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5年一季度汽车市场价格分析及后期走势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3:25  中国汽车报

  一季度国内汽车价格走

  今年一季度国内汽车价格继续延续去年下降走势,国产汽车与进口汽车价格均有不同程度降低,但降幅比去年同期有所趋缓,少数轿车、载货汽车价格出现小幅波动,市场形成涨跌互见的局面。

  据36个大中城市监测结果表明,一季度国产汽车价格比去年年底下降0.64%,降幅比去年同期缩小近一个百分点;与去年同季相比,价格下降3.9%。其中乘用车价格持续下降, 1~3月份价格分别下降1.07%、0.36%、0.29%,比去年同季下降8.36%。商用车中客车、载货车价格微幅变动,一季度客车价格比去年12月份略降0.26%;载货车价格则上升0.32%。与去年四季度相比,客车价格下降0.30%;载货车价格基本持平,其中轻型、中型货车价格分别比去年底上涨1.99%、0.55%,重型货车价格则下降0.16%。另外,一季度进口汽车价格比去年底下降2.4%,降幅比去年同期略有缩小。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价格下降2.5%,同季下降8.5%。

  从总体看,今年以来国产汽车价格降幅不大,低于进口汽车价格下降幅度,主要是一季度载货车价格基本保持稳定,部分抵消了乘用车价格下降对国产汽车价格总体降幅的影响。分品种看,一季度国产轿车与进口轿车价格双双走低,少数品种价格出现小幅上涨。至3月份国产轿车价格比年初下降0.73%,比去年同期下降8.78%。监测品种中,少数低档经济型轿车受节油环保等因素影响市场需求上升,价格出现小幅上涨,其中奥拓7081C、赛欧SL、桑塔纳GLi价格分别比年初上涨1.78%、0.14%、0.32%。至3月份进口轿车价格比年初下降0.46%,比去年同期下降8.84%。其中奔驰S350价格环比上涨0.40%,比年初上涨0.14%,其余品种价格均有所下降。

  一季度影响国内汽车价格变动的主要原因

  首先是产销差额扩大,库存压力上升,是造成一季度汽车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据国家商务部统计,今年1~2月份,汽车累计产销为73.92万辆和68.45万辆,产量同比增长0.96%,销售同比下降6.94%。产销率降为92.6%,比去年下降约7%。在供给总体保持略有增长的情况下,市场需求再次下滑,2月份汽车销售环比、同比分别下降13.08%、26.26%,产销差额继续加大,前两月新增库存超过5万辆,已占总产量的7.4%。不仅如此,目前市场仍有约50万辆去年积压库存车有待市场消化,产能过剩的矛盾日益突出,经销商不断降低汽车价格以缓解库存压力,成为一季度汽车市场的主要特征。

  其次是燃油价格上涨,用车成本上升,是影响汽车需求增长和价格下降的重要因素。今年一季度,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直接导致了用车成本上升,消费需求下降。而汽车需求经过近几年井喷式爆发后,即期消费得到充分释放,从去年下半年至今,需求已逐步萎缩,汽车销量不断下降。此次油价上涨,使汽车需求进一步减弱,供过于求矛盾的加剧,必然导致汽车价格的下降。

  人民币加息预期对汽车价格下降也起到了推动作用。种种迹象表明,目前人民币升值、加息压力仍未有效缓解,市场对人民币加息预期普遍增强。为此,部分消费者已暂时推迟或放弃贷款购车计划,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延缓、降低了汽车消费需求,间接推动汽车价格的下降。

  受上游生产资料持续涨价等因素影响,在价格普遍下降之中少数品种价格出现小幅上涨。今年以来随着钢铁、塑料、橡胶等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导致汽车生产成本上升,利润下降。据统计,累计至2月份汽车制造业利润同比下降了61.5%,其中整车利润下降78.4%,近半数企业面临亏损。从以往经验看,如果矿石价格上涨20%以内,基本可以由上游企业自主消化,而此次铁矿石价格上涨幅度达71.5%,已大大超出国内钢铁生产企业的承受能力,价格上涨压力有可能向下游企业传导。宝钢、武钢几大钢铁公司已相应调高了对汽车生产企业的供货价格,行业内的用钢大户载货汽车价格上涨的压力已有所显现,已有部分轻型、中型载货汽车价格开始小幅上涨。特别是今年国内燃油价格受国际油价拉动出现上涨,使得市场对小排量、低油耗的经济型轿车需求上升,加之成本的推动,价格也出现小幅上涨。

  今年后期汽车价格走势预测

  预计二季度,汽车市场仍将受库存上升、竞争加剧、需求减弱等因素影响,价格继续下降。但不排除个别品种受原材料涨价因素影响,价格出现短期波动的可能。

  目前,造成一季度汽车价格下降的上述几个主要因素依然存在,价格将受其影响呈下降态势。业内人士预计,二季度新车入市频率将明显加快,新老车型竞争将更加激烈,对原有价格体系可能造成较大冲击。另外,对国内燃油价格上涨预期的增强以及停车、保险等养车费用的上升、汽车税费改革进展缓慢等因素,都将成为影响汽车消费增长不可忽视的问题。

  推动汽车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一方面,预计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趋势短期内将难以改变。钢材、橡胶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带动成本上升的压力,对汽车生产企业的滞后效应将有可能在二季度显现。另一方面,新政策的实施将对汽车价格上涨起到助推作用。4月1日,《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从长远看,新政策有利于规范市场秩序、净化市场环境,淘汰一批资质较差、诚信不足的代理经销机构,对促进汽车市场健康发展,保持汽车价格稳定将起到积极作用。

  但从短期看,新政策无疑提升了汽车经销商的准入门槛,加大了经销商资金投入与经营成本,增添了汽车价格上涨的可能。另外,汽车欧Ⅲ排放标准有望在下半年实施,相关成本的增加也对汽车价格上涨起到支撑作用。

  二季度汽车降价与涨价压力并存。造成汽车价格下降的因素仍将起主导作用,涨价因素有可能对部分车型价格造成一定影响,但对价格整体变化影响不会很大,降价仍将是上半年的主要趋势。

作者  程晓东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