几家亏损公司之一。

  就如一位重症患者遭遇了大出血,此次销量下滑加剧了南京菲亚特的颓势。目前南京菲亚特在国产轿车市场所占的份额仅为0.65%,比去年全年的份额下降了43%,比2003年的份额下降了65%。

  今年亏损几成定局

  去年南京菲亚特的销量是26558辆,亏损数百万欧元,扭亏是当务之急。照目前的情况看,南京菲亚特今年很可能会继续亏损。

  尽管南京菲亚特未曾公布其一季度的财务状况,但销售业绩足以表明情况不妙。目前南京菲亚特月均销量1197辆左右,照此推算,全年销量当在15000辆左右,这一数字比去年的销量少了43%;与此同时,今年1月,南京菲亚特在售价已经很低廉的情况下对旗下三款车型再次降价,单车平均降价6000元,降幅接近8%———销售量和销售额双双减少,南京菲亚特的扭亏之路又添一份艰险。

  三年欲推5款新车

  “南京菲亚特的前景很难判断,但现在这种局面肯定是不可持续的”,中信证券股份公司研究咨询部高级研究员李春波表示,“从2003年6月周末风上市至今,近两年的时间里南京菲亚特没有一款新车推出,现在的困境与这一点有很大关系。”

  南京菲亚特的合资双方已经意识到这一点。据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未来三年,意大利菲亚特集团和南汽集团计划共同注资数亿元扩大产能,并推出5款新车。继现有的178平台之后,南京菲亚特将建起新的180平台,使产品从单纯的经济型轿车扩展到中档车和多功能轿车。菲亚特集团副总裁艾大伟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曾明确表示:“中国市场在战略上是菲亚特最重要的市场,即使目前菲亚特在这一市场的表现不是很令人满意,但通过反思、调整和努力,菲亚特汽车最终会在中国取得满意的成绩。”

  本报记者王刘芳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