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车展外方新动向 谋求扩大主导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3:03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 楼 聃

  “我们是一个整体,本田(中国)、广州本田东风本田都是一家人,有着共同的技术、文化和理念,我们此次采取联合参展的形式就是要告诉大家这一点。”本田(中国)董事长兵后笃芳这样向记者解释了本田联合参展的意图。

  不仅是本田,大众丰田通用在车展上也采用了联合参展的形式,大众中国总裁雷思能称,本次车展是大众汽车首次以集团形式参展,旨在向公众展示企业的整体形象。丰田中国事务所的服部悦雄总代表也强调,一汽丰田和广州丰田都是丰田家族的成员。

  由于采用了联合参展的形式,新产品发布、媒体邀请等工作也基本上由外方一手接了过去。上海大众公关部门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对媒体的邀请和信息的发布都落在大众中国的手中。

  对于外方在上海车展上竭力打造整体形象的做法,中方合资伙伴并不掩饰其反感。

  “广州本田不是本田的,我们是一个独立自主的企业。”就在本田中国董事长兵后笃芳提到本田中国、广州本田、东风本田是一家人之后不到一小时,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发表了不同意见。

  “我们有一半是一汽集团的,而上海大众的一半是属于上汽的,你说我们能和上海大众是一家吗?”一汽-大众的一位高管表示。

  而在通用的展台,记者听到了这样未经证实的说法:上海通用和通用之间在联合参展上未达成一致,整个车展几乎都是通用中国一手操办。

  另一个被认为是证据的是车展前夕,通用汽车绕过上海通用直接发布新车AVEO。依照惯例,这往往应当是通用汽车和上海通用联合发布,但是现在通用的做法让人感到很蹊跷。

  以上种种都让记者有一个强烈的感觉,打整体牌只是一个信号,外方的真实意图是希望扩大主导权,而这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外资的力量一枝独大,中方的附庸角色日益明显。因此,中方的反对在意料之中。

  有资料显示,从去年底到今年,合资企业内外方的声音正变得越来越大。跨国公司的许多举措与中国合资企业的命运紧密相关,其中绝大部分是要整合在中国的业务。为的是进一步加大对合资企业的控制权,加强对中国汽车市场的掌控力,从而顺利实现自己的预期计划。合资企业中外方的角色,已经从合作者变成了主导者。而在上海车展上所谓“本田一家人”、“丰田家族”、大众集团的说法只是外方为了最后完成对合资企业的控制铺路。

  “如果外方的整体化设想得以实现,那么后果会很严重。”广州本田的一位管理人员告诉记者, “假使广本生产的汽车只贴HONDA标,那么广州本田就将仅仅是一个本田在广州的工厂,而不再是一个独立的企业,其他的合资企业也都面临同样的问题。”

  未来几年,随着几乎所有跨国公司在中国布局已经全面完成,合资企业外方势力上升,对企业核心部门的控制力将加强,而合资企业将可能面临空心化现象,产业虽然在发展,但流到中方口袋里的钱却越来越少,这种“增长性贫困”将成为中国汽车企业面临的尴尬难题。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