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车展很成功 明年北京车展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09:36  新华网

  新华网 上海4月28日专电(记者张毅)为期一周的第11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28日圆满结束。本届上海车展创造了中国汽车展览的几个新记录,一是展览面积前所未有,达到12万平方米。二是众多跨国汽车公司把本届上海车展升级为国际A级车展,提高了车展的规格。三是许多跨国公司把上海车展作为新车型的首发地,提高了它的国际性。

  但是,本届上海车展也暴露出不少问题。首先是展馆面积严重不足。几家跨国汽车公司如福特等,事先都申请近万平方米,结果全部大大缩减,展馆面积最大的不过五千平方米。展馆面积的不足,使许多企业不得不放弃参展。如果有足够的展馆,本届车展的总规模可以达到20万平方米。

  二是由于准备不足,4月23和24日两天的双休日,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四周的交通近乎瘫痪。展馆周边几乎所有的马路边都停满了车,除了上海本地的车子,还有从江苏、浙江、安徽等周边省份专程来看车展的车子。许多人只好把车子停在远远的地方,再步行半小时甚至更多才能到达展馆。由于周边的道路严重拥堵,出租车进不来。等出租车的观众排成了长蛇阵,没有半个小时以上坐不上出租车。

  三是相关服务设施也严重不足。特别是观众最多的两个双休日,洗手间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目前国内最有代表性、也最被国际汽车界认可的车展只有两个,即单年在上海、双年在北京的上海国际车展和北京国际车展。眼看着再有一年,2006北京车展就要举行了。然而,上海车展暴露出来的问题北京车展同样有,甚至更严重。特别是展馆问题。明年的北京车展展馆不足的问题更加突出。

  前两天,贸促会在北京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位于顺义的新展馆将于今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新展馆规划面积为65万平方米,如果建成启用,完全可以满足需要。但是是,明年的北京车展何时举办,是6月还是推到9月,即使推到9月,从开工到使用,也只有一年的时间,到时能不能建成启用还是个未知数。如果新馆不能启用,还继续使用老馆,真不知这个车展还怎么办下去?

  去年的北京车展同时启用了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和农业展览馆,把商用车放在农展馆。老馆7万平方米,农展馆4万平方米。相比之下,农展馆的人气明显不旺,许多参展商颇有微词。如果明年的北京车展仍然如法炮制,结果会和去年一样。

  从参加本届车展的国际汽车巨头和众多国内汽车厂商,以及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汽车维修服务商来看,对车展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明年的北京车展参展厂商数量肯定又会大大增加。因此,看来,要办好明年的北京车展,首要任务就是提供一个足够大的展馆。

  希望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快步伐,力争明年车展能用得上新展馆,给大家提供一个宽敞、舒适的展览环境,让北京车展不仅从硬件,也要从服务等软件方面有一个大的提高,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A级车展。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