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标致副总经理唐腾:追求高质量高效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09:50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东风标致副总经理唐腾:追求高质量高效率(图)

  “我们希望稳扎稳打,希望走得更长远,打造中国汽车业的一个百年品牌,所以从一开始,我们追求的就是一个有质量的发展。”上海车展前夕,东风标致副总经理唐腾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事实上,相对于大众通用福特丰田等已在中国占据了“有利地形”的跨国公司们,经历了上个世纪90年代的失败后卷土重来的标致,这次来得也不巧,一到中国就赶上了“冬天”。错过了中国汽车市场“井喷”期的东风标致,虽然一进入市场就面临着调整价格的问题,但也算是初步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不仅有惊无险地完成了去年15000辆的销售计划,而且从今年一开始,销售一路看涨,每月销售都超过3000辆,3月份订单还达到了4000辆,并创月度新高。

  对于一款刚刚上市半年的新车而言,东风标致307如此市场表现算是相当不错。而在即将到来的上海车展上,东风标致也将与法国标致同台亮相,其参展车型包括被媒体关注已久的、即将在今年年底国产的标致206。从年初至今,东风标致可谓“风头正劲”,对于这种状况,唐腾有他自己的看法。

  我们刚刚起步

  虽然东风标致今年一季度以来,市场表现一直不俗,但是,唐腾对目前东风标致仍旧保持一个很理智看法。“我们目前的产销量在整个PSA集团一年超过300万辆的产销量中,比重占很小,但是中国现在已经成为PSA海外的第三大市场。中国市场战略地位的重要性,从PSA高层高频次视察中国可以看出。虽然我们现在所取得的成绩在中国市场已经排在了第四位,但对于我们来说,对于PSA在中国发展的一个关键的公司来说,这才是刚刚起步。”

  唐腾说,对于所取得的市场成绩,一方面得益于对市场的乐观把握,另一方面要注意的是,东风标致并不是单纯在靠天吃饭,而是有自己的市场策略和市场目标。

  “所以我们除了要在总量增长的基础上取得我们应该取得的份额之外,还要凭借我们产品、服务及品牌的竞争力,持续地从竞争对手手中争抢市场份额。”唐腾坦然道。

  唐腾表示,在神龙公司,东风标致是一个后引进的品牌,但是这个品牌的引进,不论从工业上、从生产加工制造还是在管理以及经营模式上,都给神龙公司带来了一次全面提升的机会。

  “从东风标致一开始,我们就在追求一种高效率有质量的发展。”唐腾说。他同时表示,目前由于产品单一给东风标致带来的压力还是比较现实的。“我们的目标是做一个主导品牌。现在我们在市场的影响力、消费者的口碑以及媒体的关注度等方面都做到了,但实事求是地讲,东风标致的产品还是比较单一的,毕竟跟我们一样的其他一些主流品牌都有多个产品,而且他们都有长期的市场积累经验,而我们的时间才只有半年。”

  事实上,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东风标致正在为引进新车型进行按部就班的准备工作。已经确定年底投产的标致206是一款适合年轻人的小型车,据悉,它的国产化率要比标致307入门的60%的国产化率高的多。这款车将在4月份的上海国际车展上亮相。206的原型车标致206连续4年销售超过80万台,累计销售超过500万台,是欧洲一款非常经典的车型。

  唐腾对这款车寄予厚望:“引进新品要看市场的需求以及你的投入能不能取得一个很好的市场回报,像标致206这样一款低能耗、高效率的交通工具,是符合国家经济发展规律以及国家和谐和高效率的发展思路的。”

  要保持均衡发展

  尽管东风标致一季度销量已达到8300辆,但2005年东风标致307的产销目标仍只定在4万辆。与此同时,已经认识到产品单一弊端的东风标致表示,除了年底投产的206以及下半年上市的307的新款,东风标致在今年不会有其他新车问世。

  对此,唐腾说出了自己的观点。

  “虽然,东风标致目前的产品比较单一,但我们并不担心,因为我们是有后劲的,一个企业的发展必须从长期着眼。我们的每一个新的产品的投入都是很慎重的,都不是一个简单的组装,或者只是整车的引进,我们都是实实在在地进行工业上的投入,这种投入会给我们企业的发展打下一个很好的基础,有助于激发我们的后劲。”

  “我们要清楚自己到底要什么,因为我们看清楚了,所以我们现在的策略就是要保持一个均衡的发展、一个长期的发展。”唐腾强调说。

  事实上,目前东风标致销售网络建设正在积极地推进中,到现在其销售网络已经覆盖了全国57家城市77家网点,目前都在正常运行。“这种情况也体现了我们具备很好的销售能力,而且这些也都在我们预期之内,但是我们并不是要走得太快,因为如果走得太快,会带来一些服务方面管理方面的问题,包括我们自身也存在着这样和那样的问题。比如工业上的投入,我们希望数量增加、产能增加的同时我们的质量也能同比得到提高,并仍然保持与欧洲一样的质量水准。”

  唐腾表示上述问题的解决都需要客观的物质条件和时间,因此企业必须稳扎稳打,绝对不能操之过急,只追求发展速度,结果造成企业的中空。

  除此之外,唐腾还表示,东风标致将延续和强化在2004年所树立的“诚信可靠”的品牌形象。“‘销售在后,服务在前’是东风标致的营销理念。我们的目的就是通过进一步优化和丰富我们的销售服务手段,把我们的产品和服务理念带到消费者身边,进而取得良好的市场表现。2005年的中国的汽车市场将是平稳发展并进行全面整合的一年。市场还将进一步细化,更多的新车型进入中国市场,车型间的竞争也会更加激烈。”

  唐腾表示,在这种市场竞争态势下,汽车厂家会在很大程度上转移视线,不再仅仅关注价格的竞争,而是将焦点转移到服务网点的建立以及服务质量的提高和完善上,将会更加关注给与消费者更加切实可行和周到的服务。所以他认为,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的秩序会进一步完善,竞争氛围将朝着一种更优化的方向去发展。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记者 马 蕾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