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地飞船--试驾奔驰CLS(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09:33  中国汽车画报


图为奔驰CLS外观


图为奔驰CLS外观


图为奔驰CLS中控台

  尽管从各种资料中对CLS已经熟悉了,但看见它时还是着实兴奋了一下。这种兴奋源自于两个原因:一是它流畅得不可思议的线条,二是悬挂在车身上的中国牌照:京HR9802

  在奔驰的车型谱系中,E级车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ClS正是在E级的基础上衍生出来的运动车型,因此它有条件兼具豪华轿车的舒适性,也有可能提供真正的4个车门和4个座椅。更为难得的是,它全新的形象不仅给我们呈现了一款与众不同的奔驰,而且将轿跑车的传统概念丢到了一旁,这样的先河由一贯严谨的奔驰开创了,是不是更令人赞叹?开过轿跑车的人都会有这样的印象:2个很大的车门和只能容纳孩子的后排座椅或存放少量物品的行李厢,CLS坚决地让这些都成了历史。

  2.854米的轴距并没有让拥有4个车门的CLS看上去更像轿车,倾斜度很大的A柱和C柱画出了一道漂亮的抛物线,与刚劲飞扬的腰线一起结束在车尾,形成了一种正面看车尾最高、侧面看车身最高的视觉效果,既夸张又合理。风阻系数达到了0.30,这对于将空气动力学应用在汽车设计领域的首创者奔驰来说实在是轻而易举之事。腰线很高,始于前轮没入尾灯,贯穿了整个车身。车窗的面积很小,像一道月牙,人被厚厚的车门包裹在车内,显得神秘而高贵。

  全新设计的大灯形状奇特,宛如两枚盛开的花办在车头绽放。奔驰的车灯形状不变则已,一旦变化,必将引领潮流,看来这次CLS也不会例外。但和敢于大胆创新的老对手宝马相比,奔驰在车身造型方面一直显得非常谨慎,正是这种风格更显出CLS的不同寻常。即使停在那里不动,收发自如的放射状线条、刻意抬高的车尾和比轿车更低的底盘已经令耳畔传来了空气流动的“嘶嘶”声,CLS似乎随时都在“贴地飞行”。

  驾驶舱内是令人感到熟悉的奔驰式的豪华,方向盘上镶嵌的4个按钮很别致,桃木装饰的面积大得惊人,形成了一个T型台。按钮的数量很多,但排列整齐,布置得井井有条。各项功能的操作清晰简便,材质和工艺质量令人联想到艺术品。车内的舒适和豪华好像时刻都在提醒你:“这仍然是一辆让你感到舒服和愉快的奔驰轿车”,只有镀铬的圆形仪表努力地传递着一丝运动气息。

  实际上CLS真正的动感来自于全新的3.5升V6发动机,24个气门好似强大的肺叶使它酣畅地呼吸,272马力的功率储备可不是个小数目,动力指标已经接近了欧洲市场上的奔驰4.2升V8发动机。7秒钟能干什么?尽管1.73吨重的ClS350不算轻,但在这台强劲的发动机驱动下毫不费劲地就能加速到100公里/小时。而350牛·米的最大扭矩从2400转/分就开始输出,并一直持续到5000转/分,形成了一个极为平坦的扭矩平台,使CLS350行驶起来轻快迅捷,动力随心所欲。

  V6发动机本就平稳安静,而很宽的扭矩输出范围使它的噪声只有在低挡和转速超过5000转/分时才明显起来。其它时候发动机的声音顺滑纯净,即使急加速时也是如此,这是奔驰发动机新的乐章。还有一位重量级的“演奏员”不能不提,就是和发动机同台献技的7挡自动变速箱。为了体会它,故意在正常行驶中突然加油,结果没有感觉到变速箱的任何副作用,反而是车内的我们都被“摁”在了座椅中,其敏捷的反应和顺畅的换挡令人叹服。也因此明白了奔驰的自动变速箱为什么不鼓励使用手动模式,因为实在没必要。

  CLS350的车身长度近5米,宽度超过了1.8米,身形相当魁梧。但高度只有1.4米,底盘很低,而且调校十分出色。相应的好处就是既有跑车般的操控性,又保留了高级轿车的行驶舒适性。虽然很硬的悬挂在跨越减速坎时会有一些颠簸,但在连续的弯道上它可是你信心的来源。其实CLS350是一辆很容易驾驶的车,操控灵活,转向轻便准确,行驶性能无可挑剔。各种主被动安全配置提供了强大的保障,SBC电子感应刹车控制系统以及17英寸车轮中巨大的通风盘和刹车卡钳使我们对它的刹车成绩很有信心。

  然而这一切对一款奔驰车来说并不算超越,CLS最大的突破在于它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4门4座轿跑车。前排的两个座位当然要符合奔驰的身份,而后排座椅才是它的特点。即使车顶弧线影响了后排乘客的头部空间,但1.8米以内的成年人坐进去还是有富裕。乘客还可以直接打开两个后门方便地上下车,惟一遗憾的是低矮的跑车让人无法直着身体进出。于3月18日正式进入中国的CLS350售价98.8万元,同时引进的还有装备306马力V8发动机的CLS500,价格是113.8万元。品质与价格相得益彰,这才是奔驰。

  撰文/霍迈 摄影/俞昆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