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货币政策主角仍是利率 汽车房地产受牵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 10:38  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文汇报发自北京的报道,在宏观调控的关键期内,中国政府的货币政策无疑是海内外关注的焦点之一。专家指出,今年货币政策主角仍应是利率,利率调整对这轮宏观调控中出现的结构问题能发挥重要作用。

  他同时指出,利率上调不会显著增加人民币升值压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专家王召表示,目前利率水平难于变动,很大程度是因为信贷管制束缚了手脚。在汇率体制改革方面,开放资本项目和放开汇率浮动区间是一对互动环节,但目前放开浮动区间已经大大落后于开放资本项目,出现金融风险的可能性逐步加大。在上述背景之下,利率仍然应当作为货币政策的常规操作工具,利率上调不会显著增加人民币升值压力。

  王召说,利率政策通常作为总量政策出现,但利率调整对这轮宏观调控中出现的结构问题也能发挥重要作用。利率提高首先将导致房地产和汽车业需求下降,进而导致钢铁、水泥、电解铝的投资下降,而煤、电、油、运等行业出现的瓶颈现象也会随之缓解。

  因此,未来中央银行将有很大的政策空间,必要时可以选择继续上调住房贷款利率或者普通贷款利率。即使上调幅度有限,相信也会对当前宏观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些结构问题起到意想不到的调控作用。

  王召还表示,当前上调利率不会显著增加人民币升值压力。这是因为,中国中央银行利率(如1年期存、贷款利率)和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不具可比性,因此对上调利率可能引起人民币升值压力的担心并不现实,中国利率水平变动与否的依据主要是国内宏观经济走势,而不是美元利率。(李雪颖)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