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在大路上--试驾奔驰ML500(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09:32  中国汽车画报


图为奔驰ML500外观


图为奔驰ML500中控台

  德式SUV的鼻祖奔驰M级推出了第二代车型。这位第一个起跑,却很快就落在后面的家族急需凭借这一次蜕变再次反超。它有这个实力吗?

  在几乎快被人们忘记的时候,老款M级知趣地让位了。国内德式档SUV的时兴,也就是二十一世纪头几年的事情。无论是聊车的还是买车的,大都言必“叉5”,这辆几乎不会越野却有着卓越公路驾驶性能的宝马车,实实在在地成了一个光辉典范。再后来,大家的目光又移向保时捷卡宴、大众汽车途锐、沃尔沃XC 90这些新秀,还有谁能想得起是奔驰M级开创了先河呢?

  1997年,奔驰就率先推出M级,并且以此车为在美国生产奔驰起了个头。在几乎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头几年着实赚了一笔。不过这着先手棋里有个漏洞奔驰当时并未清楚地预见到SUV的定位趋势。因过分注重越野能力,采用底盘与车身分离的老式框架结构,再加上美国式的做工,使它面对BMW X5,几乎立刻就过时了。

  新M级现在较之前辈无疑更“上路”。奔驰在对它的推介中,不再死抱着“越野”这个概念。“叉5”的成功告诉人们,如今SUV的主力顾客群要买的是一辆看着像越野车的轿车。新M只能且必须跟随潮流,但放弃自,己的独特性也不明智,所以老M的越野能力不是被放弃,而是由规定动作改为自选动作。

  奔驰把原来老M标准配置的所谓“攀爬装备”改为供顾客选用的“越野技术装备”,包括带低速挡的分动器,中央和后桥差速器锁和可以把离地间隙提高11厘米的空气悬挂系统。

  这对顾客来说适应面大为拓宽了。越野死硬派照样可以得到满足,而其它顾客有恒时四驱加4ETS就足够了。ETS叫电子牵引力控制系统,能自动单独针对打滑的车轮进行制动干预,起到差速锁的作用。相对老M在本质上的改变是采用了轿车的单体承载式车身,实用空间、舒适性和操控性再也不用为了能越野而做出牺牲了。

  新M实际上等于是加入了途锐/卡宴为代表的全能阵营。为了堪与媲美,车身长度增加15厘米,达到4.78米,轴距因此增加9.5厘米。这样前座与后座距离增加3.5厘米,膝部与脚部空间明显改善。行李舱可以用宏伟来形容,容积达551升一2050升。后座垫能翻起,椅背不用拆头枕就可以完全放倒,形成通平的载物平台。还可以选装精巧的行李分隔和固定系统。

  在宽度增加7.1厘米,同时高度略降0,5厘米之后,新M的外形轮廓更低俯,流线感很强。奔驰的SUV向运动性迈进了一大步。这并不仅限于造型,底盘的技术特性才是最主要的。齿轮齿条转向机的转向比率可变,新设计的悬挂为前双叉臂,后四连杆,是最典型的操控优先型底盘设计。

  试驾的ML 500选装空气弹簧,除原来就有的普通和运动两种模式选择外,还增加了舒适模式。当你在上海、北京这样的大城市里没地方高速拐弯时,这个新的模式就是你最爱用的底盘设置,它所带来的平稳舒适感受会令老M的车主大吃一惊,仿佛一下从马背钻进了轿子里。不过,即使是500的级数,空气弹簧都是加价选装,新M级标配普通螺旋弹簧,因此,其底盘的实际表现如何,只有今后的测试报告才能够评说。

  老M在“叉5”面前最抬不起头来的地方就是工艺质量,这回可以扬眉吐气了。车内到处都是高级的材料,细节设计很讲究,奔驰一贯的高档风格回来了。同时,各种按钮的功能性和编排的逻辑性依旧是那么条理清晰,直白易用。这款车或许还能成为最安全的高档SUV。因为奔驰S级世界首创的预安全系统也被它采用,虽然还只是选用配置。

  新M级首先推出的车型有ML 350,它很可能成为M级在国内的销售主力。试驾的ML500还使用老M的发动机,经过优化,功率从292马力提高到306马力,能很轻松地提供跑车般的行驶动力性。另外两款柴油机车型使用同一款新型3.0升每缸4气门共轨式发动机,因发动机控制系统不同,分出280 CDI和320 CDI两种动力性能不同的车型。

  这些发动机都将通过一台换挡极其顺畅的7挡自动变速箱和恒时四轮驱动系统,在正常情况下把动力平均分配给前后桥。这套新的传动系统还带来了奔驰车系的内饰布局小革命一一变速杆变成了一根位于方向盘柱上的多功能开关,从而在中央通道上为两个全尺寸杯托腾出了位置。

  更大、更精致、更高档带来略高于两万元的税前价格增幅。如果把这几年关税的大幅度下调和许可证取消考虑进来,老M级的车主还会觉得妒忌呢。在没有对新M进行测试之前,我们不能给你一个拒绝它的理由,测试之后,恐十白也没什么分别。

  撰文/夏东 图片提供/ams(11)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