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零部件巨头在华增资潮起 纷纷建新厂及研发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 10:27  东方早报

  对车市景气最为敏感的跨国零部件巨头们,用不断“浮出”的在华新项目击碎了人们对中国车市的怀疑。全球最大的10大零部件公司中的4家—————博世、德尔福、曼格纳以及法雷奥近日相继表示,其在中国将继续扩大投资,并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

  曼格纳开建6家新厂

  曼格纳(MAGNA)全球总裁MARKT.HOGAN在沪接受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将会在目前已经有的6家工厂的基础上,尽快让在中国投资新建的6家新工厂投产。这家去年营业额207亿美元、位居零部件行业全球第四的跨国巨头,显然已经不满足于其目前在华的市场份额。

  麾下有MagnaSteyr,MagnaDonnelly,Powertrain,CosmaInternational,Intier,De-coma,Tesma共七家子公司的曼格纳1996年进入中国市场,目前MagnaDonnelly以及Intier等在中国设有6家工厂,其在2003年取得了180%的增长,2004年仍然取得了30%左右的增长。

  MARKT.HOGAN对记者表示:“我们对投资非常谨慎,中国吸引我们扩大投资的原因是这里的市场稳定,而且潜力非常大。”除了正在计划中的6家新工厂,MARKT.HOGAN还透露,正计划在中国公布两家研发中心项目,分别侧重于电子方面的研发和触摸屏的研发。曼格纳预期在中国市场仍然将有11%以上的增长。

  该集团旗下,作为欧洲最大汽车工程公司之一的MAGNASYTER全球董事副主席PeterHarbig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愿意为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提供全方位的设计开发以及工程人员培训,甚至为他们出口到欧洲等国家提供帮助。

  “基于我们为整车公司多年的造车经验,相信我们能够为更多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提供帮助;中国市场的快速增长吸引我们将不断扩大在中国的业务,他们也需要我们的帮助。”参观完上海车展的自主品牌汽车之后的PeterHarbig显得格外兴奋。MAGNATEYR是全球第四大零部件集团MAGNA集团麾下的汽车工程公司,去年的营业收入为40亿欧元。截止至2004年底,MAGNASTEYR公司全球雇员总数为1.1万人,在全球有24个子公司。PeterHarbig对记者说,“目前我们已经进入并帮助中国的一些合资企业和自主品牌在整车工程方面进行合作。”

  博世高调增资6亿美元

  而全球最大的零部件公司博世也于23日为其在苏州的技术中心举行了揭幕仪式。据介绍,该中心总投资额达6000万欧元,将为博世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业务提供广泛的部件测试和系统测试服务。

  博世集团董事、亚太区业务负责人孔陆德博士对记者表示,到2007年为止,博世要在中国追加投资6亿美元。他说:“博世在苏州成立技术中心,扩大了部分汽车零部件在中国的产量,并将世界先进的ABC8.0和ESP8.0系统为代表的产品实行本地化生产,这些都将加强博世在全球范围的科研体系。”

  记者了解到,2007年前博世将进一步投资6亿多美元主要用作四个项目的扩增。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原厂配套装备的独立供应商,博世公司为中国现代汽车不断发展的需求生产出了各种不同的系统、零部件和组件。与此同时,博世一直在加速先进技术和产品的中国本地化。2005年将有一系列的产品实现中国国产化。

  彭德园还对记者透露,继2004年开始生产ABS5.3后,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已经在2005年实现ABS8.0系统的国产化。

  德尔福苏州新厂投产

  全球第二的德尔福位于苏州的新工厂也于上周正式投产,而其在华新建的研究中心将于下月正式启动。来沪访问的德尔福全球副总裁、德尔福电子与安全系统总裁杰佛里·欧文斯告诉记者,德尔福正在加速把全球的技术转移到中国,德尔福中国研究中心将成为德尔福全球33家技术中心里面最重要的研发中心之一。

  德尔福电子(苏州)有限公司坐落于苏州工业园区,占地约1.86公顷,拥有近600名员工,生产音响、动力总成及安全系统等多种高科技汽车电子设备。该工厂生产能力涵盖整个产品生产过程,包括电路板组装、包装和测试。早在1995年,德尔福就在苏州投资设厂了,是最早进驻苏州工业园区的公司之一。扩建工程从2004年初业已开始。

  弗里·欧文斯对记者表示:“此次苏州新工厂的正式投产是德尔福全球增长战略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为紧跟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增长的步伐,我们正不断扩展公司在中国的生产能力。位于苏州的新工厂可以让德尔福满足中国客户对精密汽车技术日益增长的需求。该工厂也帮助我们与当地汽车生产商之间的业务合作,这也符合德尔福一向以全球客户需求为指导,从而调整自己的生产布局的发展轨迹。”

  早些时候,德尔福公司已宣布德尔福中国科技研发中心将于今年年中正式投入运转。目前,德尔福公司在中国已建立了15家合资或独资企业,包括一家控股公司、一家培训中心、一家技术中心和包括新扩建的苏州工厂在内的12家生产型企业。德尔福在中国的客户几乎包括所有国内及外资汽车制造商。

  法雷奥稳步推进6大项目

  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部件厂商法雷奥集团,也与上周宣布与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FAW)签署协议,合作成立一家全新合资公司。此项协议由法雷奥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迪埃里·毛翰与FAW的副总经理滕铁骑共同签署,到场的还有中国总理温家宝和法国总理Jean-PierreRaffarin。

  这个公司是法雷奥集团在中国成立的第9家合资公司,该公司的成立展示了法雷奥集团对中国汽车市场坚定不移的承诺,并进一步巩固了该集团11年来在国内市场树立的领先地位。此外,法雷奥集团宣布了其他六项发展计划,均与法雷奥集团的目标一致:即向中国市场推出其全部产品线和技术。

  该项合资协议是与FAW的零部件供应子公司一汽富奥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FAWER)联合签署。法雷奥占该合资公司股份的60%。新公司将致力于开发和制造面向中国和国际市场的空调压缩机。工厂将设在中国东北地区吉林省的省会长春。

  记者还了解到,今天法雷奥集团宣布的其他发展计划包括:在无锡开设一家新的全资安全系统工厂,用于生产遥控装置、防盗装置、锁具、转向柱锁(steeringcolumnlock)、门闩和手柄等部件(计划于2005年9月开始生产);计划成立开发和生产发动机制冷系统的合资公司;计划成立生产布线系统的合资公司;计划成立生产停车辅助传感器的合资公司,当前法雷奥集团是停车辅助传感器的全球领先制造商;计划在武汉成立一家全资发动机管理系统工厂,生产符合欧4标准的发动机控制器;上海成立的一家全资电气系统工厂,生产辅助制动器。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