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开征对行业和企业影响几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10:09  中国汽车报

  编者按:虽然燃油税至今仍未正式出台,但其实施只是早晚问题。燃油税一旦实施,将对行业和企业产生深远的影响:优化汽车消费结构、促进小排量车发展、促进柴油车发展、促进油品质量提高、促进企业技术更新、促进客车发展、有利于“环境公平”原则……

  之所以在本期车展特刊推出这个专题,旨在抛砖引玉,提醒读者在关注新车的同时关注能源问题,加入我们的讨论——离我们并不遥远的燃油税究竟能带给我们什么。

  优化汽车消费结构

  这两年汽车市场的一大怪现象,莫过于汽车排量越来越大了。有人说历史遗留的官作风影响着消费者的选择,也有人认为,因为没有限制,消费者在选择汽车时毫不顾忌能源、资源的浪费。如果实施燃油税,消费者买车时恐怕就要算计算计了。

  有观点认为,燃油税实施会制约汽车消费,因为汽车的使用成本高了。原来用车的成本就是油费、养路费、车船使用税,4.2升的车和1.0升的车除了油费不同,其他费用都一样。但实施燃油税后,使用成本就和汽车的油耗成正比了。

  其实,实施燃油税在短期内会影响一部分消费,但并不会造成汽车销售总量的下降。相反,实施燃油税可以起到优化汽车消费结构的作用。

  “我有一个朋友,现在开3.0升的汽车,他跟我说,如果燃油税实施,就换一个小排量的车,因为消费不起了。”哈飞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张抗洪告诉记者:“可见,实施燃油税对一部分人还是有影响的。”

  “但是,大排量车有它的消费群体,一些企业、机关还是会需要大排量车的,大多数情况下,能够买得起大排量车的人也能用得起。”张抗洪认为,每种类型的车都有它固定的消费群体,实施燃油税并不会影响汽车销售总量,直接的影响是,能够优化汽车消费结构。

  限制措施早取消 小排量车春天到

  “征收燃油税无疑代表小排量车的春天到了。”哈飞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张抗洪自信地说:“和大排量车相比,小排量车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

  北京、上海等很多城市都对小排量车有不同的限制,限制的理由都是小排量车造成交通拥堵。其实,短期看,限制行为可以缓解交通压力,但长期带来的不是益处,而是更多的不利。张抗洪说,征收燃油税后,对小排量车的限制也就不攻自破了。“限制小排量得到了什么?交通拥堵缓解;失去了什么?消费者一味追求大排量、超豪华,对空气污染了,对原本短缺的能源浪费了,解决了一时的拥堵,却带来了更多的污染、浪费,得不偿失。”

  只为短期缓解交通拥堵,却不考虑长期带来的对环境和能源的危害,这种暂时性的缓解措施,之后带来的弊远远大于利。从城市发展考虑,宏观政策上限制小排量车是错误的,相反,从我国能源现状、环境状况考虑,鼓励小排量车发展才是对的。

  逼着油品质量提高 柴油车机遇到

  “并不是实施了燃油税就能节约能源了,还有两个必要的前提:油品质量要提高,柴油车要推广。”业内专家杜芳慈说。

  现在,我国很多商用车都是汽油机,这源自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当时的“一五”计划规定,汽车用汽油,农用车用柴油。但很多发达国家不是这样划分的,根据柴油发动机的特性,商用车都使用柴油,有些乘用车也使用柴油。

  因为当时我国没有柴油机技术,使用柴油噪声大、二氧化碳污染物排放高,所以,没有使用柴油做动力,很多汽车都是按照汽油机的特性开发的。

  “现在,我国的柴油技术水平提高了,不但可以在商用车上使用,也可以应用在乘用车上。使用柴油做动力比汽油省油,不但可以为消费者节约成本,还能对节约能源有很大好处。”杜芳慈认为,推广柴油车是方向。

  但是,目前在我国推广柴油车还有软肋,油品质量差阻碍了柴油车的发展。

  如果能够解决油品问题,再正确对待柴油车,一定程度上就能够节约能源。但不是这样就不用实施燃油税了,燃油税是国家用经济手段节油的措施,国家用强力、刚性的规定能够使人们贯彻得彻底,因此,“三管齐下”才能最有效地节约能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说:“到2010年,我国机动车燃油需求至少1.4亿吨;到2020年,至少2.5亿吨,在石油总消费量中占大部分。”因此,他认为动用价格杠杆,利用税收手段进行调节,征收燃油税是很必要的。

  促进企业技术更新

  燃油税的实施,无疑会对一些生产企业造成压力。比如生产SUV、皮卡和一些大排量、高油耗车的企业。

  在采访中,记者明显感受到了不同企业态度上的差异。“因为东南汽车的产品都很省油,所以我们的压力不是很大。”东南汽车总经理室经理曾鑫城认为,征收燃油税后,生产大排量车的企业压力会大一些。“降低油耗需要企业在开发新车时就考虑到发动机、电脑、电喷系统、控制系统和车重等很多因素的配合。对一个成熟产品进行改造,其油耗下降的效果不大,只有开发新产品,才能达到降低油耗的效果。”

  清华大学汽车系庄人隽教授说,汽车的经济性、动力性、排放是相辅相成的,也是互相制约的,想满足动力性,这需要企业开发最佳状态的汽车。

  “征收燃油税的确对皮卡以及SUV生产企业造成一定的压力。”长城汽车宣传部部长商玉贵说。不过,他同时认为,换个角度看,这种压力对企业的发展能够起到推动作用,客观上促进SUV、皮卡生产企业不断提升技术、开发新产品来适应消费者的需求,形成多层次、多样化的产品结构。“可以说,燃油税的实施也是优胜劣汰的一种形式。”商玉贵说。

  开往“春天”的客车

  出于对能源的节约,燃油税的实施还会促进政府大力发展公交。对客车企业来说,他们的春天也将随之来到。

  “征收燃油税能为客车企业带来好机遇。”北京交通客车厂工程师杨长效说:“征收燃油税后,政府会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事业,直接受益的就是客车企业,客车的需求量会跟着上涨。”如何把握这个机遇,成为客车企业需要考虑的问题。

  杨长效预测,今后柴油客车可能会因其燃油经济性特点越来越受到欢迎。

  目前,北京交通客车厂生产的几十种车型中有20%~30%是柴油客车。最近,他们专门针对征收燃油税的问题拟定了计划:今后逐步淘汰现有的汽油机车型。

  本报记者 李立铎 王璞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