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产、雷诺CEO戈恩 导演中国版“双城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1:28  中国经营报

  刚在日本东京宣布完日产2004年的业绩和新的“增值计划”,5月2日,卡洛斯·戈恩又奔赴法国巴黎,接任雷诺的首席执行官。自此,戈恩将开始同时执掌这两家横跨8个时区,相隔近万公里的汽车公司的生涯。共享一个CEO,对于雷诺和日产来说,或许都将是一个新的开始。而在中国市场上,日产和雷诺若有若无的联合阵线也在渐渐地浮出水面。

  日产排兵布阵

  根据日产中国公司提供的数据:截止到今年3月底的过去一个财政年度,日产的全球销量为338.8万辆,销售总额为8.576万亿日元,同比年增长15.4%。净利润更是连续5年破纪录。

  以这样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戈恩在宣布“日产复苏计划”完成的同时,又公布了一个新的为期3年的“价值提升计划”。根据该计划,日产到2008财年的销量将要达到420万辆,除货币资金外的平均投资资本回报率达到20%。

  在这项计划中,以中国为主的“全球其他市场”的增长任务高达35万辆。“无论是在增长速度还是在销量上,中国市场都是(实现这一计划)关键要素。”日产在中国的汽车合资企业——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中村克己说。刚刚升任日产首席运营官的志贺俊之更是表示,如果外界能把他的升职原因理解为他在负责中国市场时所做出的努力和成绩,他将觉得“非常荣幸”。

  为了在中国实现这一目标,日产正在加紧排兵布阵。除了正在大力推介的新车颐达(三厢版TIIDA),中村克己表示,骐达(两厢版TIIDA)也将于今年夏天推出,此外,东风日产目前还在着手制订相关计划,引入日产的经济型轿车。与此相适应,东风日产的经销商数量也将从现在的160家左右增加到2007年的400家。

  此外,中村克己还表示,日产将为包括风雅、贵士等在内的进口车另建销售网络,以实现每年销售1.5万辆左右的目标。而据新发布的“价值提升计划”,日产还将逐步把旗下的豪华车品牌无限(Infiniti)扩展到中国市场。

  对于卡洛斯·戈恩——这个被视为让日产从破产边缘起死回生的拯救者——即将担任的新职,日产表现出的是一副全力配合的姿态。中村克己表示,只要雷诺有需要,同时不损害东风日产自身的利益,东风日产将尽量为雷诺提供支持,包括联合开发、技术互补及销售网络等方面的支持,甚至,还可以在东风日产的生产线上为雷诺做产品代工。

  雷诺再战中国

  相对于在日产所取得的成绩,如何直面雷诺,包括如何让雷诺尽快进入正迅猛发展的中国市场并分上一杯羹,这或许是戈恩目前需要更多地思考的问题。

  受三江雷诺项目失败的影响,雷诺多年来一直只能徘徊在中国市场的大门之外。不过,在前不久的上海车展上,阔别中国市场8年之久的雷诺乘用车终于再一次亮相了。雷诺亚太区总裁戴伯乐直言,过去的几年,雷诺在中国市场表现的太过“安静”,以这次参加上海车展为开始,雷诺将会加大在中国市场的力度。

  戴伯乐表示,受汇率等因素的影响,在风险控制方面,进口车显然不如在本地设厂生产有利,雷诺正在致力于推进近距离战略,例如,雷诺在韩国、马来西亚、中国台湾等地都已建立了生产工厂。

  去年夏天,戈恩的前任施伟泽在他中国之行期间,宣布准备与东风合资设立一家轿车生产企业。然而时至今日,东风雷诺项目一直没有下文。戴伯乐说这事还在进一步协商之中,目前还不能提供更多信息。不过,他透露,雷诺前不久已向东风提交了一份新的项目书供讨论,目的就是要绕开各种障碍,以加速这一项目的实施进程。

  其间有传言称,东风雷诺的发动机项目已基本确定落户广州,但整车项目还在广州和武汉之间徘徊。戴伯乐没有证实这一传言。其实东风雷诺项目到底落户哪里,是决定这一项目进展速度的关键所在。

  如今,戈恩成了雷诺与日产共同的CEO,这给了雷诺更大的想象空间,至少,东风的天平会更加明显地向雷诺倾斜。戴伯乐表示,雷诺会与日产这个战略伙伴进行充分的合作,比如说借助东风日产的平台进行共同开发。有意无意之间,从东风日产与雷诺共享的研发平台到推出TIIDA车型留下的后手之力,巧妙地平衡着各种复杂而微妙的关系。借助日产、东风和广州市政府的三方力量,雷诺并非完全没有同国家有关部门讨价还价的能力。

  作者:宁平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