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经销商谈本届上海车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3:17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 王 璞 冯英杰

  每次车展,除了汽车企业的有关人员在展场忙前忙后之外,大多数经销商也不闲着,有跟着厂家一起忙乎的,还有更多的经销商专门从全国各地赶来参观。作为汽车流通环节的主力军,经销商谈起车展,也有很多感触。在上海车展开幕前后,记者和几位汽车经销商谈起了车展对经销商的影响。

  车展对车商只有间接作用

  “车展对经销商品牌的树立起不到什么直接作用,只能在一定程度上扩大所经营汽车品牌的影响力。”福建厦门盈众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聘仁说。

  虽然对经销商本身并没有什么直接影响,但孙聘仁说几乎每届上海车展他都要去参观,重要的是在车展中感受到一种汽车文化的氛围。

  “每届上海车展对各家厂商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每个厂商都清楚地知道,参加车展可能不会使厂商的影响力有什么大的变化。但是,如果不参加车展,厂商的品牌形象和影响力会大打折扣。如果有新产品推出,车展就是一个绝好的炒作机会。如果一个厂商突然在某届车展中消失,那么它在人们心中的印象也会很快被淡忘。”孙聘仁说。

  尽管车展对经销商本身形象的树立,几乎起不到什么直接作用,但孙聘仁还是非常关注此次上海车展上亮相的新奥迪A6L。他说,尽管车展对经销商本身并没有什么影响,但是从间接上或许能够刺激即将投放市场新车型的销售。作为奥迪品牌的经销商,孙聘仁想在车展上看看观众们对6月份即将投放市场的新奥迪A6L的反应,从而制订自己的销售策略和计划。

  每次车展,各厂商都不惜血本,使尽浑身解数来展示自己的产品。对此,孙聘仁认为,汽车厂商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要兼顾一次性投入和平时循序渐进的资金投入。“这两种形式都很重要,车展的一次性投入虽然数目可观,但是能够快速有效地将品牌形象灌输给大众,而品牌形象的巩固,则需要在销售和售后服务的过程中慢慢体现。在这个过程中,经销商的作用也就由此显现出来了。”孙聘仁说。

  车展能够激发消费者的购买热情

  在汽车市场“井喷”的前几年,每次车展之后,汽车市场上都会有新的消费高潮出现,本次上海车展在经销商看来也不例外,上海永达汽车浦西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一位经理,在谈到在家门口举行的上海车展时表示,从以往的情况看,车展能够将消费者潜在的消费潜力发掘出来,激发消费者的购买热情。

  据介绍,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4月份上半个月的上海汽车销售呈现了不瘟不火的局面,这位经理表示,这充分证明了车展对于消费者的影响力。由于在车展上会有很多新车型投放市场,也有消息透露在车展之后,汽车价格会有一个很明显的下降过程,因此很多消费者在车展前都选择了持币观望。预计车展和“五一”长假过后,销量会有一定程度的增长。“再加上车展上琳琅满目的新车,对消费者购买欲望的激发作用,车展对于经销商销售绝对起了一个很好的作用。”这位经理表示。

  车展对经销商是一种挑战

  “这次上海车展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人多。”广东新协力集团售后服务部梅策亮,在参观完上海车展之后对记者表示,“但人多恰恰是汽车经销商希望看到的,这说明想买车的人多,作为经销商,我们非常高兴。”据悉,本届上海车展预计参观人数是30万人次,从车展开幕的第二天即专业参观日开始,参观人数就开始呈上升趋势,虽然展场颇为拥挤,但这依然没有破坏梅策亮看车展的好心情,他认为,来观看车展的人大多数都是有买车计划的,这部分消费者是汽车市场的“潜力股”,应该会在不远的将来释放消费潜力,这对于经销商来说,无疑是一种鼓舞。

  在受到鼓舞的同时,梅策亮还感到了压力。“对于汽车经销商来说,车展反映出来的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趋势,使经销商的压力更大了,只有不断提升营销、服务、管理水平,才能避免在激烈的竞争中被淘汰。”

  无论从展场面积还是参展商数量上看,本届上海车展的规模都是历届以来最大的,参展厂商超过了1000家,展场面积也达到了12万平方米,车型很多,世界著名汽车品牌悉数参展,梅策亮认为,这标志着上海车展已经迈入有影响力的国际大车展之列。也证明了国外大型汽车集团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汽车市场的竞争也会随之更加激烈。

  “越来越多的世界著名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给位于销售终端的汽车经销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汽车经销商营销服务水平必须和国际接轨,必须努力向世界先进的营销模式学习,改变以前卖方市场旧的营销服务模式,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我们这次去看上海车展的目的也在于此。”梅策亮最后说。

  谈到压力问题时,江苏雨田车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管理总监苏飞认为,此次上海车展很多新车型的亮相是最吸引他的。但同时,新车型的加入会使经销商的市场压力更大。

  “车型的丰富,使消费者的选择余地更大,产品之间的竞争也会更加激烈。现在国内汽车市场的价格经过一年的动荡,目前已基本趋于稳定。再加上新车型的加入,消费者的选择范围更大了,对于我们经销商来说,销售的难度自然也就越大。如何动员消费者来购买我们所经营品牌的车,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问题。这需要厂商联手合作,共同巩固、开拓市场。”苏飞说。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